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朴槿惠的「創巨痛深」!可為執政者的殷鑑!

南韓總統朴槿惠(左)陷入親信干政風暴,她雖然親自出面鞠躬道歉,但事件卻愈演愈烈。(路透)

◎辛文

此次南韓總統朴槿惠陷入親信干政風暴,愈演愈烈,已不是「創巨痛深」的道歉(馬英九曾因「南益世、中朝卿、北素如」涉貪的道歉語),可以解決;民調非僅暴跌20%以下,民眾更紛要求下台及彈劾,而韓媒甚至悲觀地報導,即使朴槿惠還有一年任期屆滿,然實已如「植物人總統」!亦可為台灣執政者的殷鑑!

事實上,古今中外「親信干政」的故事,不勝枚舉(台灣政壇亦然)。但始終只是一面鏡子,後繼者仍常會重蹈覆轍,歷史重演!何以致之?仍是與權力的誘惑,與握大權者的領導統御能力、政治智慧、高度、格局,乃至知人善任、自制、管理等攸關,否則易落入「小圈圈」治國,縱容「親信」藉勢藉端,誤國毀已!

當然,能成為當權者的「親信」者,亦並非簡單人物,泰半與人情或家世、歷史背景淵源或革命夥伴或患難之交,或如乾隆、和珅者,或如帝王、太監者關係等等,不一而足。而17世紀的法國者拉布呂耶爾(La Bruyre )「惡棍說」,即﹕「一個大人物不管嘴上說什麼,他的身邊一定要有一堆惡棍,幫他做不能叫正人君子去做的事」。當也是「親信」其中比較顯著者。

這回,朴槿惠的親信干政故事,也是新聞記者發掘出來的,其善盡「監督、守望」的新聞人職責的表現,並不遜於美國「水門案」的記者,值得稱道和借鏡。該事件的緣起,是韓國中央東洋廣播公司(JTBC電視台)10月24日的一篇報導,該台記者之前,在疑似崔順實廢棄的電腦中,發現了包括44份總統演講稿在內的200多份文件,這些稿件有修改痕迹,而且修改時間都在總統發表演講之前(據信是檢調在崔順實辦公室電腦中搜查到的200個檔案被人透露給媒體),高度質疑朴槿惠是否有洩露國家機密之嫌,讓沒有官職的人員干涉政治,而崔順實是以總統親信、密友的身分登上韓國政治舞台的,又非公職人員,故不能接觸機密文檔。經過記者的鍥而不捨的追蹤、查證後發布,果不其然,震驚南韓政壇和國際!

JTBC電視台報導後的第二天,朴槿惠就立即危機處理,公開坦誠道歉,並承認自己在2012年競選總統期間以及就職後確實向崔順實諮詢過相關事宜,而在她「困難時」也幫過忙,但對崔順實私下涉嫌利用與總統的關係強迫大財團捐款數百萬美元給非營利性的基金會之事,並不清楚,另對其他疑點均予以否認。

然則,朴槿惠親信崔順實的違法干政、侵吞資金等問題未了,又有媒體報導稱,一項金額1800億韓元(約49.8億元新台幣)的文化事業預算案,被指稱全由崔順實和其親信商議、編寫,政府部門等於按照崔的構想來編列預算並施行。已使朴槿惠面臨上任3年8個月以來最嚴峻危機,被迫公開道歉仍無法止血,民調直線滑落。南韓大檢察廳日前更決定成立特別檢查組,由檢察總長金秀南任命首爾中央地檢檢察長李永烈為「特別搜查本部」本部長,率數十名成員,包括約15名檢察官組成的特檢團隊,徹查崔順實涉及貪腐干政、挪用財團資金等的來龍去脈,向韓國人民交代。

接著,執政黨「新國家黨」(新世界黨)日前亦已正式要求當局全面調整人事,而《韓聯社》報導,如果高層幕僚全數換人,或依照在野黨的要求改組跨黨內閣,勢將造成嚴重的行政空窗期,難以因應北韓核武飛彈挑釁和經濟危機。然事已至此,須用非常手段處理不可,否則難以平息沸騰的民怨,因此朴槿惠決定進行人事大換血,並考慮撤換國務總理黃教安等重要人事事宜。

而韓國總統府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更在28日晚間發布新聞稱,朴槿惠已要求青瓦台首席秘書官等集體辭職,也會盡快對青瓦台進行人事改組。而朴槿惠亦在28日下午與新國家黨代表李貞鉉會談一個半小時,李貞鉉在會後表示,他向朴槿惠建議盡快推動人事改組,朴的回應也相當積極。

