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對韓國瑜談及影視產業相關發言的看法

洪昱睿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談到台灣的影視產業時表示,用中國話發音的台灣,影視市場輸給用朝鮮話發音的南韓,世界上有14億講中國話的人口,用朝鮮話發音的南北韓加起來約6千萬人口,台灣的影視產業為什麼衰弱、輸給南韓?

對此,筆者認為,光是這些發言,就又再一次充分展現了韓國瑜一貫的「淺碟式思考」、「去脈絡化發言」與極度民粹主義的性格。

光是這些發言,就又再一次充分展現了韓國瑜一貫的「淺碟式思考」、「去脈絡化發言」與極度民粹主義的性格。(資料照)

首先,那所謂的14億人口不是都講同一種語言。以為在中國土地上生活的人民都講「標準漢語」,就是最初步的錯誤認知了,然後中國與台灣在這「標準漢語」的使用上,除了文字不同,腔調和用詞也有很大差異。

其次,不要再稱「朝鮮話」什麼的了,韓文就韓文,能夠稱該語言為「朝鮮話」的,基本上只有身為韓民族(朝鮮民族)的人們,而分斷的朝鮮半島上有兩個國家,一個叫韓國,另一個叫朝鮮,這部分屬於「政治正確」的範疇。

第三、韓國人口約5千1百多萬,朝鮮人口約2千5百多萬,加起來怎麼會是只有約6千萬?這是算數的問題。

再來要看的是,韓國自上世紀97年金融危機後,是如何傾政府與民間之力,努力在這短短20多年間培養出深厚的文化軟實力,甚至能與日本抗衡的?人口數目龐大只是發展的優勢之一,但不是全部的原因。

這邊當然還需要提到比較嚴肅的一點,韓國國內幾乎沒有像台灣這樣的國家認同問題,這其實也是一個重點。眾所皆知,台灣有許多「影視從業人員」自發性地媚中、舔共,追求短期利益的結果,就是錢也留不住、根也不見了。而且由韓國的例子來看,發展文化軟實力,不該一開始就眼高手低,以「發大財」為唯一導向。

再拉回到台灣本身來看,照韓國瑜的說法,好像是政府不願意投資影視文化產業,但事實並非如此,這一兩年廣受好評的《我們與惡的距離》、《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背後就有來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支持,國家規畫已久的「文化內容策進院」也在不久前正式揭牌成立了。

最後再告訴韓候選人,台灣人的腦袋沒有問題,你說禿頭有好處,創造力很強,自己有一整套政策,「這條錢一定要賺」,那請你在大選前在國人面前做一套完整而清楚的論述,好嗎?

(外語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