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打臉金正恩 腳又踢中國?!

川普曾一再宣稱中國有責任遏止北韓「搗彈」,但卻坐視縱容北韓的囂張行為,影響東北亞區域的和平安定。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及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右)。(美聯社資料照)

杭東

川普這回恐真的來硬的了!像近來一方面揚言將進行美國史上「最偉大的擴軍行動」(也要成為全球擁有最多核武的國家),一方面再嗆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要北京走著瞧!另則悍拒與金正恩會談,認「為時已晚」!顯然,美中在貿易和軍事上(朝鮮半島、南海),正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川普曾一再宣稱中國有責任遏止北韓「搗彈」,還表示若北京願意,便可「輕而易舉」解決該問題,然卻坐視縱容北韓的囂張行為,影響東北亞區域的和平安定。例如本月12日平壤再度試射中長程彈道飛彈,以及金正恩疑似下令以VX神經毒劑謀殺胞兄金正男,基本上已與恐怖攻擊無異。在類此接連的挑釁下,川普的態度轉趨強硬,並表示與金正恩會談「為時已晚」。使原定下月初赴紐約,與美國前官員舉行《核子架構協議》會談的北韓使節,在近日已遭到美國國務院拒絕發給簽證!

再者,今天的媒體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兄金正男遭刺殺身亡,所有調查目標都指向是北韓指使,傳金正男是中國「培養」多年的金正恩備胎,因而惹怒中國,宣佈加大對北韓制裁,包括停止從北韓進口煤炭等,北韓更大力抨擊中國,兩國交惡成為國際重要新聞之一。但最新的消息卻指出,這一切攏是假的,兩國交惡只是一場「秀」,其實,光是在禁止進口煤炭事件上,中國已提前支付違約金給北韓。

另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馬來西亞警方日前宣布,44歲的北韓大使館二等秘書玄廣松(Hyon Kwang Song,譯音)為金正男案重要嫌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卻在同日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僅是「保持關注」,而中國官媒《中央電視台》則沒有報導馬來西亞警方記者會,也只播出北韓大使館批判馬國政府的主張云云。

川普最近接受媒體專訪強調,北韓屢次試射彈道飛彈「是非常危險的情況」,希望儘速在日本、南韓等盟國設立「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薩德)」,以保護美國盟邦安全。並認為北京應負起責任解決。

由於中國無視國際法,又屢在南海人工島礁及武裝舉措,亦令川普十分不滿,他在近日的美國共和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發表談話時,就揚言未來不會有任何人敢惹美國。他將進行美國史上「最偉大的擴軍行動!美國在「進攻、防守、各方面,(軍隊)將更大、更好、更強!川普在上個月已簽署行政命令,承諾提供五角大廈更多軍事資源,美國陸海空及海軍陸戰隊,也在本月初向國會喊話,要求增加軍費,以因應南海危機。

就在川普宣示擴軍行動當天,美軍亦罕見地在「南海」發布新聞稿,以官方推特及臉書公布多張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與F/A-18等艦載機,在南海進行演訓的照片,並透露這次航母打擊群的任務,可能航行至中國人造島礁的12浬範圍內,挑戰中國片面聲稱的南海主權,可見川普政府的整軍經武決心!

至於川普最近嗆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則已獲跨黨派的國會議員支持,共和黨籍的參議員葛拉罕姆和民主黨籍參議員莎欣等,均表支持。因一項數據顯示,北京當局實際上一直動用外匯存底來捍衛人民幣匯率。截至去年為止的過去3年,人民幣兌美元重貶13%,但今年1月人民幣兌美元升值0.9%,為去年3月以來最大漲幅。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參議院共和、民主兩大黨領袖正草擬擴增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權限的法案,要求更嚴格審查中國對「科技業」的投資,或審查外資時須納入「經濟因素」的考量,為國家安全及科技敏感產業把關。

川普近日在接受其他媒體專訪時,又再對北京嗆聲,「我認為他們(中國)是操縱匯率的總冠軍,所以我並沒有縮回去,讓我們走著瞧」。他同日會見美國汽車、鋼鐵、科技等逾廿家製造業大廠執行長時,也主動談到美國貿易赤字問題,公開點名中國和墨西哥是美國貿易逆差主要來源,故美國華府「必須有所作為」!

他並指出,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後,美國有高達七萬家工廠關門,「我一直以為這數字不是對的,但實際恐超過此數字」;聯邦政府部門將透過稅改及貿易政策,把流失的製造業工作帶回來。美國去年最大商品貿易逆差國是中國,對中貿易逆差占總額近一半、高達3470億美元。

目前白宮新設置的國家貿易委員會,將與現有的國家安全會議(NSC)、國家經濟會議(NEC)及國內政策會議(Domestic Policy Council)協力合作,以強化軍事與經濟力量,來達成美國強大的願景。

而負責國家貿易委員會的經濟學者納瓦洛(Peter Navarro),則是出名的對中貿易強硬鷹派,更主張對中國祭出高關稅制裁。其著作「臥榻之虎」(Crouching Tiger: What China's Militarism Means for the World),就詳述中國強軍發展對世界的影響,亦曾提到,中國霸凌台灣、欺負菲律賓,就像惡霸流氓一樣,而美國對台灣的政策有明確立場,就是支持「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另一著作「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 How America Lost its Manufacturing Base),還拍攝成紀錄片。

綜合近來川普政府團隊頻頻在軍事和貿易出招觀察,不難發現情報靈光,且行動迅速,亦將北京在朝鮮半島、東海或南海的軍經意圖和動作,瞭若指掌,知己知彼,看來北京要不動如山,難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