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雄13座滯洪池果然發揮功能

◎陳振

全球氣候變遷,高雄市府興建13座滯洪池,受這次熱帶低壓影響,高雄最大時雨量達108毫米,日平均累積雨量逼近莫拉克颱風,13座滯洪池總滯洪量突破270萬噸,整體滯洪率超過9成1,另2座預計今年底完成,水利局檢討這次受災地區,將再推動3座滯洪池,打造高雄成為海綿城市。

圖為高雄永安滯洪池。(資料照)

水利局表示,市府因應極端氣候因素,斥資68億元,興建15座滯洪池,目前已完成13座,滯洪量約296萬噸,另2座將於今年底完工,總滯洪量可達326萬噸,高居全國之冠。許多高雄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若無這些滯洪池,後果不堪設想,可見高雄在民進黨主政之下,防洪成績可觀。可作為雲嘉南各縣市的借鏡。

其實滯洪池與海綿城市城市不同,前者只是挖幾個大池塘以供蓄水,後者則是將城市的柏油道路改造成海綿道路,讓雨水自動滲透進地下,可以降低道路積水,之後又可以利用地下雨水來灌溉林木與花卉,降低城市的溫度,可說一舉兩得,只是這樣的海綿道路比柏油道路貴三倍。不知英賴政府的前瞻建設是否涵蓋這一項?

以前馬政府時代,已經有人建議將各大城市的柏油道路改造成海綿道路,但是馬政府都以「經費有限」而棄置不做,然而其任內財政債務卻比扁任內高,不知做何解釋?反觀扁在總統任內,大力完成員山子疏洪道,讓以前每逢大雨來必淹水的汐止與瑞芳等北台灣,從此不再淹水,且省下數十億經費。國民黨還有臉嘲笑人家,實在很不要臉。

希望民進黨的前瞻建設,也能將海綿道路的鋪設涵蓋在裡面,以免除未來南部再淹水的痛苦。或許成本高一點,但只要能降低水患,也是必要的。可將年改剩下來的經費,投入這方面道路的改造或滯洪池數量的增加,以降低水患,則萬民幸甚。

總之,綠色執政確實是品質保證,誠非虛言。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