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柯文哲的胡言胡語看台灣前途

孫啓聞

柯文哲市長説「兩岸一家親」、「生命共同體」、「床頭夫妻床尾合」等言論,實屬不得體,非常脫序,還好柯文哲只是台北市長,他的言行絕對不能代表台灣,他有他 2018 或 2022 年的政治考量,但在上海被當猴子耍,被當中國的統戰工具,情何以堪!

柯文哲市長説「兩岸一家親」、「生命共同體」、「床頭夫妻床尾合」等言論,實屬不得體,非常脫序。(報社資料照)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一個泱泱大國的中國却被台灣的一個地方市長騙得團團轉,還很阿Q 的自我感覺良好。

為什麼這樣説呢?

最瞭解中國的非日本人莫屬了,以前日中未建交以前,日本為了和中國做生意,就派在野的社民黨的黨魁到中國訪問,就在北京大大讚美共產黨,且大大批評本國政府,中國聽得樂極了,就給日本很優厚的貿易條件。

不知道柯市長是否知道中國是一個死愛面子的人,但有日本耍中國的異曲同工之處,把張志軍耍得龍顏大悅,以為台灣已入口袋。

事實上柯市長的言行並沒有和蔡英文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之下「維持現状」相違之處,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其實是在貫徹美國的「不可改變台海現狀」的美國政策,美國的「不可改變台海現狀」就是保持台灣不在中國統治的現狀,就是保住台灣在美國勢力範圍之下的現狀,這是美國在東亞的戰略設計,完全從美國的國家戰略利益著眼,並非保護台湾。

美國的此一戰略設計保住台灣免於被中國併吞,台灣的生命就這樣得以活下去,這是列強爭覇下的結果,不是我們台灣小國可以左右的,而這一個保持台灣現狀也是蔡英文可以接受或樂見的策略。

生存是台灣人的最高利益,也應是台灣戰略考量的最高指導原則,只要能生存,對中國説些好聽的話,總比刺激中國對台用兵好,委屈求全,韜光養晦,以時間爭取台灣生存的空間,以後呢? 等兩強幹一架吧,到時候路就走出來了。

(科技業退休人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