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Mess Around:《雷之心靈傳奇 -雷查爾斯不凡的一生》脆弱讓人往往輸給恐懼

不管是雷.查爾斯的毒品成癮還是他情婦慣性酗酒,或多或少都是因為心底有跨不去的障礙集結為恐懼而渾然不覺;才任憑這些癮頭胡搞瞎鬧,讓混亂的局面益發不可收拾。但再怎麼胡鬧、怎麼迷茫,絕對不要忘了心底的初衷。

縮梭

美國靈魂音樂家雷.查爾斯(Ray Charles)傳記電影《雷之心靈傳奇-雷查爾斯不凡的一生 (Ray)》描述其身殘心不殘的勵志人生。雖然電影與自傳略有出入,但是他幼時小弟意外溺斃、七歲因病失明、十五歲父母俱失,必須獨自以盲人身份度日的艱困經歷卻是撼動人心。

《雷之心靈傳奇》是美國靈魂音樂家雷.查爾斯的傳記電影。(圖:Universal Pictures)

1963年五月,雷前往阿姆斯特丹演出,因緣際會下喝到博斯杜松子酒(Bols Genever),自此就喜歡上這個介於琴酒與威士忌之間口感的烈酒;即使在20世紀中的美國,歐洲杜松子酒取得不易,他還是堅持每場演出都必須要放一瓶博斯杜松子酒在更衣室供他飲用。

Bols Genever為雷.查爾斯舉辦的活動之一。(圖:Broward Palm Beach New Times)

2015年,雷逝世11週年後,由博斯杜松子酒贊助多家酒吧一同紀念這位曾經的自家品牌愛好者兼靈魂樂大師;洛杉磯舊菲律賓城(Historic Filipinotown)一間全是女性經營者,以琴酒為主(當然還有其它不同烈酒)的秘密酒吧-Genever Bar也參與這個活動,以查爾斯一曲成名作《胡搞瞎鬧(Mess Around)》,與他更衣室兩個常備飲品:咖啡與杜松子酒為發想,創作出這款同名調酒「胡搞瞎鬧」。首席女調酒師凱爾索.蘿莉斯(Kelso Norris)以各30毫升博斯杜松子酒和帶有些許堅果味的阿蒙提拉多雪莉酒(Amontillado Sherry)、60毫升椰奶、30毫升自製冷萃咖啡棕櫚糖漿(將100克棕櫚糖溶解於50克水中,再加入150克冷萃咖啡)、少量巧克力苦精,混合搖盪冰鎮後倒入盛滿碎冰的長飲杯中。

Genever Bar的Mess Around。(圖:Imbibe Magazine)

這杯看似胡搞瞎鬧的「胡搞瞎鬧」,熱帶風情之中有些許「鳯梨可拉達(Pina Coloda)」的影子,把蘭姆酒換成琴酒,將鳯梨汁改為咖啡,口味相當輕鬆有趣;一如雷.查爾斯風格融合福音、鄉村音樂、節奏藍調與爵士樂,被視為瘋狂的行徑都只是他想用音樂表達自己對世界的感知與愛。

這曲形容狂歡氣氛的《胡搞瞎鬧》在電影裡也特別提及創作由來,是雷.查爾斯發跡的里程之一。

雷.查爾斯曾因為想逃避過去陰影與抒解壓力而染上施打毒品惡習,即使妻子與兒子也無法讓他順利戒斷;直到妻子鄭重告誡他再這樣下去,只會斷送自己音樂前程,才真正勒戒成功。查爾斯對音樂的狂熱與認真,在許多地方都獲得極高評價認同;當時種族隔離政策於南方依舊嚴格執行,曾經有機會前往喬治亞州演出卻因為一席抨擊黑人亦該享有同等品味音樂權力的言論 ,讓州政府下令他不得進入喬治亞。這項禁令在查爾斯持續為音樂付出30年後才解除,後來州政府還將其演唱過的《喬治亞在我心(Georgia on My Mind)》訂為州歌,即使當初這首歌其實是獻給一位女孩的情話。

身為公眾人物,奮起對抗不公義,勇於發聲需要下定多大的決心?(作秀那種不能算)

經營調酒創作部落格:Cocktations網站的茱迪.布朗森(Judy Bronson)以威士忌為基底,結合《喬治亞在我心》當中的濃情蜜意創作出同名調酒「喬治亞在我心」。添加60毫升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15毫升薑汁利口酒、45毫升水蜜桃果漿、少量芹菜苦精,搖盪後倒入短杯,放上甜羅勒為飾;入口是豐富果香與波本威士忌辛香醇厚。

使用Bourbon Whiskey調製的Georgia on My Mind。(圖:the spruce eats & cocktations)

因為雷.查爾斯與喬治亞州的淵源,博斯杜松子酒在2015年的紀念活動也推出「喬治亞內格羅尼(Georgia Negroni)」;使用等比例的博斯杜松子酒、蘇茲龍膽開胃酒(Suze)、朵琳甜苦艾酒(Dolin Vermouth Blanc)攪拌後倒入雞尾酒杯中,由穀物、草本、花香組合成的甘甜口感,穿插絲毫苦韻,或許就像查爾斯輕鬆歡樂節奏裡,心酸不足道的委屈及過去。

不管是雷.查爾斯的毒品成癮還是他情婦慣性酗酒,或多或少都是因為心底有跨不去的障礙集結為恐懼而渾然不覺;才任憑這些癮頭胡搞瞎鬧,讓混亂的局面益發不可收拾。

查爾斯的母親從小就嚴厲教導他:「你是個瞎子已經是無可改變,除了你自己可以幫你,沒有人會可憐你」、「所有事我會教你第一次,第二次我會陪著你做,第三次就要靠你自己」;再怎麼胡鬧、怎麼迷茫,絕對不要忘了心底的初衷。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