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葉日本台》低收視未必劇難看,談富士電視台那些被忽略的作品

近年來富士電視台的幾部連續劇,共通性是收視率都只有個位數,而且是離10%有段距離的個位數,帳面上就是爆死,但其實不難看喔。當電視台一直處在被酸被黑的氛圍下,被忽略或被無視的遺珠註定不會少,至少幫他們翻案伸冤,至少讓他們有機會重見天日。

小葉日本台 

談經典日劇或收視排行,《東京愛情故事》、《一個屋簷下》、《古畑任三郎》、《長假》、《戀愛世代》、《大搜查線》、《Hero》、《白色巨塔》……,這些劇多半會在名單裡,這些劇都是富士電視台製播的,的確,如果你是從1990年代開始瘋日劇,見證過那段日劇美好時光,位在台場的富士電視台簡直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必去的朝聖景點。

對日劇迷而言,富士電視台曾經是神一般的存在,必去的朝聖景點。(圖:網路)

然後呢?不知為何,從某個時間點開始,因為內外的種種原因,收視率節節敗退,大幅滑落,劇的品質也愈來愈鳥,甚至疲軟到一整個誇張,網路上酸言酸語沒斷過,大咖不願演、月九黑掉了、爆死、富士台被排擠了,這幾年推的劇收視破10的沒幾部,離兩位數有段距離的一大堆,慘啊,直到2018夏季這一檔,竟然同時出現兩部平均收視率10%以上的連續劇:《Good Doctor善良醫生》和《絕對零度3》,令人感動,希望是開始回春的力爭上游。

本次題目要介紹近年來富士電視台的幾部連續劇,共通性是收視率都只有個位數,而且是離10%有段距離的個位數,帳面上就是爆死,但其實不難看喔,個人是覺得有點非戰之罪啦,畢竟當電視台一直處在被酸被黑的氛圍下,被忽略或被無視的遺珠註定不會少,至少幫他們翻案伸冤,至少讓他們有機會重見天日。

刑事弓神/2017.10月/淺野忠信、神木隆之介/平均收視6.50%

《刑事弓神》的淺野忠信+神木隆之介,近年來看到最新最棒的刑事組合。(圖:網路)

這組刑事搭檔意外的互補又速配,淺野忠信演的弓神,性格大剌剌,看似漫不經心卻有著過人的觀察和推理能力,探案過程愛用駭客也總是遊走法律邊緣;而神木隆之介扮的羽生,富正義感,走菁英正統派,只是那個「處男」把柄老是被弓神耍著玩,當然也就得乖乖配合一路查案下去。這對搭檔是個人近年來看到最棒的新刑事組合,互飆演技又默契十足,其實非常期待他們有第二季,雖然橫在前面那個6.50%讓可能性降很多。

本劇在第十屆CONFiDENCE電視劇賞獲最優作品、男主角和男配角獎,質量有被認證過,而案件本身還滿跟得上時代的,犯罪動機和犯案標的貼近社會現象,不會動不動就是恐怖份子來亂,也和朝日電視台擅長的刑事劇走不同路數。

基督山伯爵-華麗的復仇/2018.4月/藤岡靛、大倉忠義/平均收視6.20%

《基督山伯爵-華麗的復仇》的藤岡靛不是只有帥,演技了得。(圖:網路)

復仇劇,比較不一樣的是這回自己就是被出賣陷害的當事人,當然吞不下去,受盡苦難折磨時的因緣際會,多年後終於華麗大變身,擁有新的身份和財力權勢要復仇不但容易許多,而且佔在支配者角色手段也可以既殘酷又優雅,改編自文學名著,更大的亮點是藤岡靛的演技了得,不是只有帥,那種內心的憤怒和哀傷神情讓人不捨,流露出的人性善與惡也很到位,整部戲有撐起來。

劇本寫得也很不錯,既然是華麗復仇,基督山真海所佈的局精心算計,下的每步棋高深難測,最狠的復仇是讓對方生不如死,復仇的對象周遭連動的後座力強大,節奏快看得滿過癮的,好看度絕不止數字上6.20%而已。

海月姬/2018.1月/芳根京子、瀨戶康史/平均收視6.09%

芳根京子演的《海月姬》或許題材偏小眾,但按讚沒問題。(圖:網路)

富士台的月九劇,6%的收視率被酸免不了,但真的滿不錯看的。動漫好看,能年玲奈演的電影也不差,再來換成連續劇,或許是芳根京子的名氣還不夠,但演技很OK。喜歡水母,想當插畫家的宅女倉下月海來到東京並和幾位腐女兼尼特族的女生共住在「天水館」公寓,再來就月海認識了偽娘鯉淵蔵之介,有趣的故事就此展開,瀬戸康史的女裝男子扮相迷人有魅力喔!

