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思熟綠》男女平權的運動競賽:合球

合球的理念是男女平等,團體配合,減少個人間的身材體型對抗:比賽雙方各4男4女,是男女混和的運動,男生防守男生,女生防守女生,不允許錯位防守。因此得分需要靠兩性合作。

彭楚芸/綠黨智庫研究員

記得國高中時期,是剛對面對性別差異,對此產生興趣又彆扭害羞不承認的年紀,在體育課的運動場上,因為天生生理強度和校方過度擔心肢體接觸等等原因,在多數的球類運動中,總是男生一區,女生一區。一個擅長運動的女孩,就算認為自己球技能與男孩較勁,要跨越分區限制、要做為打破規則的第一人,總還是有重重阻力;而也有人總是在專注於得分的同時,眼神又控制不住的飄去關注異性區的狀況,希望能有更多互動,卻又被不成文的規則框在自己的性別區中。

有鑑於這些問題,有一種提倡平權的球類運動,筆者認為非常適合在國高中推廣。

合球(Korfball)是在1902年由荷蘭一位教師Nico Broekhuysen所發明,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由於荷蘭合球聯會一直將精力集中在改善內部構架運作之上,較少投入於合球的國際化,因此經過了奧運的演示賽和長時間的推廣,一直到1985年,合球才被列入世界認可的運動項目之一。

合球的理念是男女平等,團體配合,減少個人間的身材體型對抗:比賽雙方各4男4女,是男女混和的運動,男生防守男生,女生防守女生,不允許錯位防守。因此得分需要靠兩性合作。(http://www.wesport.org.uk/)

合球的規則與籃球類似,比賽場地分為兩個半區。兩邊球場各有一個3.5公尺高的籃框,將球投入對方籃框即為得分。但合球視運球、斷(抄)球為犯規。像橄欖球一樣,需要不斷的將球互傳來獲得得分機會。

合球的理念是男女平等,團體配合,減少個人間的身材體型對抗:比賽雙方各4男4女,是男女混和的運動,男生防守男生,女生防守女生,不允許錯位防守。因此得分需要靠兩性合作。

它也是激烈但又十分有禮的運動:合球規範有限度的身體接觸,相較於籃球的防守有著抄球、蓋火鍋等身形壓制的侵略性動作,合球的防守者不能與對方進攻球員有身體接觸(一臂以上的距離),只要舉起雙手,進攻者就只能傳球,不能有投籃動作,意即得分仰賴隊友間合作默契和靈敏的判斷力。為求平等,合球用高到無法灌籃的籃框,讓大高人無法靠著賣高輾壓全場,讓每個人都能透過練習發展自己的得分技巧。

綜觀以上,合球培養著運動員非常重要的能力:全面技能、團隊合作、兩性平等以及學習適當的身體接觸。目前,全球已有超過7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這項運動,但鮮少人知道的是,台灣其實在合球世界排名中有著與荷蘭、比利時列為世界前三的優秀成績。推廣合球,提供在一般校園中這些心照不宣,暗暗希望能夠被動參與異性互動的孩子們更多正向的機會。也讓已經很優秀的合球選手們能被大家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