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神力女超人和釋字第748號解釋

愛的力量一定能化解一切的紛擾,愛的力量一定能讓我們有智慧來處理婚姻制度的立法。因為我們在乎的不是這個人是男性或女性,而是這個人的內心!It`s so wonderful! Wonder Woman!

最近熱門的釋字748號和神力女超人故事內涵恰好相似(圖/華納兄弟提供)

文/高宏銘(執業律師、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蓋兒˙蓋朵(Gal Gadot)主演的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的電影正在熱映中,票房也創下佳績。神力女超人大概是最家喻戶曉的女性超級英雄(雌?),而她的創作者威廉˙莫爾頓˙馬斯頓(William Moulton Marston)是一位知名的心理學家,也是測謊儀的奠基者。所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神力女超人隨身帶一條「真言套索」(Lasso of Truth),這就是一種測謊儀。

而威廉˙莫爾頓˙馬斯頓和妻子伊莉莎白·馬斯頓(Elizabeth Holloway Marston)的相處也很奇特,當時尚有另一位女性奧利弗˙拜恩(Olive Byrne)和馬斯頓夫妻一同生活,相當程度地實踐了所謂的「多元成家」。而前述兩位女性都可以說是馬斯頓創作神力女超人形象的靈感,所以神力女超人在角色形塑上也有馬斯頓三人共同生活的影子。

神力女超人出生在天堂島,是亞馬遜族女王的女兒。亞馬遜族的特色就是都是女性,而且是不折不扣的戰鬥民族!大家如果有看過電影,應該對於亞馬遜族的戰鬥能力印象深刻。想瞭解亞馬遜族,可以參考希臘神話的記載。

只有女性的天堂島,兩位女性的婚姻,不是「同性婚姻」,而就是「婚姻」!(圖/華納兄弟提供)

神力女超人的原著漫畫所屬的DC公司作者接受專訪時就提到神力女超人的性向是雙性戀,因為神力女超人愛的是人的內心。講到這兒,大家是否想起2017年5月24日大法官會議所做成的釋字第748號解釋呢?在該號解釋文中,大法官們認為現行民法未肯認同性婚姻是違反平等權和自由權,因此違憲。其實深究該號解釋的真意,應該不只是贊同同性婚姻的合法性,而是認為每個人有自由、平等去追求所愛的人生伴侶的權利,不管這個人生伴侶是男性或女性,因為每個人追求的伴侶就是另一個人而已。

對照釋字748號解釋和前提到的DC公司作者專訪的內容,大家有沒有覺得其實意思是一樣的呀!所以根本就可以說神力女超人不僅是女權先驅,還是多元成家和同性婚姻的實踐象徵呀!神力女超人在漫畫中也曾講過在她成長的天堂島,兩位女性的婚姻,不是「同性婚姻」,而就是「婚姻」!這句話簡潔有力,一語道破婚姻的本質。

其實從神力女超人的角色形塑者,也就是威廉·莫爾頓·馬斯頓的生活來看,自然是容易體會為何神力女超人會有這樣的意涵。因為威廉˙莫爾頓˙馬斯頓不僅和妻子伊莉莎白˙馬斯頓以及奧利弗˙拜恩感情深厚,兩位女性間的感情也是濃的化不開呀!

雖然透過釋字748號解釋,台灣在法體制上已經承認同性婚姻,但之後究竟要如何在法律制度上落實,就還是要經過一番努力。光是到底要修改民法或是另立專法,就夠討論的了。

但正如神力女超人的形象一樣,即使面對困難仍能勇往直前,就是因為有愛!愛的力量一定能化解一切的紛擾,愛的力量一定能讓我們有智慧來處理婚姻制度的立法。因為我們在乎的不是這個人是男性或女性,而是這個人的內心!It`s so wonderful! Wonder Woman!

「同步刊登於東森雲論司改人權專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神力女超人和釋字第748號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