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紅藍綠看「洪習會」遠近高低總不同

◎東方亮

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總不同」,在台北或在北京看「洪習會」,很難有客觀評估,泰半仍以紅藍綠立場或角度觀察,各取所需,難言是非對錯。

不管「連胡會」到「馬習會」,乃至「洪習會」等等,可說「會無好會」,就是設法破壞藍綠的和解,從中不斷操弄台灣的政治鬥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如果從老共會選在十八屆六中全會24日登場27日結束後,舉行「洪習會」(1030113期間,擇一天開鑼),不難看出,是經過嚴密細致舖陳的,而習大大亦會對兩岸有重大的新宣示,未必有利台灣,但會給洪「伴手禮」,則不在話下,然是否會激起藍營內部慘烈鬥爭,或給小英政府或綠營顏色看,亦在意料之中。

但最近的訊息,卻是對岸可能「另起爐灶」,研定類似台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法律(規範上至兩岸互動的法律定位,下至兩岸人民往來的權利義務)。還將據此成立「兩岸關係委員會」,取代現行海基會、海協會的兩岸交流平台。這是繼北京2005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後,又一箝制台灣的新招,頗值得朝野正視和妥謀綢繆的。

此次,習大大在經過六中全會確立「從嚴治黨」,得以鞏固「定於一尊」的權力地位,變成「中國鋼鐵人」;至於能否打破中共領導人只能連任一次的常規,尋求第三任任期(總書記一任五年,若連任,也就是可當兩屆十年。習自2012年出任,倘依慣例,應在2022年退休)。但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如果中共高層能破格讓步,讓習當三任總書記,那麼「這本身就已經說明了一切」。另紐約時報不久前也報導,習大大可能會廢除「隔代指定傳承」慣例,這也將視黨內權力鬥爭結果而定。

然則,中國官方刻正掀起新一輪的「造神」運動,方興未艾,甚至有「民間輿論」發公開信或提案要求習大大「延長任期」,且使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這個不同尋常的稱謂。臨近六中全會前,官方人民網屬下的「人民論壇」,更發表「大國崛起呼喚強大領袖核心:當前公眾的核心觀念與核心意識調查報告」,指出,調查逾1.5名受訪者,得出五大結論,顯示「強化核心意識、明確領袖核心」勢在必行,習近平有「大國領袖特質」,而且「得到廣大幹部群眾由衷認同」,「社會各界對進一步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高度期待」。民間甚至開始出現要求習近平「延長任期」的呼籲等等。

諸此,習大大顯已佔盡「主場」優勢,威赫四方。此時,弱勢在野的國民黨洪主席,便無異是扮演「進京朝聖」的「擁戴」角色,讓習大大得以盡情演出「以大事小」的國際秀!

所以,當洪獲悉「寵召」有「洪習會」之行,自然是「若有神助」,頓成「孫悟空」,睥睨藍營群雄(看來吳敦義的一中各表「八字訣」,顯已太晚了);故不論洪近來在泛藍各種場合(含新黨等)出現,多一派昂首闊步神情;連「救亡圖存特別黨費」,亦一擲廿萬,面不改色,居然連享盡榮華富貴的藍營權貴,包括馬朱前主席等,都不敢「僭越」(這是一種潛規則,表示「尊洪」);此從她近日參加「馬門宴」傲慢的遲到早退,就已目中「無馬」(當晚金小刀亦在場,馬金是否再合體奪回黨權,仍值得後續觀察;不過,這回馬系挺吳敦義批洪,恐已不堪「洪習會」的回擊)。

只要看洪敢在「馬門宴」(諸黨國大老)中,當場回嗆馬:「九二共識也不是只有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不是還說要兩岸和平統一嗎?為何你只講各表而不講統一?」當馬進一步要解釋國統綱領時,洪秀柱先補妝後冷回:「我聽到了。」

離席前也只說一句:「會在適當場合說適當的話。」夠猛的了吧!

如果站在老共立場觀察,他的目標,只要能奪取「台灣」這塊土地,才不管什麼藍綠或台灣人民!只要能千方百計耍盡統戰伎倆,不管如何偷騙拐搶手段,只要拿下台灣,就可破除老美、日本的「圍中」戰略,奪下第一島鏈的台灣,就有可能奪得亞太的「海上霸權」地位,進而有助圓「中國夢」矣。

換言之,不管「連胡會」到「馬習會」,乃至「洪習會」等等,可說「會無好會」,就是設法破壞藍綠的和解,從中不斷操弄台灣的政治鬥爭,拼命撕裂台灣人民之間的族群、階級感情,造成一個「分裂的台灣」或是「紅藍綠共治」的台灣(製造反美日氛圍。須知,民主國家只會佔便宜,並不會併吞台灣),最後就會落入老共之手(美其名謂「中國統一」)。

明乎此,老共現階段就是利用「洪習會」,不惜用人力、物力、財力(均透過白手套、第三起等方式)扶植洪為「統派」傀儡,以制藍(本土派)鬥綠,如果本土派鬥垮統派,則會與歸順的本土派合作,取得藍營的合作一起鬥綠;由於民進黨政府已是老共的主要敵人(目前也在拉攏親中的綠營人士),所以亦採取各種統戰方式「孤立」(像「藍八」縣便立馬獲得資源等),並在外交和國際上拼命打壓,讓小英手腳束縛,使內政建設一事無成,再透過政治選舉強化「親中」勢力,

姑不論「買台灣」或「打台灣」,根本把台灣人民「視若無物」,眼中只有這塊土地罷了!

就藍營的立場觀察,「洪習會」不過是權力「爭寵」的開始!誰能得到北京的支持,誰就容易成為藍營的共主,只要看黃復興和新黨的挺洪,莫不與此有關;而馬吳朱系統的合作(又和連王系不對盤)能否制洪,除了立院黨團以「自主」表態,本土派則是袖手旁觀。一旦洪得到更多的外在資源,加上老共嘉許,亦會產生「西瓜效應」,所以明年黨主席鹿死誰手,尚難預卜。

至於,綠營的觀察,自然是極力維護本土主權反共(反對被中國統一)到底,無庸贅言。但今天的問題是,在旁邊有「吃台灣」的大老虎,整天虎視眈眈,讓人厭煩,又惹不起,自須全力妥謀因應面對,並聯合及爭取友邦及國際社會的同情和支持,而不可逞暴虎馮河之勇!

以台灣68年來能面對強敵屹立如山,如今更須有智慧、耐心、毅力來面對內外的橫逆,顯然執政者須先設法化解內部的藍綠對立,但仍須有明辨決斷的作為,對根本無法化解的「親中統派」,便不能使其如「病毒」般蔓延,須有國安法嚴防;而對愛台的泛藍,若有政治見解不同,則須有包容大度,以化解成為團結台灣的力量,使民主政治得以導入正軌,否則永遠會受老共不斷的干擾、播弄、破壞,變成「兩個台灣」,帶來不幸。

是以「洪習會」應是團結台灣的重要起步,如果洪秀柱違反台灣主流民意,大談「和平」之類的東西,必須嚴正駁斥和非議,堅持台灣主權的立場則是不可動搖的;至於兩岸交流如何「解冰」,亦須有全方位的謀略和作為,亦須設法和美、中坐下來談,而不是讓老共整天「自說自話」式搞「不放棄武力」的「文攻武嚇」,淪為台海兩岸的「麻煩製造者」,對亞太和世界和平都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