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美洲豹:暗夜的太陽

在前哥倫布時期,美索亞美利加各個部落尊美洲豹為高貴聖獸,具智慧、勇氣與力量,是王權的象徵。馬雅文明將美洲豹信仰推向高峰,阿茲特克人將圖騰動物信仰發揚光大。昔日,豹武士(Guerreros Jaguar)令敵人喪膽;今日,竟成為流行文化,出現在即時戰略遊戲《世紀帝國》系列。

陳小雀

每個族群皆有圖騰動物崇拜,相信圖騰動物係源自相同祖先,能保護並引導部落;圖騰動物因而享有崇高地位,例如:台灣民間的虎爺公、阿茲特克的豹武士(Guerreros Jaguar)。多年前,美國男子丹尼斯.阿夫納(Dennis Avner,1958-2012)因聽到部落酋長談到虎圖騰,於是不斷靠整型技術將自己改造成虎人模樣,但最後疑似難以融入社會而自殺身亡。雖然這是樁不幸事件,卻顯示圖騰動物對人類文明的影響深鉅。

在美洲,圖騰動物有蛇、蛙、鱷魚、鹿、綠咬鵑、鷹及豹等,其中大型貓科動物為美洲豹(jaguar)和美洲獅(puma)兩種。

美洲豹又可譯為美洲虎,外貌頗似豹,黃色體毛,身上有黑色斑點,斑點外圍有黑色圓圈。不過,美洲豹體型較一般的豹大,不僅強健如虎,其行為和習性亦與虎十分相似,是夜行性動物,喜歡棲息於水邊,分布於美洲熱帶雨林區,範圍頗大,從美國西南方一直綿延至阿根廷、巴拉圭北部,只是近來已瀕臨絕種危機。

美洲豹又可譯為美洲虎,外貌頗似豹,黃色體毛,身上有黑色斑點,斑點外圍有黑色圓圈。(維基共享)

在前哥倫布時期,美索亞美利加各個部落尊美洲豹為高貴聖獸,具智慧、勇氣與力量,是王權的象徵。因此,國王等皇族喜歡披上豹皮、戴上豹牙飾品,或以豹皮為御座。美洲豹喜歡徘徊於水邊,被視為冥府之王,又出沒於暗夜,而有「暗夜的太陽」之稱。換言之,美洲豹集天地、晝夜、正負等神祕力量於一身,祭司在舉行宗教儀式時,亦會披上豹皮,象徵擁有如美洲豹一樣的能量。

一般而言,圖騰動物神聖不可侵,部落禁止任意殺害圖騰動物;不過有活人獻祭習俗的美索亞美利加文明,則認為美洲豹是最尊貴的活祭品,在國王登基與建造神廟時,會以美洲豹為祭品,增加神聖氛圍;例如,馬雅城邦科潘(Copán)第十六代國王登基時,即獻祭了十六隻美洲豹。

美索亞美利加出土的文物中,不乏與美洲豹有關的陶器、塑像、石雕、淺浮雕等,有些美洲豹呈現半人半獸的樣子,有些則呈現優雅的坐姿,琳琅滿目。蒂卡爾(Tikal)的一號金字塔高四十七公尺,名為「大美洲豹神廟」(Templo del Gran Jaguar)。另外,奇阡伊薩(Chichén Itzá)的大神廟地下內室裡,供奉一尊漆著紅色且鑲上圖形玉石的美洲豹石像。諸多例子再再凸顯美洲豹的重要性。

蒂卡爾的一號金字塔高四十七公尺,名為「大美洲豹神廟」。(De Raymond Ostertag wikimedia.org/)

奇阡伊薩的大神廟地下內室裡,供奉一尊漆著紅色且鑲上圖形玉石的美洲豹石像。(LatinAmericanStudies.org)

馬雅文明將美洲豹信仰推向高峰。根據馬雅基切(Quiché)族的神話傳說,天神以玉米創造出巴蘭基切(Balam Quitzé)、巴蘭亞加(Balam Acab)、馬屋古塔(Mahucutah)、伊奇巴蘭(Yquí Balam)四個人類原父,完美類人類從此繁衍。

「巴蘭」(Balam)在馬雅語即虎豹之意,四個原父名字分別代表「微笑之虎」、「夜之虎」、「璞石」、「月之虎」。這四位原父也是最早的祭司,他們遵照神的旨意,變成虎豹誘捕外邦人,把外邦人的心臟及鮮血獻祭給火神和其他神靈。

馬雅人相信,美洲豹是火神及雨神的化身,美洲豹甚至會變成一位身形高挑的耆老,在村莊內行走,保護村民免於疾病和天災的侵襲。正因美洲豹常出没於暗夜,村民若在白天見到美洲豹,會招來疾病與厄運。總之,鮮少動物如美洲豹一般,姿態高貴令人著迷不已,生性凶猛又叫人心生恐懼。

馬雅人相信,美洲豹是火神及雨神的化身。(http://www.spiritjaguar.com/)

阿茲特克人集各文明為大成,將圖騰動物信仰發揚光大。阿茲特克人相信美洲豹是天神泰茲卡特里波卡(Tezcatlipoca)的化身。在阿茲特克的軍隊之中,有豹武士(Guerreros Jaguar)與鷹武士(Guerreros Águila)特殊軍事菁英編制。唯有出身貴族且在沙場上屢建功績的英勇士兵,才能晉升為豹武士或鷹武士。豹武士係象徵天神下凡,而鷹武士則為太陽戰士,各自打扮成豹、鷹的模樣,手持表面釘有黑曜石的木棒,氣勢如虹,足以令敵人喪膽。今日,圖騰動物信仰竟成為流行文化,出現在即時戰略遊戲《世紀帝國》系列。

若美洲豹是萬獸之王,那美洲獅呢?下回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