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消失的國旗」:國民黨不是應該最懂?

◎宇文自由

內政部研議新版身分證,而對其中是否將出現「國旗」議題,立即成為國民黨陣營的攻擊焦點。從「去中華民國化」、「成何體統?」「浪費公帑!」、「混亂的國家認同」到「沒有果汁的果汁牛奶」等指責通通出籠;先不論,一張「用於證明持有人身分的證件」,上面到底要記載著多少政治符騰與個人資料,才能夠滿足各方的多元認知與認同──國民黨不是應該最懂:所謂「消失的國旗」事件背後,其實凸顯了多少自家的懦弱與尷尬?

「哪個國家的身分證上沒有國旗?」與「沒有國旗的身分證,成何體統?」的質疑,乍聽之下振振有詞,但在理直氣壯的背後,卻是完全經不起檢驗的內容。就前者來說,根本是在「21世紀」一詞都已經快要成為落伍的21世紀裡,竟還會犯下的低級錯誤:在有「身分證」的國家,大部分根本都沒有把國旗放在上頭,如印度、法國、德國、韓國與中國皆是如此;而在無「身分證」制度的國家,類似證件上也很多都沒有國旗,包括美國與日本。

當國民黨人義憤填膺地怒問「哪個國家的身分證上沒有國旗?」之後,你其實可以瞬間舉例出一連串的答案,甚至,要他至少舉出三個「有放國旗」的國家名稱──畢竟,臉都湊上來給你打了,為什麼要放過這個大好的舒壓機會呢?

中國國民黨其實就是毀滅國旗的第一把好手,君不見陳雲林、謝龍介,更遑論奧會旗這種畸形的東西。(資料照)

而「沒有國旗的身分證,成何體統?」這個後者,實則又暴露出國民黨高層總是夾在「媚共」與「道統」間的焦慮與歇斯底里:過去還在「兩蔣時代」的歲月──嗯,沒錯,就是那個台灣的身分證上還沒有國旗,而且也沒看到有國民黨人向自己的執政黨政府提出抗議的時光──裡,那時,國民黨忙著與共產黨爭奪「中華道統」,宣稱自己才是唯一合法的「自由中國」。

但當2000年與2004年大選皆敗給民進黨後,國民黨又徹底從「反共」轉變為「親共」,抱著「認祖歸宗」的姿態不斷赴中進行朝貢,卻也再沒膽子在中共面前還堅持著些什麼。與中共之間的往來越來越頻繁與綿密,卻代表著高呼「中華民國」與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的機會也越來越少……在中國的面前,國民黨永遠拿不出「國號」與「國旗」,焦慮之餘,於是他們反過頭,在國內時刻意表現出自己的熱愛與執著,並以此對比其與民進黨的不同。

而這種「赴中喊人家叫『祖宗』,回國高呼『中華民國』」的行徑,也只再再顯示出:國民黨始終只是把「國旗」當作對內的宣傳圖騰與選舉工具而已。他們在選舉時拼命地揮動,但當中國官員來台時卻又下令收起;他們喜歡把「國旗」獨佔為一種彷彿專屬於單一政黨的代表符號,卻又自己臭著臉叫身旁的夫人把手中的國旗撤走;他們對民進黨政府只要有一吋沒放上國旗(或國旗配色主視覺)的角落總會立即全黨動員地表達憤怒,卻對中國在各種新聞畫面、公開場合、網路社群,甚至是在報導台灣或「國共同框」的任何畫面與敘述中,永遠都將「中華民國」消音與馬賽克的打壓與矮化行為──Never, never表達過一絲絲的抗議或情緒。

他們喜歡把「國旗」獨佔為一種彷彿專屬於單一政黨的代表符號,卻又自己臭著臉叫身旁的夫人把手中的國旗撤走。謝龍介於造勢會場上,揮手示意叫身旁的夫人把中華民國國旗收起來。(圖片來源:臉書影片截圖)

然後,國民黨人還是喜歡回過頭,藉痛罵民進黨「不愛國」與「去中國化」來吸引目光與招攬選票,並試圖掩飾著自己在其他議題與價值上的擺爛、空白、反智與落伍。到底,他們真正愛的是那面代表國家的旗幟?還是,能藉由著揮舞與憤怒,所能掩蓋的多少國民黨的羞恥與不堪?

與其把炮火繼續聚焦於「身分證怎能沒有國旗?」,不如先好好地討論:基於功能整合與資訊保護等原則,一張正常國家的正常身分證,到底應該包含哪些功能與東西;與其指責著別人「國家認同混亂」,國民黨不如先治好自己的「多重人格障礙」,避免繼續在不同國家與場合時的「愛國情操」出現如此地天差地別;與其拿痛罵民進黨政府不放國旗,來當作掩護自己作為一個在野黨卻毫無論述與建樹的遮蔽,國民黨也不如先找回脊椎與膝蓋,對中國大聲一次「還我國旗!」。

與其,繼續糾結著「果汁牛奶沒有果汁」,不如也先想想:一個「政黨」,卻連國家安全、主權尊嚴、核心價值與基本節操都沒有了,那它到底,還算是什麼東西呢?

(青年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