追尋夢想的故事滿正向的,而且每個人都有做自己的特色,後來月海和蔵之介發展出的戀愛戲也很粉紅,而在水族館辦服裝秀的高潮戲很精彩很感人,總之,相當忠於原著的改編,或許題材偏小眾,但按讚沒問題。

期待值零的新進員工/2016.7月/中島裕翔、遠藤憲一/平均收視6.09%

努力不一定有回報,但不努力就什麼都得不到-《期待值零的新進員工》。(圖:網路)

沒看過韓版原創,而單看片名還以為是菜鳥被整得很慘或紕漏出一堆到讓人火大不耐,一集沒看完就謝謝再連絡那款,好在劇組處理得宜,有溫度的舖成很OK。不同於《半澤直樹》的加倍奉還,本劇更貼近真實的職場現實與上班族心聲,從挫折中成長,努力不一定有回報,但不努力就什麼都得不到。中島裕翔飾演的一之瀨,看似溫吞沒自信,工作歷也白紙一張,但正能量滿強的,期待值會大躍進,加油,一之瀨。

另,一定得提的是演課長織田的遠藤憲一,就是那種很難高升的萬年課長,鱷魚大叔真的面惡心善,職場的心酸無奈往肚裡吞,部下若被欺負絕對挺到底,腰彎得多低格局就有多高,演技真的無敵強!

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2016.4月/松下奈緒/平均收視5.58%

《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調性很清新很溫馨也很晨間劇。(圖:網路)

向來長髮飄逸的松下奈緒氣質好好,但為了演本劇,為了符合劇中早子老師爽朗,還會學北野武搞笑表情的個性,主動要求,咔擦,變身俏麗短髮,單這點用心就值得捧場,而且依過去看劇的經驗,松下奈緒出演的作品質都不差,所扮演的角色也很有好感度。

早子老師34歲單身,家裡開豆腐店,沒結婚念頭但有年紀壓力,為了找尋自我幸福和同事組了個婚活同盟,辦聯誼兼彼此分享經驗,因為是四格漫畫改編,整部戲沒特別聚焦在特定男女間的戀情交往,比較像是對愛情觀態度的看法呈現,比如早子老師這句話:「世界上好人很多,我不是在找好人,而是在找喜歡的人」,這類的心情分享滿多的,正向且有共鳴,除了愛情之外,家庭親情,同事友情,學校小朋友間的種種困惑也全包進來了,基本上調性很清新很溫馨也很晨間劇,至於非相親聯誼,而是來家裡買豆腐認識的客人吉岡秀隆,互動不錯,滿速配的。

讓我稱呼岳父大人/2016.1月/遠藤憲一、渡部篤郎/平均收視6.86%

《讓我稱呼岳父大人》,看遠藤憲一、渡部篤郎互飆演技。(圖:網路)

51歲的上班族男子與年紀相差28歲的女性戀愛進而準備結婚,把女性的年齡倒推回去,她的父親多大年紀?沒錯,剛好也是51歲。一個和自己同樣都是阿北的男子跑來叫岳父大人,還要求把女兒嫁給他,開什麼玩笑,當然反對,然後一連串引發家庭對立,兩個中年阿北的攻防就此展開。要娶人家女兒的是遠藤憲一,突然要被與自己年紀一樣大的男人叫多桑的是渡部篤郎,溫馨喜劇,重點是看兩位戲精飆演技。

家庭劇,笑中帶淚,編劇是大有名的林宏司,單看演員陣容收視率不高可理解,但因此直接被忽略掉就可惜了。

以上挑選的幾部富士連續劇,平均收視都只有5%~6%,這些並非深夜時段播放,論收視真的很慘,少了大咖偶像主演是原因之一,但質其實相當不錯,之前跳過沒注意到的不妨找時間瞧瞧。文末再推薦這部《某天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本劇平均收視雖也不到10%,不過很接近了,會想推這部劇,因為好看又有意義。

某天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有村架純/2016. 1月/平均收視9.69%

《某天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坂元裕二另一版的東京愛情故事。(圖:網路)

1991年寫過《東京愛情故事》劇本的坂元裕二再次出擊,描寫的同樣是在東京譜出的純愛物語,加上又是富士台排定的月九時段放送,所以一開始的片宣是滿想營造新東京愛情故事的氛圍,只可惜題材調性不同,男女主角苦得很,優雅浪漫辦不到,播出後的效果當然就不是那麼回事,不過本劇收視雖普普,但網路發酵出的口碑滿好的。

因各自因素來到東京討生活的這對男女:高良健吾和有村架純,男的在貨運行當送貨員,女的是老人之家的看護工,生活重壓下的交往,奢求的是小確幸,愛情與麵包的交錯抉擇中,嗯,就如片名直譯那般「某天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哭泣」,這樣的故事很揪心,好在編劇是坂元裕二,說故事的能力完整有深度,台詞對白總能觸動心坎,細細咀嚼後座力強;此外,有村架純會紅是有原因的,高橋一生就是這麼苦過來的,而另一種面貌的高畑充希更是不容錯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