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Bellini:《如果上帝願意》神說一切自有安排

喬凡尼畫筆下讓神聖的光輝融合於萬物自然;電影說的是對周遭事物認真對待,對伴侶的關心,對孩子未來想望的支持。以持刀的外科權威醫師,對比命運自有安排的神父,一者治療身軀,一者療癒心靈;說的是信仰無所不在,說的是一切自有安排。

縮梭

義大利電影《如果上帝願意(Se Dio vuole)》講述一名無神論且恃才傲物的知名外科醫師與家人間互動。放棄追求理想而偷偷酗酒抒壓的老婆,毫無生活目標信念的女兒,讀醫學院卻想當神父的兒子;以喜劇形式表現人與人之間需要的彼此尊重、對話和信任。

電影《如果上帝願意》以宗教為引,提示人們尊重他人也傾聽自己。(圖:Wildside)

電影中,女兒為了多瞭解弟弟想當神父的理由,在閱讀相關宗教書籍時,一邊喝著瓶裝的「貝里尼(Bellini)」調酒。

電影裡喝著瓶裝貝里尼的女兒。(圖:Wildside)

十五世紀文藝復興時代鉅匠-喬凡尼.貝里尼(Giovanni Bellini)開創威尼斯畫派,將繪畫形式及色彩運用引領至另一境界。畫作將樸實嚴肅的宗教與溫柔生動的人性結合詮釋;並且在光影顏色、空間配置上把人物和景緻融為一體,畫面複雜而平衡。貝里尼高超熟練的畫技不僅影響學生卡巴喬、吉奧喬尼、提香等,甚至還成為調酒師朱塞佩.希普里亞尼(Giuseppe Cipriani)創作的靈感來源。

朱塞佩.希普里亞尼與莎士比亞《羅密歐與茱麗葉》一樣來自義大利維洛那(Verona),曾到法國、比利時、義大利擔任服務生;累積閱歴和語言能力後,在威尼斯歐羅巴酒店(Hotel Europa)工作時被訓練提擢為調酒師。這段時間,他遇到生命裡的貴人﹣來自美國波士頓,被姑媽帶到威尼斯戒除酒精成癮症的富家子弟-哈利.皮克林(Harry Pickering)幾乎每天到歐羅巴酒店內的酒吧喝酒,卻不小心被姑媽抓包後被斷絕金援。希普里亞尼不忍這個優秀青年挨餓且無酒可喝,便將一萬里拉(義大利於1861﹣2002年間貨幣單位)借給哈利;1931年2月,哈利找上希普里亞尼住所,除了歸還當初借來的一萬里拉,甚至另外加碼四萬里拉讓希普里亞尼開設一間自己的酒吧。

1931年5月13日,希普里亞尼以哈利之名於威尼斯聖馬可廣場附近開設「哈利酒吧(Harry’s Bar)」,許多國際政商名流都曾為座上賓,包括文壇醉漢海明威、美國作家楚門、指揮家托斯卡尼尼、導演希區考克等等。義大利每年的六至九月為桃子產季,當時的希普里亞尼便以一份當季白桃果泥加上兩份義大利普羅賽克氣泡酒(Prosecco),並且用少量覆盆莓或櫻桃汁染成一抹淡粉紅,裝盛於笛型香檳杯內飲用。1948年,希普里亞尼將該款調酒定名為「貝里尼」,發想自喬凡尼畫作中的色彩,甘甜果香是味蕾裡繽紛的筆觸。至於靈感究竟來自哪幅畫作?有人認為是1505年《寶座上的聖母和聖子及聖人》座下拉提琴少女身上粉紅色披肩,有人則說是1465年《在園裡苦惱》中間躺臥老人身上粉紅色外衣。

貝里尼的畫作《寶座上的聖母和聖子及聖人》(左)與《在園裡苦惱》(右)。(圖:義大利威尼斯市聖扎加里亞教堂﹠英國倫敦國家畫廊)

不論來源為何,這款原本只能供應一季的調酒在聲名遠播後,經由法國公司技術提供將白桃製成可保存果泥,成為整年皆可暢飲的熱銷產品,與一樣以畫家為名的卡巴喬義式薄牛肉(Beef Carpaccio)同列哈利酒吧的原創經典。隨著希普里亞尼家族前進紐約開設店面,也將貝里尼調酒帶進美洲大陸,如今多款延伸的變化款貝里尼,運用像是:覆盆莓、百香果、西洋梨、蘋果、大黄等材料取代白桃,而氣泡酒大多仍舊選擇容易搭配的義大利普羅賽克。

普羅賽克原本也是葡萄品種名稱,因為易被混淆而在2009年改以格雷拉(Glera)指稱該款白葡萄;自從開始將原先瓶內二次發酵的做法改為用大型密閉耐壓不鏽鋼槽產生氣泡,使得普羅賽克氣泡酒在節省成本和製程時間下,得以較低價格普及於街口巷弄。普羅賽克氣泡酒在甜度上也有類似於香檳的區分(Brut、Demi-sec),其平易近人的花果香氣,不論冰鎮飲用或調酒都十分得宜。

瓶裝Bellini。(圖:bellinicanella.com)

哈利酒吧的成功,使其於2011年被義大利文化部宣佈為國定標地,與運河、貢多拉船、里阿爾托橋同為威尼斯必訪重點。經歴過法西斯政權、二次大戰,哈利酒吧仍然屹立;近年來卻逐漸流失近3成客戶,尤其是來自美國的客群。新興富有的俄羅斯與中國觀光客對於整體收入幫助過少,即便一杯調酒如今要價20歐高價,也難以讓業績止跌。人們更在意的是氣派裝潢或是平價消費,不再有人為了創始經典溯源而至。

如今威尼斯哈利酒吧提供的Bellini調酒及吧台一景。(圖:Stephane Ku)

希普里亞尼讓賓客們走出哈利酒吧時比他們早先進來時更愉悅,喬凡尼畫筆下讓神聖的光輝融合於萬物自然;電影說的是對周遭事物認真對待,對伴侶的關心,對孩子未來想望的支持。以持刀的外科權威醫師,對比命運自有安排的神父,一者治療身軀,一者療癒心靈;說的是信仰無所不在,說的是一切自有安排。

就像我們在這時候決定走進酒吧點一杯「貝里尼」襯著秋涼,也是種自有安排。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