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紐約新公園:Domino Park

Domino Park的設計以多功能用途為主,更重要的是整體設計概念要保留許多與原本糖廠相關的物件設備,分別放置在公園不同角落,提醒來公園活動的民眾這個地方過去的歷史。

NYDECO

紐約市的公園綠地除了各行政區的主要大型公園如曼哈頓中央公園,布魯克林的展望公園,皇后區的康寧漢公園外,就是沿著哈德遜河和東河畔的河濱公園。其他則是一般社區中的小型綠地,兒童遊樂設施等的社區公園。曼哈頓還有一些先前介紹過,屬於私人土地,但有開放讓民眾使用宛如城市綠洲的迷你綠地。這座城市即使已經如此發展,還是有許多都更的案子正在或是即將進行,而都更計畫的必備條件,一個是要提供一定比例的單位用做合宜住宅,讓中低收入居民也有機會入住,降低排擠效應。另一個就是要提供一定面積的公共空間讓公眾使用。

紐約市已經是一個高度發展的城市,但市區依舊可以看見新的都更計畫如火如荼的進行中。照片為Two Trees Management在威廉斯堡舊有糖廠計畫完成的開發計畫。(圖:作者提供)

早在2001年時,紐約市政府就與布魯克林北邊的威廉斯堡(Williamsburg)和綠點(Greenpoint)的居民商談沿著東河畔的日益荒廢的工業區地段要如何進行都更計畫,原先是要增建符合中產階級需求低樓層的集合住宅,並且開放屬於工廠倉儲設施的河岸地區讓民眾使用。但該都更計畫達到共識之後,卻遲遲不見市府單位有具體招商執行的動作。直到2005年,當時市長彭博又對當地進行一次都更計畫的修正,確定增加約一萬戶的河濱公寓大樓群和開放給一般民眾,總面積五十四英畝的水岸公園。

十多年過去,威廉斯堡水岸已經是高級大樓林立,房價飆漲,還增設了渡船碼頭,增加當地民眾的通勤選擇。同時河岸部分也興建休閒碼頭和河岸步道,成為紐約客一個熱門的欣賞曼哈頓天際線和看夜景的地方。但真正的公園綠地Domino Park一直到今年六月才真正在威廉斯堡落成開放,雖然是拖得有點久,但遲來總比不來的好。

2018年六月布魯克林威廉斯堡的最新河濱公園Domino Park正式開放。(圖:作者提供)

其實大部分蓋在東河河道上的Domino Park嚴格來說也是一個屬於私人財產的小型社區公園,接近六英畝的佔地涵蓋了沿著東河五個街區的範圍。自六月開放以來,迅速成為紐約客的一個熱門去處,這與公園所在地有相當大的關係。

公園取名為Domino Park是因為她就在曾經是十九世紀後期提供全美超過半數糖類產品的糖廠Domino Sugar Refinery 所在地。這座糖廠從1880年代一直運作到2004年為止,2012年地產公司Two Trees Management收購了這個佔地約11英畝的糖廠,除了保留紐約歷史地標之一的主建築外,拆除其他周邊次要設施,進行開發。

這個一百多年歷史的糖廠也充滿早期美國勞工受壓榨的血淚史。知名的非裔女性藝術家Kara Walker在2014年整個開發案要開始執行前,以A Subtlety(A Marvelous Sugar baby)為名展出用砂糖和糖漿製作的大型雕塑,影射現今工作超時卻沒獲得相對報酬的工匠的困境,就在糖廠內現已被拆除的The Syrup Shed廠房舉行個展。這也是首次讓紐約客們有機會一窺這個歷史工廠,當時吸引了無數紐約客排隊參觀。

非裔女性藝術家Kara Walker 2014年在Domino Sugar Refinery糖廠開發案即將動工之前,於糖廠裡面的The Syrup Shed舉辦了名為A Subtlely(A Marvelous Sugar Baby)個展,揭開了這個一百多年歷史糖廠的神秘面紗。(圖:作者提供)

Domino Park的主要設計公司是James Corner Field Operations,他們還有其他在紐約鼎鼎大名的作品如高線公園(High Line Park)和去年開放在羅斯福島上的康乃爾科技中心。就像現在公園不再是單純要創造出一片綠色休憩空間而已一樣,Domino Park的設計也以多功能用途為主,更重要的是整體設計概念要保留許多與原本糖廠相關的物件設備,分別放置在公園不同角落,提醒來公園活動的民眾這個地方過去的歷史。

Two Trees Management的Domino糖廠開發案第一件完成使用的住宅建築325 Kent Avenue和旁邊Domino Sugar Refinery 150年的建築形成鮮明對比。(圖:作者提供)

在公園裡,不論是哪一個角度,一定不會錯過糖廠保留下來150年的煉製廠主建築,穩如泰山似的坐鎮著。兩座約十層樓高,當年負責吊送提供製糖原物料的港口起重機漆成亮眼的薄荷綠,高高的矗立在公園北邊,和地面上固定貨輪的碼頭纜柱彷彿可以看見當年糖廠碼頭繁忙的景象。還有從The Syrup Shed留下來設置在公園南邊的糖漿儲存桶,以及砂糖輸送流程中防止砂糖結塊的螺旋攪拌器和輸送架都成了公園裡濃濃工業風的裝置藝術。而先前拆掉部分廠房所留下來的地板木材有一大部分則是被用來做成公園裡的躺椅,板凳以及其兒童遊戲區裡木製設施。這些構思都是將百年糖廠歷史巧妙的融入現代人的生活當中。

Domino Park裡面處處可見從廢棄糖廠保留下來的機具物件,變成符合當地工業風的大型裝置藝術。(圖:作者提供)

有歷史的元素,當然也要有符合現代生活的要件。其中最吸引人注意的是由布魯克林當地的設計師Mark Reigelman所設計的兒童遊戲區。Mark將整座Domino糖廠生產線的流程,將包括存放砂糖的筒倉,分離不同成分的離心機等工廠概念轉化設計成兒童遊樂設施,遊戲之外還富有教育意義。另外還有沙灘排球場、狗公園,以及一區夏日非常受歡迎的電腦控制水舞噴泉。來公園活動的人還可以享用紐約餐飲名人Danny Meyer 旗下的墨西哥速食餐廳Tacocina提供的墨西哥街頭美食。當然,南邊威廉斯堡大橋延伸過去的曼哈頓下城河景,和東河對岸北邊的曼哈頓中城天際線讓有限的公園空間有著無限遼闊的視野,也是最吸引紐約客的地方。

除了歷史元素,Domino Park提供民眾休閒生活的要件如兒童遊戲區,狗公園和運動設施都相當齊全,並且有設計感。(圖:作者提供)

Two Trees Management在這一塊11英畝的土地預計興建四棟住宅,加上重新設計整修後的糖廠地標共五棟建築。目前已經有看起來像方形甜甜圈的325 Kent Avenue 已經於去年完工入住,所以Domino Park今年夏天的開放啟用也算是這個地區都更計畫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不過,等到這項開發計畫全部完成之後,這面積不大的河濱公園是否能像現在當地居民不多的情況下還有保有舒適怡然的空間,變成這些大樓居民的後花園,就不知道了。要感受這紐約最新公園的氛圍就趁早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