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無力的國民黨

周立軒

時間真的是過得非常快,幾天前立院關於前瞻基礎建設的條例惡戰才告一段落,轉眼間已經是第二次臨時會的前夕了。

而在兩次臨時會中間的這幾天,究竟發生了什麼大事呢?

首先,行政院根據立法院甫通過的條例,用最快的速度修改了前瞻計畫第一期的內容與預算數,當然,在這一塊上面,很多人又要質疑短短幾天出爐的預算案太過草率,不過,如果這些人知道裡面不少計畫早就已經晾在政府的「待辦清單」很久了,卻連一筆規劃費用都分不到,因此不管現在預算怎麼調,總歸是跨出第一步,只不過是這一步是大是小的差別,應該就不會覺得太奇怪了。

國民黨看起來還是不太清楚自己輸掉的真正原因,未來可能要祈禱選民再給他們機會醒悟了。(記者朱沛雄攝)

至於各黨的表現呢?民進黨當然保持一貫的立場,強力捍衛自身政策,從府院到黨團黨部,紛紛把握每一次曝光的機會對外宣傳政策的好處。親民黨的態度也很清楚,就是希望行政院要把自己堅持的項目納入計畫內,不然建議將預算退回重編。時代力量也很明顯,除了展示一下自己在第一次臨時會時力抗兩大黨不幸敗陣的悲壯情懷外,也跟特定公民團體配合,強打通過的條例內沒有「落日條款」這一點,不過,他們似乎是忘記了自己也是實際參與這個條例立法過程的一份子,雖然比人數是比不過兩大黨,但若真有態度,就該堅持到最後,人民都看的見的,等法都過了再跳出來訴說自己的無力,彷彿受到霸凌一樣的悲哀,好像也不是那麼的說的過去。

等等,還有國民黨呢?

說實在是乏善可陳,就像是永遠演不完的肥皂劇般,除了開記者會放出風聲說絕對會嚴審預算,如果行政院預算沒調整就讓林全院長上不了台,再來就是對外釋出自家委員因為同意了條例中改為四年一期的關鍵文字被質疑放水,辦公室電話被打爆的悲苦心情,另外有個支線劇情,故事梗概就是新北市長與新任黨主席之間的戰爭,又是一齣老掉牙的宮鬥戲碼。

只是沒有想到,到了臨時會即將召開的這一天,國民黨居然演出了一套令人驚嘆的劇本,公開以不知是何種方式取得的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手機簡訊畫面,來強調前瞻預算必須退回重審的正當性。

這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原本這樣的招數之前某家媒體在第一次臨時會的時候已然用過,那時便引起軒然大波,雖說這舉動真不甚可取,但畢竟媒體有時有不得不為的理由,人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然而今天換成國民黨的立委也來用一招「公開簡訊內容」,而且想必不是柯總召「主動」授權公開的,這就不禁讓人深思,國民黨究竟內部是出了什麼樣的矛盾,或是對於在第二次臨時會該採取怎麼樣的立場與方式抵擋法案過關已經深陷絕望,才會鋌而走險的使出遊走在法律邊緣的這一招?

國民黨委員們或許還可以舉起「言論免責權」的大旗來合理化這一舉動的正當性,只是撇開法律解釋來看,以一個百年大黨的立場,使用這一種「八卦小報」式的方式來反對執政當局,不僅失了氣度,且難以引起支持者共鳴,更重要的是,這對於往後朝野之間的互信基礎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恐怕只有等待時間來證明,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國民黨看起來還是不太清楚自己輸掉的真正原因,而在可預見的未來,他們可能要祈禱選民再給他們機會醒悟了。

(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