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要讓台灣看見自己 更要讓國際看見台灣!

杭東

昨晚,當電視台以「專輯」方式播出《看見台灣》片段,依然令人震撼!而當播出南投信義鄉羅娜國小校長馬彼得,在四年多前與齊柏林導演合作,帶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布農族小朋友攻頂玉山,舉國旗高唱《拍手歌》的畫面,讓人迴腸盪氣,感奮莫名!

當電視台以「專輯」方式播出《看見台灣》片段,依然令人震撼!。(翻攝自《看見台灣》臉書)

昨晚,正在台南聖教會演出的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突聞噩耗悲痛不已,臨時獻唱齊導生前最愛的日本歌謠《乘著氣球上天空》悼念,絲絲入扣,不禁令人弦然淚下。

馬彼得校長心情更是沉重,他說:「這對我們是重重的打擊。齊柏林是很純、很真的人,當初合唱團同意無條件登上玉山拍攝,他既感動又不好意思,後來竟以信用卡偷偷捐十萬元給合唱團。」當不幸的噩耗傳出,曾與齊導合作拍片的原聲孩子哭著打電話告知他訊息,大家跌成一團,他強忍悲傷安慰孩子要堅強。光這一幕,就足讓人揪心不已!

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翻攝自《看見台灣》臉書)
在《看見台灣》中,讓大家看到自己的河山瑰麗,亦無情地看到自己醜陋的一面(破壞環境和心靈的污染),包括清境農場櫛比鱗次的違建民宿、花蓮勇士山採礦而滿目瘡痍、阿里山祝山車站後方大片崩塌、高雄後勁溪眾多工廠排放污水變色等等。影片喚起國人對台灣土地的重視,以及環保的心靈意識,乃至戳穿官商地方派系勾結的罪證等等。亦有網友用中國霧霾影片「穹頂之下」與「看見台灣」相比,表示同樣是談汙染,但「看見台灣」能直指人心,而「穹頂之下」卻是被要求下架,命運大不同。同樣的,國際間對《看見台灣》的多元面貌(美、醜)交織呈現,讚不絕口!

簡言之,這就是「台灣要走出去」,也要能「革心改革」,創造新貌,讓世界驚艷!

然則,每每一個值得台灣人民懷念的人物過世,或發生意外憾事。總統府的一貫官調,就是「不捨」或是「共同的回憶」等等老詞,有時比「老人」還「食古不化」,毫無新意或創意,亦未見什麼「赤忱」,無異是「故步自封」!這次齊柏林的不幸罹難,亦然。令人遺憾。

是以,小英當局對此意外不幸,要多動點腦筋,除了應頒齊導「特殊貢獻獎」外,以勵來茲!亦要協助《看見台灣II》的完成。據媒體報導,預計以4K畫質拍攝,要花費一年半時間,耗資預估1億元;不僅要空拍海灘垃圾,也會潛到海底紀錄海洋垃圾。目前的集資僅到3分之1而已,相關的工作還有很多,顯然政府得努力加把勁完成,更有許多因《看見台灣》得到的啟思,納入施政範疇,以加強改革、取締維護國土安全和永續經營!足見可以做的,該做的事,實在太多了,此不是只為達成齊導個人的遺願,而是為了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