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代天府國運籤下下籤 藍營不要幸災樂禍

 ◎鄧鴻源

大年初一,總統蔡英文到高雄市三鳳宮參拜並發放「幸福共好」新年紅包,對於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今年抽國運籤,抽到「丙子下下籤」媒體記者詢問總統看法,蔡總統在離開前淡然表示,「去年好像也是這樣」? 

台南市南鯤鯓代天府今年抽國運籤,抽到「丙子下下籤」。(資料照)

 沒錯,去年藍營看到南鯤鯓代天府國運籤抽到下下籤,無不幸災樂禍,以為小英來年不順,然而柯文哲一席話,無疑澆藍營一盆冷水, 因為柯表示,「做好事都還可以改」, 何況台北保安宮抽出的國運籤是中上籤,則又怎麼說?神明與我們一樣,也是各有看法。
 
此事讓筆者想到有一則故事說,一對戀人屢遭波折,有一天女的寄一封信給男的,裡面只有一張白紙,中間有個洞,男的收到信後,以為對方要他看破,求教友人,友人反而說應該是要他突破,他破涕為笑,努力爭取,有情人終成眷屬。可見同一事,可能有相反看法,端看自己的態度如何?
 
「了凡四訓」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要積德,五讀書。」可見命運是可以改變的,畢竟行善可以積德,積德可以改運。無論是一例一休或年金改革,如果是為全民好,短暫紛擾只是暫時性,最後還是會成功的,畢竟一例一休或年金改革不是成功了嗎?其實「了凡四訓」不也適用於任何人嗎?平時只要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自然會有福報。

此次小英政府對花蓮的救災效率,也贏得全國普遍好評,不是嗎?所以不必在意籤詩的隱喻,凡是盡心盡力即可。目前小英應該再努力的方向是,設法討回國民黨黨產與婦聯會財產,作為弱勢族群的福利津貼或年輕人的創業基金,還有就是落實司法改革與轉型正義,台灣社會才能大步向前邁進。

此次小英政府對花蓮的救災效率,也贏得全國普遍好評,不是嗎?(資料照)

總之,只要凡事是為大多數人謀福利,為國家與社會的長遠發展,不是為自己政黨與個人,就不必太在意籤詩好壞,畢竟現在是民主社會,不再是「君權神授」的皇權愚民時代。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