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淘金熱下的偶然:馬德羅酒莊

或許龍舌蘭酒的名氣太大了,導致大家鮮少注意到墨西哥的葡萄酒。事實上,墨西哥擁有全美洲最古老的酒莊,所生產的葡萄酒品質相當好。當初,西班牙王室為了保護伊比利半島的葡萄酒,於是禁止墨西哥生產葡萄酒。

陳小雀

提到美洲的葡萄酒,一般民眾對美國、智利、阿根廷出產的紅白酒應該不陌生,甚至到這些國家旅遊時,也會去參觀知名酒莊。至於墨西哥,或許龍舌蘭酒的名氣太大了,導致大家鮮少注意到墨西哥的葡萄酒。事實上,墨西哥是全美洲最早栽種釀酒葡萄(vitis vinifera)之處,擁有全美洲最古老的酒莊,以及全球第六大酒莊,在墨西哥的飲食文化中寫下傳奇的一頁。

在前哥倫布時期,墨西哥已有野生葡萄,原住民視之為食材,或榨成汁飲用,不過,美洲的野生葡萄不適合釀酒。換言之,在西班牙人抵達之前,墨西哥原住民尚未見識過發酵後的葡萄酒。1521年,柯爾提斯(Hernán Cortés,1485-1547)征服了墨西哥,並引進歐洲的釀酒葡萄。

墨西哥是全美洲最早栽種釀酒葡萄之處,擁有全美洲最古老的酒莊。(Puerto Vallarta.net)

1568年,由征服者與傳教士所組成的一支遠征軍,從墨西哥中部的薩卡特卡斯(Zacatecas)出發,一路往北行,進入科阿韋拉(Coahuila)四處找尋黃金。遠征軍所到之處為乾旱的沙漠地形,沒找到黃金,卻意外發現一個綠洲,即今日的葡萄藤谷地(Valle de las Parras,或譯為巴拉斯谷地),谷地裡有豐沛水源以及大量的野生葡萄。此地的豐沛水源與野生葡萄吸引了耶穌會傳教士的注意,而於1594年建立「聖母瑪麗亞葡萄藤傳教區」(Misión de Santa María de las Parras),以當地的葡萄釀酒,供教會使用;然而,原住民不斷起義,傳教士只好放棄已建立的傳教區。

1595年,拓殖者羅倫索.賈西亞(Lorenzo García)個性善良,得以與當地原住民和平共處,且在原來傳教區北邊的八公里外,發現另一個水源地。1597年,西班牙國王授予羅倫索.賈西亞這個新發現的水源地,名為「羅倫索莊園」,賦予他釀酒的使命。羅倫索莊園成為墨西哥、甚至全美洲第一個釀酒廠。十七世紀初,一名來前來視察的主教稱讚當地的地質與氣候,更讚美羅倫索莊園所生產的葡萄酒,足以媲美西班牙的葡萄酒。

葡萄藤谷地裡有豐沛水源以及大量的野生葡萄。此地的豐沛水源與野生葡萄吸引了耶穌會傳教士的注意,而於1594年建立「聖母瑪麗亞葡萄藤傳教區」。(vidasurrealista.wordpress.com/)

1699年,西班牙王室為了保護伊比利半島的葡萄酒,於是頒布法令,禁止墨西哥生產葡萄酒,僅准許少數酒莊釀酒供教會使用,羅倫索莊園為其中之一。這道法令直到墨西哥爆發獨立戰爭才廢除,卻使墨西哥的釀酒技術停滯,因此與智利、阿根廷相較之下,落後許多。1810年,伊達爾戈(Miguel Hidalgo,1753-1811)神父發動墨西哥獨立運動;翌年,伊達爾戈失敗被捕,與其他起義人士被押送科阿韋拉,在遭處決前,曾在羅倫索莊園內的監獄中度過一宿。

羅倫索莊園曾數度易主,甚至在1889年落入法國人手中。1893年,艾瓦利斯托.馬德羅(Evaristo Madero,1828 -1911)以五十萬法郎買下酒廠,易名為「馬德羅酒莊」(Casa Madero)。艾瓦利斯托.馬德羅是企業家,同時也是政治家,曾擔任科阿韋拉州州長,在他的經營下,馬德羅酒莊脫胎換骨,不僅從西班牙、義大利及法國聘請釀酒師傅,並引進現代化設備。

1910年,墨西哥爆發大革命;翌年,革命仍如火如荼進行著,艾瓦利斯托.馬德羅的孫子弗朗西斯科(Francisco Madero,1873-1913)當選墨西哥總統,但在1913年遭暗殺身亡。弗朗西斯科出生於馬德羅酒莊,毋庸置疑,在他赴法國及美國留學之前,曾在葡萄園裡度過童年。

1893年,艾瓦利斯托.馬德羅以五十萬法郎買下羅倫佐莊園酒廠,易名為「馬德羅酒莊」。(http://www.hotel-r.net/im/hotel/mx/casa-madero)

頂著全美洲第一個釀酒廠的光環,再加上伊達爾戈神父、弗朗西斯科.馬德羅等名人之故,馬德羅酒莊多了些許神祕色彩。馬德羅酒莊所生產的葡萄酒頗受好評,除了技術佳之外,其成功祕訣在於所在地,位於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沙漠地帶,白天溫暖,夜間涼爽,溫差約十二度,十分適合葡萄生長,由於氣候乾燥,不易得病蟲害,雖然雨量少,但山區豐沛水源提供足夠水分。另外,歐洲釀酒葡萄與美洲葡萄嫁接成功,使葡萄植株更強壯且增加免疫力,有助於防範根瘤蚜的侵害。

走進馬德羅酒莊,儼然穿梭時光隧道,在體驗酒文化之際,也看到了墨西哥拓殖史。馬德羅酒莊目前是全球第六大酒莊,係國際比賽的常勝軍,約贏得六百個獎項,在高級餐廳的酒單裡少不了她的名字。馬德羅酒莊只是墨西哥葡萄酒產業的一部分,薩卡特卡斯、下加利福尼亞(Baja California)等州,亦是葡萄酒產區。墨西哥葡萄酒堪稱後來居上,在國際間有極高評價。

酒的故事似乎談不完,但請謹記:「未成年請勿喝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