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名人的「自我療癒」運動

周立軒

歷時三個多月,這場前瞻計畫的大戰,終於在立法院有了一個暫時的結果。而在議場內打得火熱的同時,議場外也掀起了一股關於前瞻計畫的論戰,看了看內容,大部份都是跟軌道建設的贊成與否有關,有從經濟學角度出發的,也有用都市計畫觀點論述的,甚至也有純粹訴諸情感的,如果有學生想要寫篇關於交通建設的論文,這一段時間的論述應該足以產生幾十個碩士了。

然而,要論這段時間內,最受人注目的,莫過於一群社會知名人士掀起的的「自我剖析」風潮。 別懷疑,你沒有看錯,這就是現在社群媒體上最「潮」的一個運動,主題非常簡單,就是用各種表現形式,展現自己對於軌道建設的看法而已。首先帶起這股風潮的,應該就是某知名主播了,他徹底運用了反諷的手法,拍下一張張高雄捷運空無一人的照片,上傳到個人的社群媒體頁面後,加上幾句訴說他內心恐慌的評語,竟也在各大主流媒體上燒了好幾天。沒想到這股風潮越燒越旺,近來一知名作家也利用了相同的手法,拍攝機場捷運車廂空無一人的照片上傳至個人頁面,然而在照片的說明上便顯得太過直白,相較於主播用自己對於身處在一個無人的捷運站內之恐慌來暗喻真正藏在的看法,作家在手法上就略遜一籌了。

知名作家拍攝機場捷運車廂空無一人的照片上傳至個人頁面。(圖擷取自吳淡如臉書)

不過,就先讓我們撇開什麼天龍心態、不知民間疾苦等評語,也不要有任何的情緒吧!仔細想想,這樣的風氣,只不過是一種「自我剖析」的舉動罷了,或是更精確的說,這是他們「自我療癒」的過程。

怎麼說呢?關於人類心理的自我防衛機制,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你眼中的世界,只不過是你內心的投射」,換句話說,對於生活中遭遇的一切事物,每個人或多或少在一開始都有個態度了,而態度的形成,又與每個人的成長歷程、所受的教育有關。當遭受到與自己認知相左的事實時,人們第一個反應通常就是逃避,再來就是加以否認,並且拼命的想要找出證據來加以反駁這個令自己無法接受的事實。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些名人的所作所為,其實一點都不奇怪,因為他們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幾乎都是以台北的角度來看整個台灣的,然而今天他們居然發現了台灣其他縣市,也有與台北差不多的建設,這真的讓他們內心深處的信仰產生了動搖,於是,拍照、上傳、加上幾句評語,然後期待贊成這則動態的人數越來越多,成了他們受傷內心的救贖之道。

其實,從小到大,我們對於自身的成長環境與經歷,幾乎不太能有選擇,因此今天這股名人的「自我剖析」風潮,其實也是一整個世代的「自我療癒」運動,藉由這一次前瞻計畫議題的熱潮,許多人也許才發現到在自己的既有認知之外,還有另一群人是與自己不同的,如果說最後兩邊可以互相體諒與了解對方的邏輯,或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情緒了,社會也會慢慢的朝一個「求同存異」的良善方向發展,這也是台灣在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風雨之後,依然保有前進動力的一大原因。

而且,這幾位名人們的舉動,相形之下,也滿值得敬佩的,至少,他們非常直白的告訴了大家,自己內心的想法究竟為何,比起一些拿著數據分析,或是法律見解等工具來包裝自己內心深處的反對意見,或是用以在政治上操弄民眾的人來說,這幾位名人還真直白的可愛呢,不是嗎?

(作者為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