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院士選舉沒有鎖國問題:中央研究院已有外籍名譽院士選舉辦法

林明璋(中央研究院院士 交通大學講座教授)
廖運範(中央研究院院士 長庚大學特聘講座教授)

中央研究院院士的「國籍」問題又在立法院引起話題。依據總統府頒布之《中央研究院組織法》第四條規定:

中央研究院設置院士若干人,依下列資格之一,就全國學術界成績卓著人士選舉之。

上述的「全國」是「中華民國」而非「中華人民共和國」,更不是新加坡、美國或日本。遴選無本國籍者擔任中央研究院的本國院士,實已違法,應該及早補正。

再則,中央研究院早就設有外國院士。《中央研究院組織法》第九條規定:「外國學者專家,於學術上有重大貢獻,經院士十人以上提議,全體院士過半數通過,得被選為名譽院士。」

中研院的外國院士之選舉辦法也有明訂,其提名審查到選拔過程之嚴謹,皆不輸於本國院士;若能選上,一樣是很高的榮譽。目前中研院已有多名外國籍之名譽院士,歐美和日本籍的院士都有。

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籍問題又在立法院引起話題。(資料照)

中央研究院的外籍名譽院士,對我國科技政策及學術方向提出客觀的建議供政府參考,其貢獻良多,不容忽視。這些在世界上學術地位崇高的專業人士,因為不具本國籍,所以依法擔任名譽院士,也不具參選中研院院長或是選舉新任本國院士的權利。這種作法在各國的科學院皆然,非但沒有「鎖國」的問題,反而能廣邀國際上有重大學術成就之學者專家,皆給予禮遇,請其為我國提出建言。

很高興在范雲立委提案後,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通過提案,中研院必須在七個月內提出檢討辦法,把院士選舉的行政程序補足。希望將來辦理院士選舉之選舉籌備工作時,由中研院「院士選舉籌備委員會」先進行院士基本國籍資格查核,在「院士候選人提名表」中增列本國國籍證明。擁有本國籍,符合本國院士候選人之資格者,方得進入下一個程序之學術審查。未擁有本國籍身分者,一樣尊崇其學術成就,可將其推薦為外籍「名譽院士」候選人。

若不盡快補足此行政程序,未來會發生「日本籍的非本國人是中研院的外國院士,新加坡籍的非本國人卻是本國院士」的笑話。監察院也應負起監督之責,及早糾舉違反國籍法之實,讓我國學術研究能回歸務實,並能廣納全世界的賢能人才皆給予禮遇。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