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感謝美國眾議院議員挺臺參與國際刑警組織

黃明昭

臺灣無法參與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無法獲取「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及其「遭竊及遺失旅行證件(SLTD)資料庫」所即時分享的重要犯罪情資,更無法參加反恐、組織犯罪及網路犯罪等重點領域之各項訓練與計畫,成為全球反毒、治安及反恐聯防網絡的重大漏洞。

美國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等47位議員聯名致函美國司法部與國務院,呼籲行政部門挺台參與INTERPOL。(路透資料照)

然臺灣警察在艱鉅條件下對於打擊國際犯罪不遺餘力,近年來更屢屢成功破獲多起重大跨國犯罪。如107年與泰國警方大規模掃蕩跨國經濟犯罪,順利追回1億2千萬泰銖;同年聯合臺菲,進行跨國合作,成功緝獲菲國國會議員販毒潛逃臺灣案;106年10月臺灣發生之遠東銀行SWIFT CODE金融系統遭駭案件,成功截獲超過6千萬美元贓款;105年偵破國際駭客集團幕後操控之一銀ATM盜領案,追回贓款7,748萬元,並促成107年3月許,協同美國、羅馬尼亞與白俄羅斯等多國合作,共同於西班牙逮捕該犯罪集團首腦。

臺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與協助。

我國過去亦曾是國際刑警組織的會員國,後因故被拒絕繼續參與該組織,卻依然持續扮演國際社會執法成員一份子的角色,積極遏止犯罪流竄、蔓延,並努力通過雙、多邊渠道打擊跨國犯罪。但是,由於缺乏即時的信息和協作,臺灣為國際社會的努力,不時地遭受到阻礙,無法參與Interpol、無法迅速與國際社會分享犯罪及可疑活動情資,徒遽增世界安全風險。

打擊日益猖獗的跨境犯罪是世界各國警察的共同使命及責任,臺灣絕不能置身事外,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將持續配合外交部共同推動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案,並對於美國國會長久以來支持深化臺美關係,力挺中華民國臺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等具體行動,亦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有了臺灣,將使全球治安網達到最為完整,使世界變得更加安全。

(作者為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局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