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打出美中貿易戰38度線?中國只能死守鴨綠江!

胡文輝

美中貿易大戰升溫!繼相互對34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對戰一回合之後,美國10日升高價碼,拋出反報復的重磅炸彈,宣布對中國另外的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展開加徵10%關稅程序。

這下中國驚慌為難了,要不要跟進?如果要跟,手上只剩1300億美元(中國進口美國產品一年約1600多億美元)籌碼,全押下去也不敵美國的2000億,而且,美國手上還有3000億籌碼(美國進口中國產品一年約5000億美元)。

美中貿易大戰升溫。(彭博)

這場貿易大戰,美、中之前的340億對戰,就如雙方尖兵部隊短兵相接,在中國尚在觀望尋求轉移戰場之時,美國迅速投入部分主力部隊(2000億),中國已無力回擊。

在本月初,中國的鷹派很猖狂,像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之流,還以當年的韓戰為喻,嗆聲要跟美國「打出一條貿易38度線」、中國絕不能豎白旗云云,但真正貿易大兵團總體戰來臨時,如果中國選擇決戰,已可預料的就是經貿大潰敗,不要講什麼38度線,最可能的結果是,退到鴨綠江死守邊堡,但恐怕也守不住!

中國訴諸世貿組織(WTO),批判美國貿易「霸凌」,聲稱這是「規則(世貿規則)與霸凌」的對抗,並尋求歐盟等國共同抗美。(美聯社)

中國改祭訴諸世貿組織(WTO),批判美國貿易「霸凌」,聲稱這是「規則(世貿規則)與霸凌」的對抗,並尋求歐盟等國共同抗美。

中國抬出WTO,美國立即反將一軍,要求WTO檢討中國的會員資格,中國對WTO一向都是,有利於它的規則,就遵守、不利於它的,就當不存在,我行我素。而歐盟曾提出拒絕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的6大理由,包括市場不開放、國家操控經濟、對外國企業不公平待遇、國企獨厚獨佔、司法不獨立聽命於黨國等。近年更屢傳中國政治施壓、及以不合理的經濟條件,強迫外企移轉關鍵核心技術等。

中國種種違反WTO及國際經貿規則的事件,層出不窮,罄竹難書,歐盟、澳洲、日韓、東協等國都很感冒,這次雖也受到美國川普政府貿易戰壓力,也不會與中國合力對抗美國,因為,很多國家及企業都受夠了中國的經貿霸凌。

中國《厲害了,我的國》電影看板。(法新社)

各國的共同感受是,跟美國做生意,規則雖不盡公平合理,但雙方都依規則行事,跟中國做生意,有規則等於沒規則,因為中國都是只看對自己有利,不管規則,甚至逕行以國內法改變規則。如果支持中國抗美爭霸成功,規則改由中國主導,那情況只會更壞,不可能更好!

中國一向善於操作民粹式、攻擊性民族主義,以欺壓他國,但在美中貿易大戰中,如仍使出老賤招,自己受傷將更慘重,甚至把自己逼入絕路、死路。因此,「厲害了,我的國」所衍生出的義和團式言論,如美國害怕了、美國傷更大、日本嚇傻了、歐盟後悔了等等,在這次美中貿易大戰中,在中國網路上絕大多數被刪掉。務實、反省、談和的聲音則露了頭。

上海港貨櫃。(彭博)

中國鷹派不死心,只是也得見風轉舵,像環時的評論,改罵美國2000億美元重磅貿易報復炸彈是「訛詐」,如果習近平聽信那些人,把貿易重磅「炸彈」看做是「詐彈」,那就不妨試試引爆看看?

不過,我不相信習近平會傻傻的聽信那些腦容量及肚量都像鳥的鷹派(經常對台恫嚇的也是他們)!我相信習近平很清楚,這場貿易戰是美中21世紀國際爭霸戰的開端,而會退而避免決戰,並採取變形的「深挖洞、廣積糧、緩爭霸」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