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飄零與人權》移工不被剝削的權利,不是砍假政府的化妝品

一例一休,砍七天假,對本國勞工有影響,對移工的影響更大。在一例一休下,十分仰賴加班費的移工,週六上班領的錢,還不到平日本薪的一半。砍七天假,則是把整整七天的薪資都送給雇主……如果取消移工每三年得出國一日規定的德政,算是前進了一大步,現在,又往回走了……

TIWA

今年1021日,立法院正式三讀通過了就服法52條的修正案,取消移工每三年契約期滿就得「出國一日」的規定。此次法規的修正,讓移工不再每三年就得被仲介剝一次皮,在台灣工作的六十萬移工,頓時減輕了壓力。

到了113日,民進黨「砍七天假」的案子正要進入第二波高峰,就在「工鬥」的八名代表即將在隔天進行絕食的時候,很巧的,也是在這一天,蔡英文總統公布了就服法52條的修正,將在115日正式上路,並且在臉書上寫著:「改革也許不會一次到位,但會一步一步往前邁進。」以及「這只是改革的一小步,但對辛苦的移工朋友來說,是強化勞動權益的一大步。」

可是蔡總統,砍七天假就是傷害在移工朋友的勞動權益。

對移工來說,七天假是什麼?

在台灣工作的移工,領了基本工資,在沒有加班的情況下,扣掉仲介費、仲介服務費、膳宿費、所得稅、勞健保之後,每個月能實領到的通常就是一萬元左右的薪水。所以對移工來說,通常會希望能夠加班,可以賺多一點錢寄回家,供小孩上學、供父母生活。而這七天國定假日,就是他們可以多賺加班費的機會。

所以,即使他們既不認識孫中山、蔣介石、孔夫子,也不明白光復、行憲是何物,更遑論革命先烈有哪幾位,但還是可以在這七天國定假日的時候,選擇放假喘息,或是上班領取雙倍工資,多積攢一些錢養家。對移工來說,這七天假就是集體勞動條件的一部分,根本無關意識形態的時宜;對移工來說,砍掉這七天假,就是砍掉半個月的實領薪資;對移工來說,砍假就是減薪!

蔡總統,砍七天假就是傷害在移工朋友的勞動權益。

砍七天假影響的勞工權益,並不限於本國,移工也是一樣的。圖為勞團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表示將以絕食方式抗議政府硬幹砍掉七天假。(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對移工來說,一例一休又是什麼?

民進黨政府為了砍掉七天假,提出了「一例一休」,打著「提升加班費」的名號,做為砍假的配套。但是所謂一例一休「提升加班費」,究竟是什麼意思?

勞基法第24條明確規範,加班在兩小時內,薪水應按平日工資加發三分之一;加班兩小時之後的薪水,則是按平日工資加發三分之二。換句話說,如果勞工在星期一到五已經做滿了四十個小時的正常工時,禮拜六加班就是「延長工時」,勞工在禮拜六加班,前兩小時就應得平日工資1.33倍、兩小時後應得1.66的加班費。

但是勞動部卻給出了一個荒謬的計算方式,重新定義禮拜六的加班費。勞動部的說法是,因為月薪制勞工的薪資計算,已經包含休假日的工資,所以當勞工在禮拜六加班時,雇主只需要再給付0.33倍、0.66倍的加班費。簡言之,一個領基本薪資20,008元的勞工,禮拜六加班可以拿到的加班費,只有392元。也就是說,一個勞工犧牲一天的假期出來加班,拿到的加班費反而比平日加班更少!

但是本地勞工不大會願意在這種條件之下,再花一天出來上班,所以雇主可能會支付等同一日工資,甚至更高的加班費請勞工在週六出勤。會在這種廉價的條件之下加班的,大部分就是移工。他們通常沒有權力拒絕加班,拒絕一次,可能從此再也沒有加班的機會,或是打壞了和雇主的關係,之後就得時時面對刁難,面臨被迫遣返的風險。於是長期以來,勞動部用這種荒謬的計算方式,幫許多的雇主買下了移工們的星期六。

就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民進黨提出了「一例一休」,要改變過去勞動部荒謬的計算方式,讓勞工在星期六的加班費不再是0.330.66倍,而是勞基法24條所規定的1.331.66倍。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於10月27日開會確定一例一休議事錄,藍、綠立委爆發肢體衝突。(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所以對移工來說,一例一休砍七天假,是什麼意思?

簡而言之,移工因為勞動部的荒謬解釋,被廉價剝削了十幾年後,民進黨政府提出「一例一休」,看似還給移工一個比較合理的週六加班費,但隨後又補上一句:「可是我要砍掉你七天假。」

對移工來說,一例一休砍七天假就是這樣的故事:我把週六加班費還給你了,所以你要給我七天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