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三人成唬!造成偽食安新聞之食藥署還我牛奶!

「三人成虎,曾參殺人」,政府、媒體、學者專家這樣連串下來的錯誤說法,廠商根本被打到谷底,毫無辯駁的餘地。商譽受損的情況下,尤其是媒體與所謂學者,需要出來為不當言論道歉賠償嗎?

食藥署搞烏龍,誣指森永牛奶糖不含奶類。(翻攝自森永官網)

韋恩的食農生活

昨天(14日)一早聯合報刊出「森永牛奶糖沒驗出奶 學者:可能是添加量太少」震驚了韋恩。內容說衛福部食藥署公布「森永牛奶糖」的動物性成分檢驗結果為陰性、沒驗出奶。韋恩已經覺得不對,正要澄清解釋食藥署之不妥。

結果傍晚蘋果日報就刊出「森永牛奶糖沒有奶?食藥署遭打臉!竟用錯檢驗法」。其中食藥署簡任技正蕭惠文強調,素食摻葷產品一般採用Real-time PCR方法做初步檢驗,但檢驗結果並非判斷產品合不合格的唯一依據,還會搭配行政調查結果去做綜合判斷與處理。根據台北市衛生局的調查公文,從產品配方表和製程投塗料紀錄看來,森永牛奶糖成分確實含奶、沒有違規,將更新網站資訊。

(作者提供)

問題出在哪裡?韋恩認為有三大錯,堪稱三人成唬。

一錯,錯在用錯檢驗方法。食藥署採用即時聚合酶鏈反應(Real-time PCR)檢驗法,PCR法驗的是DNA,所以這項檢驗方法過去主要用於鴨血、重組肉等沒有高度加工的產品。而牛奶是牛分泌出來的東西,基本上沒有DNA,只有牛奶裡落入牛肉、皮膚等體細胞時才會有微量DNA,所以分析不夠準確時,取樣不夠大量時,就會驗不到,呈現陰性。

而且牛奶糖則經過三道以上加工程序,包含120度C以上高溫熬煮、殺菌、凝固塑型等,就算有微量DNA也容易被破壞殆盡,而SGS、台美這2家第三方檢驗公司也說,PCR無法百分百精確測量高度精煉產品。真的有在認真做研究的學者也會知道PCR會高度受到牛奶裡的糖分干擾,根本測不準,這是另一大誤差的來源。

尤其是政府判定產品合不合格應該謹慎,更不該把檢驗結果當成唯一依據,應該輔以調查確認後,再來發新聞,政府應該穩重點,不需要這樣搶新聞吧。這點讓韋恩對食藥署的專業感到不解。

二錯,聯合報根本不顧平衡報導,只挑聳動血腥的說法,早上的新聞中本來就有採訪食品分析的權威陳景川教授,他早就說牛奶糖成分幾乎是糖類、不是牛奶,因此的確可能因為DNA量少導致驗不出來,「取樣不當」。但是聯合報寧可聽信另一聳動、卻不夠專業的招名威教授說法說是「可能是添加量太少」

三錯,很多人巴不得見到食安事件,即使專業不足,仍然把滑坡理論應用得淋漓盡致,是不是這樣才好搏版面、搶當名嘴?什麼「學者表示,這個檢驗方法是世界通用的標準方法」「應能合理推測是牛奶原料添加量少所致」,事實證明這根本不是世界通用的標準方法,說法根本錯誤。

而韋恩最痛恨什麼合理推測的說法,跟保留法律追訴權的說法一樣無稽,只是掩飾自己沒自信能夠說出番道理來,用所謂「合理」來偷換主詞,逃避自己說話的責任。

「三人成虎,曾參殺人」,政府、媒體、學者專家這樣連串下來的錯誤說法,廠商根本被打到谷底,毫無辯駁的餘地。商譽受損的情況下,尤其是媒體與所謂學者,需要出來為不當言論道歉賠償嗎?但是森永表示,直到晚間,食藥署也沒來道歉。我想森永大概也只能自認算了。但是食安秩序經得起這樣一再驚擾嗎?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三人成唬!造成偽食安新聞之食藥署還我牛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