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回憶探險團》這不是撩妹文

這不是撩妹文。是一位228受難者的遺書,這份遺書直到整整六十年後(2012)的228當天,才終於交到最關心的妹妹和家人的手上。

◎台灣回憶探險團

圖中人物名為蔡鐵城,是《和平日報》的記者。在那個「新聞自由」是奢望的年代,他不畏壓迫,堅持報導陳孔達屬下的連長私刑虐死臺灣兵的事件,在遭遇黨國壓力下,繼續報導兩起戰後因中國政權來臺,導致瘟疫死灰復燃引起警方對民眾開槍的「布袋事件」及「新營事件」。

之後在外來極權統治下,報社遭警總派人接管,蔡鐵城也在1952年遭當局槍決,被處決時身上還帶著最心愛妹妹的照片。

編按:65年前的9月6日,是蔡鐵城在馬場町刑場被槍決的日子。蔡鐵城在其遺書內容寫道:「親愛的妹妹妳知道嗎?我將離開人世間的那一天晚上,妳是我唯一伴侶,拿出妳的相片看了又看!啊!我希望……」

圖:行刑前笑容依然燦爛的蔡鐵城 及 處決後在衣物裡找到的妹妹照片背面 (出自:二二八記者劫)(台灣回憶探險團提供)

他的遺書直到整整六十年後(2012)的228當天,才終於交到最關心的妹妹和家人的手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台灣回憶探險團:這不是撩妹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