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2017台灣路跑場次統計與對岸馬拉松動態

路跑運動是平民的運動,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老百姓收入穩定,生活無虞,才會有心思健身,早開始經濟發展的地區,路跑人口不會有太大的成長,像中國經濟近幾年維持高成長率,跑步人口自然急速增加,世界大廠都看到了商機。

郭豐州/國際超馬總會技術委員技術委員

2016年台灣路跑賽事統計有703場,2015年632場,推估全年參賽人次近百萬,跑者人數約40萬之譜。大家會關心台灣路跑活動在2017年是成長還是消退?2017年路跑賽事有幾場?估計全台參與路跑人數?帶來多少產值?我們根據運動筆記的賽事行事曆做了統計,結果去年全年路跑賽(含超馬、馬拉松、半馬、10K以下路跑)共999場,場次增加了,但是實際每場平均參與人數都下降,因此參加人數推估和2016年差不多,全台跑者人數只能初估仍在40-50萬之間,至於帶來的產值,如果以一位跑者一年購買運動產品、賽事報名、參賽交通旅遊三部分來估計,一年保守估計大約有3萬的消費,推估產值在120-150億。

2017年台灣路跑賽事統計。(作者製表)

台灣路跑場次與人數還在上漲,但是人數增幅有限,前兩年發現一部分原因是參賽熱潮減低,幅員小、傳播資訊發達的環境容易有「蛋塔現象」,流行一陣子就下去了,一部分原因是跑步人口有部分轉到其他運動例如鐵人三項去,他們覺得跑步太單一,想接受新的刺激,資料上看到去年鐵人三項場次高達45場,比起六年前一年才五場左右,成長率可謂很高。大家都有感受到台灣路跑不再只有中年歐吉桑在參加了,近年在城市大馬拉松賽中年輕人和女性族群已經大於傳統的大叔群了,這是令產品廠商興奮的趨勢,因為這兩個族群的消費能力強,對於新發明的科技產品接受度高,是運動產品消費市場的主力。

我們也觀察到,路跑運動已然普及化,跑者雖然不一定參賽,但是底氣仍在的。不過,舉辦賽事的公司與單位如果要營利,機會是越來越少的,除了參賽的人數可能只集中在幾場著名賽事之外,政府對於賽事主辦單位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付場地費、要求高醫療保障措施、要求通過行政許可,都造成舉辦成本上升,賽事生存不易,還在辦比賽的多是為實踐理想而已。

近年在城市大馬拉松賽中年輕人和女性族群已經大於傳統的大叔群了,這是令產品廠商興奮的趨勢,因為這兩個族群的消費能力強,對於新發明的科技產品接受度高,是運動產品消費市場的主力。(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中國的馬拉松場次與路跑人口還呈現陡升趨勢,官方的數據指出去年有300場馬拉松,參與人數一千萬,預計到2020會翻倍,參與人口會達2000萬。我個人估計,所有大小路跑場次在2022會達到萬場規模。各地政府都競辦城市馬拉松,試圖創造「城市名片」,北京、上海、廣州、重慶等大城市不說,連四線五線城市也花上一兩千萬人民幣預算籌辦,但也因為場次太多,要建立特色很困難,已經有城市發現需要動用資源太多,相對的收益太小,無法建立獨特的賽事IP而改辦其他運動賽事。又因為在城市舉辦比賽時,政府對於保安和醫療的要求多,一般賽事公司在都市裡舉辦馬拉松或其他路跑門檻太高,因此在山裡的越野賽特別發達。

1月7日是廈門馬拉松,前三天大會還舉辦了第二屆中國馬拉松博覽會,馬拉松博覽會和賽事連動,以賽事公司、賽事主辦單位、賽事相關產品公司為參展主體,其中以賽事公司和賽事最多,前兩天是企業對企業(B2B)為主,最後一天也就是廈門馬拉松舉辦前一天重點是B2C,因為參賽者都必須到現場來拿參賽號碼布與紀念品。我們觀察到,因為大會沒有成功地招募大型企業的市場推廣部門來尋找贊助合作賽事或賽事公司,因此B2B只有賽事相關產品公司(例如製作獎牌公司)跟賽事公司有接觸,其實對賽事公司與賽事主辦方幫助不大,最後一天的參賽者人群固然多,但是都在參展攤位排隊玩遊戲拿免費紀念品,對於現場販售的產品公司和賽事公司幫助都不大。

參展單位:上海馬拉松組委會。(圖:作者提供)

寧夏賽事公司拿自己的特色賽事來參展。(圖:作者提供)

賽事公司與賽事主辦單位參展的目的如果在讓大家對賽事或公司有印象,這點還可以,如果是爭取企業贊助恐怕落空居多。

展會上也看到智慧化的賽事服務,例如利用人臉辨識技術去解決辨認賽事途中拍攝大量照片主人翁的問題,或者有心跳監測設備系統試圖去防範猝死問題,固然有創意,但是這些智慧化服務面臨的問題是,成本高而且不是「剛需」,對於民間公司籌辦的小型賽事來說,沒有能力負擔這些附加服務的成本,而大型且著名的馬拉松賽,例如北京或上海馬拉松賽,智慧服務公司提供的服務不但不能收錢,甚至要付費給組委會才行,因此非剛性需求的新服務生存空間不大。

展場設計最突出的是以高海拔涼爽氣溫著名的六盤水馬拉松。(圖:作者提供)

北韓想以朝鮮馬拉松增加外匯收入,也來參展。(圖:作者提供)

參賽人群多數在各攤位排隊領取免費紀念品。(圖:作者提供)

總的來說,路跑運動是平民的運動,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老百姓收入穩定,生活無虞,才會有心思健身,早開始經濟發展的地區,路跑人口不會有太大的成長,像中國經濟近幾年維持高成長率,跑步人口自然急速增加,世界大廠都看到了商機,例如全世界排行第一的荷蘭運動晶片計時廠商My laps,以往在各地都是代理商型式,今年已經在上海成立分公司,自行銷售系統。台灣運動手錶Garmin則領先大陸、日本和美國廠牌,無論性能或外型設計都優於其他廠牌,在中國運動手錶市占率是榜首,想賣產品到中國的廠商要有跟全世界大廠拼搏的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