據南韓《每日經濟》報導指出,崔順實不僅濫用朴槿惠權力,圖謀自身的利益,還涉嫌干預國政。涉嫌干政的,還有其他7名女性(連崔順實在內共8名女性),還組成了一個秘密小團體,被內部人士稱為「八神女」。這些人不僅干涉南韓朝政,而且利用朴槿惠的權力,在韓國財界也擁有巨大的影響力。現在韓國政治圈已把這8女對號入座,包括女企業家、富二代、青瓦台相關人士的夫人等,而被懷疑者也紛紛主動撇清,表示「沒聽說這個組織團體」。

此外,南韓《中央日報》社論則稱,青瓦台因為朴槿惠的不道德和腐敗,陷入癱瘓狀態。朴槿惠現在已經完全喪失作為國家領導人的道德權威和正當性,成為「植物人總統」,受到世界嘲諷。根據韓國法律,擅自洩露總統檔案可處7年以下徒刑或2000萬韓元以下罰金刑。不過,由於韓國憲法有刑不上總統的安排,而總統牽涉此次洩露事件,對於崔順實能否被定罪,輿論還莫衷一是。

南韓英文報前鋒日報報導更指出,所謂的「崔順實門」政治醜聞可能動搖外資信心,進而使南韓經濟陷入嚴重危機。醜聞已開始衝擊南韓的金融市場與實質經濟,南韓經濟成長本已長期停滯不前,醜聞恐拖累明年的整體經濟展望,而有些分析師擔憂,醜聞越滾越大,可能使經濟政策更加混亂。

其實,權力就是一枚魔戒,在未掌權前,一切皆是平常,掌權後平常亦會變成不平常。而這個不平常,一旦走偏門歪路,亦往往會變成驚天動地!

所謂親信也者,平常時期,不過就是類如師徒、朋友、兄弟、姊妹等密切關係,一旦自己登上龍座,自然成為「親信」,但要如何能發揮自制、約束、管理等功力,使其如「平常」,則就是大學問矣。此亦真正考驗當權者的智慧和領導統御的功力,否則「親信」,一旦「不平常」,肇禍垮台,不過是遲早的問題。

朴槿惠與崔順實,就是最好的例子。她們不僅是世交,而且還是患難之交,情誼之深,不在話下。像崔順實的父親崔泰敏與朴槿惠的父親、前總統朴正熙早就有密切關係,朴正熙還視察過隸屬於崔泰敏創辦的「大韓救國宣教團」的夜間診療中心。而朴槿惠作為總統女兒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亦參與了許多與崔泰敏有關的宗教活動,甚至擔任了崔泰敏組建的“新心奉仕團”的總裁。這些都是公開活動,在韓國很早就有公開的報導。

再者,朴槿惠在1979年朴正熙遇刺事變後至1997年步入政壇之前,曾過了一段長達18年的隱居生活。當時在日記中曾這樣寫道,「誰能保證現在慈愛親切的人以後不會是唯利是圖的人?無常的人與人的關係,難以捉摸」。這指的是曾在朴正熙總統手下做過部長的一個人,在首爾某酒店電梯內碰到朴槿惠卻裝作不認識的事,感觸良多;而她在18年隱姓埋名的歲月中,崔順實確與她保持著非比尋常的友誼關係。

所以,朴槿惠1997年底步入政壇後,翌年在國會議員補選中當選,當時崔順實的丈夫鄭潤會就成為朴槿惠的「親信」,被謔稱為「秘書室長」,至朴瑾惠在2004年當上大國家黨黨魁兩年後,才退居二線。此後,2006年朴槿惠在競選途中被刀具刺傷,據說崔順實的姐姐曾去陪護朴槿惠。

簡言之,朴槿惠在領導統御方面出了問題,也缺乏知人善任的政治智慧,造成近小人遠君子的「小圈圈」治國局面,致失去高度和格局,才會毀在「親信」之手,而崔順實則不知自制、自愛,藉勢藉端,反毀了朴槿惠的政治名節和兩人情誼,自己也落得一無所有!

朴槿惠的「親信」敗政,在台灣亦有過。像馬英九的「親信們」,不僅分批做出濫權的事(馬王政爭等),還做出「貪腐」的醜聞,如「南益世、中朝卿、北素如」。但馬英九卻不知反省,只會強調自己的「清廉」,然為何他的「親信們」,仍不乏貪腐之輩耶?!

如今朴槿惠的「創巨痛深」!仍實可為台灣執政者的殷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