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選會必須硬起來 才能捍衛被國民黨搞臭的公投神聖性

◎魏國浩

這兩天最大的新聞,莫過在中選會正式發布的本次國民黨領銜提出之公投聯署審驗結果中,光是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提出的「反空汙」公投中,就有高達18萬2848人為不合格之聯署人,其中,「有偽造情事」有7萬7194人、「死人連署」1萬1849人,使得號稱49萬的聯署書,一下子只剩下31萬多份合乎規定。

然而,事情恐怕不只如此,其實,所謂的「有偽造情事」,指的是資料沒有錯、但用人工判讀筆跡認為有明顯大量造假,然而這個數字不表示有偽造嫌疑的只有7.7萬,有其他的樣態,像是連署前死亡、重複簽署、姓名錯誤、身分證錯誤、戶籍地址錯誤,這些都也幾乎可以確認是造假。由於這些的判定都是交給地方政府的戶政機關作業,我們其實可以合理推斷,有造假嫌疑的聯署書,恐怕遠遠不只7.7萬,以新北市為例,戶政機關查對的結果顯示,死人連署有1759份,重複連署有2331份,姓名錯誤有1663份,身分證錯誤則有1624份,戶籍地址錯有5111份,但最後判定「有偽造情事」的,只有223份,也就是說,抄襲造假當中,錯誤資料比正確資料多太多了。

中選會必須要硬起來,因為中選會不依法對國民黨這樣的造假行為做出反制,給社會大眾的訊息,就是公投聯署只是一個湊數字的遊戲。(圖: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資料照)

如果這樣的查對結果是正確的,就現實面來說,是相當不合理的,因為這表示抄襲造假的人,手上的資料幾乎都是錯誤的,理論上用來抄襲的舊資料,無論是多年來建立的黨員名冊,還是2008年的公投連署書,應該也有一定比例的資料是正確的,怎麼可能出現錯誤資料比正確資料多幾十倍的情形?因此,我們其實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實際上有偽造情事的公投聯署書,恐怕有相當高的機率,是比現在公佈的數字還高上許多。

而回過頭來看這些造假的樣態,死人連署絕對是造假無誤,但是,居然可以把自己的姓名、身分證、戶籍地址弄錯,這樣的機率有多高呢?一定是他人抄舊資料才會大量出現這種現象。而40多萬份聯署書當中,就有10多萬份是造假,顯示這根本是「故意」的,並不是國民黨現在號稱的「不小心」,難到全台灣參與這個聯署的40多萬人當中,有10幾萬人同時把自己的個人資料搞錯,是很正常的事嗎?更別提居然還有1萬多份的聯署書,聯署人早已往生,這難道也是「不小心」嗎?

綜合所有的訊息,其實,國民黨對公投的態度,根本就只是將其視為政治操作的工具,對於公投這項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毫無一點崇敬之心,更沒有民主法治的概念,才會放任這樣的荒誕結果出現,很明顯的,國民黨因為動員不力,又只想要湊數字,所以便宜行事,讓自己的黨工用一切方法「生」出這些聯署書,又怎麼會去確認這些資料的合法性呢?因此,我們更加可以確信,國民黨是故意如此的,他們只想要踐踏公投,想要將最近剛剛下修門檻的公投法,搞臭搞爛,做為自己對於民進黨政府的示威,也是藉此在向對岸的中國政府示好,表達國民黨反對公投的態度。

而中選會必須要硬起來面對這樣的狀況,因為一旦中選會不依法對國民黨這樣的造假行為做出必要的反制,則給社會大眾的訊息,就是公投聯署只是一個湊數字的遊戲,毫不尊敬公投這項憲法權力的神聖性與嚴肅性,進而讓社會大眾對於公投不再抱有信任,這將會相當程度的,侵蝕台灣社會的民主法治基礎,進而動搖國人對於民主制度的信心,相信這不是中選會,以及任何台灣人民所樂見。簡單來說,這是一場公民投票精神,與重建社會大眾對於公投信心的保衛戰,中選會實在不可不慎。

(智庫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