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秋天賞楓,就在紐約的公園

本篇是「紐約賞楓全指南」,請千萬不要錯過。快隨著本篇圖文導覽,一起進入紐約秋日的美麗風光。

NYDECO

時序正式來到秋天,紐約早晚也添了涼意。有人說秋天的紐約是最美麗的,氣候上不再有盛夏的酷暑,街頭紐約客在穿著打扮上多了不同色彩的外套和配件,再搭上逐漸轉色的公園與路樹,這個城市的風情萬種,此時最能展現。2000年由李察吉爾和薇歐娜瑞德主演的電影「紐約的秋天(Autumn in New York) 」,把中央公園秋天的美景,幾近完美的呈現在影迷面前。那樣的美景絕不是電影的後製效果,秋天的中央公園落葉繽紛,色彩萬千。走在其中,很難想像鋼筋水泥構築的都市叢林其實就在離公園不遠的地方。

說秋天是紐約最美的季節,一點都不為過。(圖:作者提供)

一般來說,紐約市因為靠海,大概在十月中旬才能明顯感受到樹葉開始變色,10下旬到11月初達到最紅的巔峰時期。整個賞楓時間大概為期二到三個禮拜,只要在這段時間內走在公園,都像是走在明信片般的風景裡,詩情畫意。紐約客想賞楓不一定要開車長途跋涉到紐約上州或新英格蘭地區,幾個在紐約市裡的公園,只要搭地鐵一樣可以觀賞金黃火紅的樹葉,讚嘆大自然在季節交替時所創造出的美景。

大概只有在紐約市可以同時划船賞楓和觀看曼哈頓的天際線。(圖:作者提供)

中央公園 (Central Park)

秋天在紐約市裡賞楓第一個想到的地方就是中央公園。這禮拜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來訪紐約,其中一段行程安排教宗車隊從中央公園西側西72街進入,沿著公園內的West Drive往南走到59街和第七大道的出口,沿途接受紐約民眾的歡迎。雖然目前中央公園的樹葉植被還是青綠,教宗無法目睹色彩豐富的中央公園,但教宗走的路線卻經過公園裡幾個秋天賞楓經典照相的好地方。離紀念約翰藍儂的「草莓園 (Strawberry Field) 」不遠,在「中央公園湖 (The Lake) 」西南角湖畔有一座小涼亭,從這裡可以看到最近才整修完畢開放的中央公園最美的拱橋-弓橋(Bow Bridge)。秋天時弓橋兩旁已轉黃,紅的楓樹,銀杏與其他樹叢影像倒映在湖上,點綴上片片輕舟,就是一幅唯美的油畫。而中央公園東北角的哈林湖(Harlem Meer) 是另一處絕美賞楓地點,因為比較北邊,遊客數目少很多,走在其中會暫時忘卻自己是在城市中。另外也屬於中央公園較北邊的賈桂琳蓄水湖,是中央公園裡面積最大的水域。在湖邊任何一個點都可以看見顏色鮮豔的樹木與湖對面的建築,這時走在這裡會有中央公園真的是放在曼哈頓高樓大廈裡一顆耀眼寶石的體會。

秋天的中央公園裡處處是賞楓景點,尤其是幾個湖邊。(左上:The Lake上的「弓橋」; 右上: The Lake ; 左下: 哈林湖畔 ; 右下: 賈桂琳蓄水湖。圖:作者提供)

布魯克林展望公園 (Prospect Park)

許多人都說中央公園是紐約客的後花園,但和中央公園到處都是遊客相較之下,其實布魯克林的展望公園才更符合“後花園”這個名稱。這裡面積較中央公園小一點,西北邊有ㄧ個大草原「The Nethermead」,東南角則有一個「展望公園湖」。來這裡賞楓,一定要沿著湖邊漫步一圈,既能感到受清幽小徑的恬靜也能看到湖畔各種顏色樹木與倒影所共築的美景。而且因為不像中央公園四週的高樓林立,在展望公園湖可以看到不少從北方南飛在這裡棲息的雁鴨還有已經在此定居繁延的天鵝於湖上悠游。古人說金風送爽,秋色宜人大概就是這樣吧!

布魯克林的展望公園是紐約客的後花園,秋天除了色彩繽紛,還多了幾分寧靜。(圖:作者提供)

賴恩堡公園(Fort Tryon Park)

中央公園是紐約市的城市綠洲,展望公園是紐約客的後花園,那接近曼哈頓最北端的賴恩堡公園就是這個城市的世外桃源了!公園所處哈德遜高地(Hudson Heights) 的地勢讓這裡有絕佳的視野眺望哈德遜河。公園入口是紐約市面積最大,開放給民眾的希瑟花園(Heather Garden),種有超過500種的各種花草與灌木。沿著公園裡高低起伏的步道往北邊走可以走到由修道院轉成的大都會美術館分館The Cloisters。這中世紀風格修道院的建築佇立在佈滿樹林的高地之上,從公園入口走到這裡跟台北的象山步道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因為這裡地勢高,又在哈德遜河的迎風面,所以秋天來時樹葉變色的時間會比中央公園和展望公園早約一星期左右的時間。

曼哈頓最北邊的賴恩堡公園是紐約客暫時離開塵囂,享受秋天景致的熱門景點。(圖:作者提供)

上述三個在紐約市裡的公園都有方便的地鐵到達。住在這個城市裡忙碌的紐約客能夠只花美金2.75地鐵票的代價,不到一個小時的路程就可以欣賞到國家公園般秋意盎然的景色應該就是所有紐約客的小確幸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