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傘兵秦良丰祈禱

◎鄧鴻源

據報導,傘兵秦良丰在醫院住院40天,日前呼吸狀況穩定進步,四肢活動明顯改善,很樂觀,未來半年是觀察期;秦父則提到這40天的過程「都是煎熬」,但從煎熬到喜悅,樂觀面對未來,感謝醫護、軍方人員及全國民眾等關心,心中充滿感謝。

圖為國防部長嚴德發(左)日前探視特戰上兵秦良丰。(軍聞社)

秦父提到兒子秦良丰醒來後,要爸媽抱抱他,隔天並以唇音說出「爸爸,對不起…」忍不住淚崩,數度哽咽流淚無法言語,待心情平復後才說話,他知道「兒子沒有怪罪任何一個人,是用感恩的心看待這件事情,謝謝大家為兒子加油集氣,謝謝大家,謝謝」。秦父也說:「從未後悔讓兒子當傘兵,我只想未來要怎麼走」。

平心而論,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傘兵實在不簡單,首先必須克服懼高症,然後不斷反覆練習落地五大要領、其它基本動作與體能訓練等。第一次跳傘時所要克服的心理恐懼,一般人難以體會。雖然在一般狀況下都很安全,可是總有萬分之一的意外。當傘打開後,隨風吹拂,冉冉而下時,看到腳底下一片廣袤的綠色大地、頭上一望無際的藍天與白雲,有時可能還有飛鳥比肩翱翔,令人有與天地融為一體的感覺,常會令人感動莫名,熱淚盈眶,這是只有傘兵才能獲得的最大獎賞。

秦良丰父親談到兒子醒後說對不起時,忍不住淚崩,數度拭淚。(資料照)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德國與英美兩國將傘兵的奇襲戰發揮到極致。納粹德國曾以傘兵空降橫掃歐洲,為閃電戰的先鋒部隊。以英美為首的盟軍,也在1944年6月 6日的「大君主」行動中,以數千架滑翔機與運輸機,將數萬名傘兵空降到法國內地,佔據各軍事要點,有效阻止德軍預備部隊對諾曼第海灘的增援,讓盟軍成功建立灘頭堡,展開對德國的全面進攻,可說居功厥偉,舉世同欽。

在《搶救雷恩大兵》影片中,米勒中尉奉命率領一班士兵搶救雷恩,來到一座小鎮找到雷恩,雷恩說他不能棄同袍於不顧,米勒於是決定與英國傘兵合作,共同死守橋頭堡,面對比自己人多又有虎式坦克做先鋒的德國黨衛軍精銳部隊,米勒一行人與英國傘兵毫不畏懼,與德軍展開激烈槍戰,大部份人不幸都壯烈犧牲,包括米勒中尉,最後只剩下雷恩生還,完成上級交代任務,實在是可歌可泣。雷恩晚年帶領子孫在米勒墓前喃喃自語:「我這一生是否活得有價值,值得你們捨身相救?」

每年的6月6日是諾曼地登陸(D-Day)紀念日,依照慣例,各國政要都會在諾曼地舉行慶典,以紀念當年光榮戰死的盟軍部隊。四年前,七十周年紀念日,有超過300名來自英、美、法及加拿大的老傘兵來到法國諾曼第,重演當年跳傘降落法國這個村莊的情景。其中,高齡已93歲的馬丁(Jim Martin)也選擇再度空降諾曼地。他受訪時表示,在降落那一刻的「感覺很好」,認為那一次空降行動,是他人生最大的光榮,因為他們是為捍衛人類的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而戰。

當年這些在諾曼地空降的盟軍英勇傘兵,傷亡不少,是盟軍最後贏得歐戰勝利的關鍵,他們的英名將照耀史冊,永垂不朽。希望我國傘兵也能見賢思齊,日後為保衛國家與人民福祉而奮戰到底。最後讓我們一起為傘兵秦良丰祈禱,祝他早日康復;他以傘兵為榮,傘兵部隊也以他為傲。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