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南海風雲劍拔弩張,美中會開戰嗎?!

中國公然扣留美國無人潛航器,引發國際嘩然,圖為美國在操作無人潛航器的畫面。(法新社資料照)
◎杭東
中國軍艦今天在南海公然扣留一艘美國海軍的無人潛航器(UUV),非僅釁事生非,猶涉及違反國際法,使美中關係再掀波瀾!而美中之間是否會持續過去的「鬥而不破」局面?目前已是和戰一念之間的問題,而在英國主流電視台上播放的《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The Coming War On China),便預告不妙;該片係著重在對美國外交軍事戰略的批評,揭露開發核武器的歷史黑暗面,至今仍投資千萬億加強核武庫,及在亞太地區圍堵中國軍事基地。已引起各方的高度關注和討論。
簡言之,川普雖未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但他因對中國責難頗多,特別是「一中」的態度有翻轉傾向;致引起北京鷹派的強烈反彈,頻頻「秀肌肉」(包括新型導彈、航母等),並在台海、日本、南海上空派軍機挑釁,近日美國華府智庫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衛星照片,又揭露中國近期在南沙群島七座人工島嶼部署防空系統,引發國際議論;此次更鋌而走險,中國軍艦竟當著美國海軍面前,偷走在菲律賓蘇比克灣外海執勤的美國海軍「鮑迪奇號」配備的水下無人機,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波,憑添不少「美中開戰」的想像空間!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亞太高級研究員米拉·拉普-胡珀(Mira Rapp-Hooper)就向路透社說,中方的行為極具挑釁性,有可能違法。如果報導屬實,這個舉動極可能使亞太緊張局勢升級,也很難想像北京將如何從法律上為這種行為辯護。而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亞洲事務專家葛萊儀(Bonnie Glaser)亦對美聯社說,這起事件發生在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內,似乎違反國際法。北京可能是向即將就任的川普新政府發出一個訊號,警告其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挑戰。
儘管如此,美國太平洋司令哈里斯14日在出席澳洲悉尼國際政策學院活動時,再次就南海問題強調美方反對中國在南海的「挑釁作為」。他進一步指出,即使中國在該區修建人工島、部署軍事設施,美國也不會任由中國在這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掌握控制權。
哈里斯補充說,美國在獨立戰爭後的首次戰爭中,曾為保證航行自由而戰,「這是一個不可動搖的原則」,如今這也是美國仍隨時凖備戰鬥的一個理由。
根據美國海軍學院新聞網站(USNI News)報導,美國海軍神盾艦約翰.保羅.瓊斯號(John Paul Jones )14日於夏威夷考艾島進行飛彈攔截測試,發射兩新式的標準六型雙重任務攔截飛彈(SM-6 Dual I),成功地阻截一枚中程彈道飛彈(MRBM)。這是美國海軍首度成功測試攔截中程飛彈。
以色列線上軍事雜誌《國防新知》(Defense Update)更指出,這項新技術能夠對抗中國的「航母殺手」東風21型彈導演飛彈(DF-21)。美國「飛彈防禦局」復指出:「標準六型攔截飛彈使用爆炸性彈頭,以抵禦彈導飛彈的威脅,有別於其他的防衛性攔截飛彈,例如使用非爆炸性、截殺科技的標準三型攔截飛彈。」再者,標準六型攔截飛彈在設計之初,就考量到中國「航母殺手」的威脅。以東風21型飛彈為例,其射程約在兩千公里左右,在末端飛行階段以極陡角度向下俯衝、速度高達十馬赫,此時飛彈攔截難度極高,令敵軍的水面艦艇和航空母艦備受威脅。目前「標準六型雙重任務攔截飛彈」(SM-6 Dual I),有能力搭配裝有神盾戰鬥系統的驅逐艦,可使船艦同時追蹤及鎖定傳統空中威脅和彈導飛彈。據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近日報導,中國在11月底實施了一次東風21型飛彈齊射實驗,一次發射十枚飛彈。當時《華盛頓自由燈塔》稱,這次試射是向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示威。
不過,歐巴馬總統在16日替川普緩頰,對於川普新政府是否要堅守現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採取開放的態度;他說,「台灣可以採取與中國不同的行動,中國視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但承認(recognize)它,就必須視台灣為有自己行事方式的實體(entity)來對待。」當然,歐巴馬的卸任前談話,只是「滅火」,未必能改變新政府的翻轉看法。
也就是說,川普和習大大都是「強悍」角色,如果真的「硬碰硬」,一有作用力,就必產生反作用力,戰爭就會「一觸即發」,端視兩人的智慧如何了。
目前一般的看法,咸認川普仍是改變亞洲秩序的最大變數,美國學者章家敦近日表示,中國受到川普的威脅最大,有最強的動機挑戰川普,屆時川普將被迫回應。他相信,若北京打「台灣牌」,美國新政府將被迫防禦台灣,一如當年杜魯門總統被迫參與韓戰。
美國杜魯門政府曾公開表示美國不會保衛南韓,但杜魯門總統在1950年給予南韓援助。所以不論川普想法為何,相信他都會援助台灣,以免造成政治和其他嚴重後果。況且川普不想當21世紀的張伯倫(英相張伯倫為二戰前綏靖派代表,被認為是導致希特勒做大的關鍵人物)。
其實,亞洲地區,並不只是中美兩大國較勁,還有日本和印度兩大要角。鑑於近年來,印度、斯里蘭卡和台灣都選舉出與北京對峙的領袖,日本在區域內領導角色的接受度也愈來愈高;像川普甫告當選,即與日相安倍晉三晤談,期待日本在亞太地區更重要的角色。連前美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資深幕僚季浩豐(Frank Jannuzi)就警告,不要低估川普政策的轉向能力,以及川普在台灣和中國間的「交易」,他指出,習近平是能提供川普最多交易籌碼的亞洲領袖,勝於日本的安倍。
季浩豐表示,台灣有三大生存支柱:台灣關係法、台灣與世界的經濟整合、台灣活躍的民主體系。他認為,新國會不可能背離台灣關係法,台灣的民主體系則是最重要的生存支柱。足見北京必須改弦易轍與亞太鄰邦和平共處,而非到處耀武揚威,不斷刺激美國,特別是川普,絕非是省油的燈,與其北京變成戰爭的禍首,造成亞太的生靈塗炭(中國人亦難倖免),不與坐下來與川普好好談,還會留下好名聲,才是正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