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王金平舞劍?!

董森霖

當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打得火熱、瀕臨分裂之時,已退出初選的王金平,突然大動作的舉行記者會,要求黨中央及早停辦初選的民調!並提出初選民調有重大疑慮,恐讓綠營輕易操弄結果,重演去年「唯一支持洪秀柱」的隱憂。
王金平指出,目前一些網路群組內,近日被發現有大量「挺韓」口號,包括「有瑜吃瑜、沒瑜吃蔡」、「唯一支持韓國瑜」等,被視為策劃讓高雄市長韓國瑜通過國民黨初選。據王了解,藍營內部亦復出現是否「暫停初選」的聲音。

那麼王金平的舞劍,意在誰?!當也不言而喻了。但吳敦義見招拆招,還邀他擔任民調「總督導」,自是揶揄到家了。王金平的「震撼」,自也戛然而止,已不復往昔的力道,徒增老大的感傷也。(按:目前王約有一成的民調實力,在退出初選,已呈「散沙」效應,除非未來與郭董搭配,或具凝聚作用。若表態挺郭,仍不容小覷,至少比李來希挺韓加分大)

王約有一成的民調實力,在退出初選,已呈「散沙」效應,除非未來與郭董搭配,或具凝聚作用。(資料照)

其實,類此「全民調」的做法,是不分藍綠或中間,任何一方都有操弄對手(政黨或黨內不同派系)的空間;民進黨的總統初選民調也一樣,只是蔡英文「時來運轉」,適時發揮「堅定守護民主台灣」的角色機會,得以「逆轉勝」。現在不過是輪到國民黨「3雄」競逐局面,類此同樣的問題,也只能盡力防弊,而順其自然罷了!因為究竟韓能否得到綠營的支持過關,根本難窺其究竟!

所謂「天意從來高難問」,亦有「千算萬算不如老天一算」、「大位不以智取,半由天意半由人」的古訓等等,不一而足。試想,韓國瑜在去年不也「意氣風發」,喊水會結凍的超人氣!幫國民黨一口氣拿下15個縣市,成了「一人抵(或超越)全黨」,走路都有風!但曾幾何時,才不過半年多,也一下子「消風」大半,現連高雄市長都坐不穩,尚有「被罷免」之虞,淪為「屋漏偏逢連夜雨」慘景,餘皆不論。如今連在黨內的總統初選都倍感吃力,加以郭台銘的「旱地拔蔥」直追,後勢看好。諸此,難道是當初始料「可」及的嗎?!

是以,「7分靠打拼,3分天註定」,天意原就是難測,世事更是無常!連大儒方孝孺都在〈深慮論〉中說:「智可謀人,不可謀天!」也就是說,若以人為方式,或「機關算盡」,來對抗天意,不僅會徒勞無功,更可能會使自己玩火自焚!而「德不配位」者,若靠算計巧取倖獲更高的位子,禍亦必相隨,此是「禍福無門」的玄妙!西方有句諺語說得好:強摘的果子,不會是香甜的!更何況國家元首的大位,都得靠若干未知的時也、命也、運也的機遇,更是無法強求,只有平常心待之,才是正道!

由於國民黨7月8日正式開始民調,而各陣營卻充斥「被做掉」的焦慮,確寶可笑!因為台灣選民仍有其「自由意志」和「定見」,亦已不易被「威脅利誘」的!若各陣營只會教授支持者「接電話」的招數,不能拿出真正吸引選民的「牛肉」。或只會「比爛」,只會「譁眾取寵」,雖「接電話」部分有效,但仍無法能有「預期」期待效果;特別是,國民黨係採取「取足各項樣本」、「戶內選樣」等,例如接到電話者,不一定是受訪者,再加上7天冗長的作業期,自易加深疑慮;然「甘願做,甘願受」,只有接受「願睹服輸」的結果。儘管韓郭「雙雄緊繃,決定勝負3到5 % 的關鍵「變數」,綠營支持者就算是一面倒,輸者也只能反躬自省,不能怪誰?!因為那也是「天意」?!

慧能禪師說得好:「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國民黨的「3雄」,是自願「惹塵埃」的,成敗得失原是自然不過的事,無須患得患失,時運未到,誰也莫法度。此不禁令人想起蘇軾的〈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良有以省悟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