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神楽坂週記》手握利刃的航空迷:全日空61號班機劫機事件(二)

提出了正確的意見,卻受到忽視;希望證明自己的能力優秀,得到只有冷峻的拒絕。西沢的焦慮與不平,一天天轉為失望與憤怒⋯⋯

神楽坂雯麗

續上篇

時間回到事發十多年前的1980年代中期。

年幼的西沢裕司是一個聰慧的優等生,勤奮、有禮貌,周遭的大人們對他的印象都非常好。只不過,西沢似乎不太擅長與其他人溝通,比起出門跟朋友玩耍,更喜歡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中用功讀書。就像大部分這種不善交際的優等生可能會遭遇的,在小學低年級時,西沢也曾經遭受過霸凌。

儘管如此,成績優秀又認真好學的西沢,從中學、高中到大學,都一路就讀名校,在長輩讚賞的眼光中順利升學。西沢從小就有著對航空業界的憧憬,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駕駛商用噴射客機的飛行員。

跟大多數只是在作文簿上寫著「我長大後要當飛行員」的孩子不同,西沢知道如何更具體地接近夢想。他默默地把當時飛往羽田機場的三十條航線全都記在腦中,也能掌握羽田機場內所有的通道、建物構造與區域劃分⋯⋯青春期的西沢就這樣在腦海中不斷累積了龐大的航空知識。因為這是他一生所愛,也是終極的人生夢想。

然而,西沢邁入社會—還有航空產業—的過程,卻跟他一路順暢的升學之路相反,充滿挫敗。

全日空61號航班的劫持事件究竟是如何發生的?(https://www.jcpo.jp/)

他向多家航空公司投履歷、接受考核,卻全都被刷了下來;不得已之下,西沢只好轉往他在學生時代也曾經感興趣的鐵道領域,進入鐵道公司工作,並第一次離家獨立,住進公司單身宿舍裡。即使如此,被長年喜愛的航空公司拒於門外的事實,加上他一直欠缺與人溝通的能力,西沢始終苦於人際關係的疏離,也因此罹患了嚴重憂鬱症。

1996年,西沢甚至想到自殺,曠職逃出公司宿舍。然而,西沢卻連自殺都無法成功,在半年間的浪跡之後,花光了身上的金錢,回到老家。在這之後,無業的西沢在精神科接受憂鬱症治療,病情沒能改善,西沢也就此成了一位繭居族。

西沢裕司。(圖:網路)

自從深居家中,足不出戶之後,西沢開始沉迷於飛行模擬遊戲。在電腦螢幕裡,他能夠忘掉現實中的種種挫折與失敗、還有自己深刻的憂鬱病情,成為一位他曾經全心憧憬,卻無緣成就的客機飛行員。 

某一天,西沢在家中上網時,從公開的羽田機場平面圖上,察覺出機場安檢體制中的某個漏洞。西沢在圖紙上反覆驗證了自己的想法之後,以電腦繕打了一封投書,分別寄給各大航空公司、運輸省、東京空港署⋯⋯等相關單位及公司,以非常清晰又有條理的方式,指出他發現的這個安檢漏洞。

西沢在家中上網時,從公開的羽田機場平面圖上,察覺出機場安檢體制中的某個漏洞。(圖:網路)

西沢以電腦繕打了一封投書,分別寄給各大航空公司、運輸省、東京空港署⋯⋯等相關單位及公司。(圖:網路)

「這樣一來,我辛苦累積的航空知識與技能就會得到認同吧!」

即使無法成為飛行員,也或許有進入航空業界其他領域的機會⋯⋯才是。

然而,一天又一天過去,西沢始終等不到航空相關單位的回應。急躁的西沢甚至自己打了電話給機場管理單位,同時希望能夠藉由這個「功績」進入航空業界—但無論是他指摘的安檢漏洞,或是他的求職意願,所得到的都只有客客氣氣卻明確的拒絕。

「我已經這麼勤勞、誠懇地應用自己累積的知識,想要做出貢獻,為什麼就是不被認同呢?」

西沢認定,如果自己能夠實地證實自己的假設,那麼或許更能得到讚許。於是他走出家門,在羽田機場的現場實際驗證了自己的想法。雖然不為人知,卻完全公開的安檢漏洞,確實存在於東京的國際門戶裡。

提出了正確的意見,卻受到忽視;希望證明自己的能力優秀,得到只有冷峻的拒絕。西沢的焦慮與不平,一天天轉為失望與憤怒⋯⋯那麼,如果按照自己已經以書面提出的具體內容加以實行,直接證明機場存在著嚴重的安檢漏洞,又會怎麼樣呢? (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