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共托育當然不是小確幸 是新北市自己做小了

◎林武部

賴院長的一席話,讓新北市政府跟部分議員候選人找到機會,狠狠的批判賴院長居然認為公共托育是小確幸,果然施政不接地氣,回頭再自吹自擂一下新北市這幾年來已經有了54家公共托育中心,朱立倫市長對小朋友的照顧是有目共睹,而他的「傳承者」侯友宜先生,更喊出未來當選之後,四年內要把公共托育中心數目衝高到百間以上,願景看似很偉大,但回頭過來看看現在新北市新手爸媽們的狀況,似乎景況並沒有像朱立倫市長跟侯友宜先生形容得這麼美好。

首先,新北市現有的54家公托中心,總共可以提供約三千多個托育名額,然而這個數字與新北市的托育需求相比,簡直是杯水車薪,加上新北市政府特別編列預算補助這些公托中心的學雜費,家長需要負擔的,相對就少了,所以這造成了大家拼命搶公托,卻沒有多少人可以享受到,奇怪了,大家每年都繳一樣的稅,怎麼政府有補助的時候,抽到的就是VIP,抽不到的就是次等公民,這樣做真的有公平嗎?

新北市現有的54家公托中心,總共可以提供約三千多個托育名額,然而這個數字與新北市的托育需求相比,簡直是杯水車薪。(資料照)

不公平的還不止這一點,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網站,有這54間公托中心的在新北市的分布狀況,看完之後只覺得,原來一樣住在新北市,也會有「城鄉差距」。首先,這些公托中心,多半集中在新北市的西半部,板橋有五家,中和有六家,其他像新店、三重、蘆洲、樹林、新莊等區也分別有四到五家不等,整個名單瀏覽完,新北市東半部只有汐止有三家,其他像瑞芳、石門、三芝等區,一間都沒有,再來,就算在有公托中心的區域中,也存在著不平等,例如一樣是人口超過二十萬的行政區,土城區只有兩間,永和區更只有一間,但是對比人口數才超過十萬沒多久的林口區,居然就有三間公托,而人口差不多十一萬的三峽區,更有四間公托,以上這兩點看下來,實在令人質疑,朱立倫市長過去這幾年在公托中心的設置上,到底是用什麼樣的標準來衡量的?難道小朋友的托育需求,也有分重要與比較不重要嗎?

也許新北市政府會辯駁,自己還有幼兒托育聯盟內的私立幼兒園與保母跟托育補助,所以小朋友跟爸媽不用因為沒抽到公托而擔心,但這就好像今天一間海鮮餐廳推出帝王蟹五百塊吃到飽,結果來客數太多,帝王蟹不夠吃,面對後面來的顧客,餐廳用「我們還有其他好吃的餐點,一樣也很物美價廉,大家還是可以吃得很開心喔!」作為理由來解釋一樣可笑,這間餐廳如果被消費者告的話一定是要賠償顧客的,新北市政府這樣騙新北市的爸媽與小朋友們,要不要給個解釋呢?

賴院長那天的說法,要怎麼解讀可說是見仁見智,而我們市民也不是都沒在看報紙,新北市跟中央政府推出來的政策,我們都看在眼裡,像最近賴院長宣布的幼托政策,成立準公共化幼兒園,八月開始在非六都之外的15縣市上路,每個小朋友每個月只要負擔4500元,另外如果沒有接受其他補助,或是上準公共化幼兒園的,只要所得稅率在20%以下,家裡有四歲以下小朋友的,每個月一個小朋友可以拿到2500元的托育補助,如果有第三個,每個月再多發一千元,以本人周遭剛剛結婚的朋友們來說,都在打聽這項政策什麼時候新北市開始實行,原因無他,實在太多人吃過公托抽籤一等就是一年,跟公托中心分布不均的虧了,現在賴院長宣布的這項政策,雖然看似沒有新北市政府的精采,卻是可以直接幫助到新手爸媽的,在這個年代,可以實際抓在手上的才是真的,其他都是假的。

如果真如侯友宜先生所說,賴院長的施政是不接地氣,那行政院是不可能推出這樣的公共托育政策的,而我們都看的出來,真的不接地氣的,其實是你們新北市政府,搞了一個看起來很棒的公托中心政策,許多人卻看的到吃不到,然後各種如何可以快速排到公托中心的招數與「撇步」滿天飛舞,我們真的很懷疑新北市政府是否真的有心要減輕新手爸媽們的負擔。另外,有部分在野黨的議員想藉此機會來打政府製造知名度,我們真的要奉勸這些在野黨的朋友們,政策的內涵是什麼,不管你們講再多,我們市民可以拿到什麼,才是重點,像你們這樣看到黑影就開槍,有的甚至還不是新北市的候選人,實在不曉得你們的心態是什麼,如果想著這樣打會有票,那只能說你們真的太天真了。

(企管顧問業,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