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民進黨的敵人是自己

舉國689萬票期待其實非常高,如果民進黨不想要出現所謂的鐘擺效應,就該把對民眾的承諾給撿回來,否則選舉的承諾每每被當笑話流傳,這樣的負面效果,民進黨自己應該知道。

胡博硯/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過去這幾週大概可說是民進黨重返執政以來最難熬的一段時間。《勞基法》修正戰況激烈程度比去年更甚。這是因為此次的修法還必須向社會大眾交代「為何出爾反爾?」,一個實施未滿一年的法律,在還未能提出任何可信數據前,只單純以「企業生存需要」為由就急著修改,到底依據在哪裡?這是造成修法紛擾的最大問題。

事實上,這個法律備受爭議,即使執政黨委員也非全體同意,但賴院長卻要求不要拿極端案例進行討論,如同筆者曾說過的,鬆綁七休一的規定,就是把某些極端例外的狀況拿來當作原則使用,這又如何能說服於人?

也因此,上週的立法院審查過程中,在野黨或勞動團體幾乎是「一日一戰神」的出現,而執政黨每日也都有「幹話王」的狀況。尤其賴院長的「功德說」,全文內容講來平實,卻一樣落人笑柄。不同官員的解釋也都被網友拿來揶揄、大加羞辱,這種慘況,不知道院長推動修法之前有沒有設想過?這樣的遭遇不知道民進黨這幾年有無遇到過?

勞基法在立法院審查過程中,在野黨或勞動團體幾乎是「一日一戰神」的出現。(記者朱沛雄攝)

當然,民進黨備受批評的還不只《勞基法》修正,促轉條例遲遲未進入協商、同婚法案在大法官釋憲後石沉大海,這些都讓社會各界失望。許多人認為,未來時代力量會因此壯大,甚至國民黨也會因為蔣萬安在兩個小時內的表現而歸隊。說真的,在台上講演兩個小時對很多大學教授來說,根本不值得一書,但是蔣萬安在這兩個小時的表現的確給國民黨支持者帶來無限希望。國民黨自從2016年大敗後,在諸多法案與政策態度的處理上缺乏方向,但擺脫了上周拿勞基法與執政黨交換的傳言後,國民黨確實在此役打了一場勝仗。

不管如何,與其說別人強,不如說,過去擅長議事規則以小搏大的民進黨,以及長期以來以和基層民眾同一陣線自居的民進黨,這一年多來的表現可說是荒腔走板,每下愈況。

舉國689萬票期待其實非常高,如果民進黨不想要所謂的鐘擺效應出現,就該把對民眾的承諾給撿回來,否則選舉的承諾每每被當笑話流傳,我相信這樣的負面效果,民進黨自己應該知道。

至於說哪個小黨會因此壯大,其實都言之過早,因為民進黨的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