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恐怖攻擊陰影下自在生活的紐約客

9-11過後15年,世貿中心幾項主要建設都已經完工開放,曼哈頓下城的那個「傷口」已接近復原完整的狀態。當年9-11事件發生後,許多人都說紐約將永遠不一樣了。若從城市景觀上來看,的確是不會再相同,但紐約客的韌性和頗能自嘲樂觀的個性始終是在那裡,將是任何恐怖威脅都無法改變的。

NYDECO

在紐約客悼念9-11恐怖攻擊15週年後不到一個星期的星期六晚上用餐時間,曼哈頓雀兒喜地區發生一件人為蓄意的爆炸事件,造成29人受到輕重傷。案發後NYPD在進行調查與搜救的同時,又發現在四條街之外另一個未爆炸的爆裂物,所幸那枚與兩年前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類似的壓力鍋土製炸彈並未爆炸,沒有造成更多傷亡。不過,上個週末紐約市並不是唯一發生爆炸案的地方,同一位嫌犯在星期六早晨也在紐澤西州一處正在進行路跑比賽的海邊步道引爆一顆炸彈,更另外將五顆土製炸彈裝在背包裡丟在伊利莎白市火車站外一個垃圾桶,準備在通勤時間引爆。幸好被機警民眾發現報警處理。

曼哈頓的雀兒喜星期六晚上發生一起爆炸案,不同於以前會造成民眾恐慌,引來不少紐約客駐足圍觀。(圖:作者提供)

其實這次後來被證實的確是一件恐怖攻擊事件,除了主要媒體大幅報導外,紐約客反應卻異常的平靜。事件發生後的當晚筆者搭乘載滿紐約大都會球迷的七號地鐵進曼哈頓,在這臉書、推特讓所有重大事件在極短時間傳開來的年代,竟然沒有聽到車廂內有任何人談論剛發生不久的爆炸案,言語間都是剛剛比賽哪位球員表現如何,大都會對打進季後賽的機會等等,不禁讓筆者感受到紐約客的心態真的已經和9-11事件發生後那幾年不同了。

回想過去15年間有幾件公安事件發生後,紐約客好像驚弓之鳥,對那些事情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是不是又遭受攻擊了?」

2001年底9-11事件發生後不到三個月,一架由紐約甘迺迪機場起飛飛往多明尼加的美國航空客機在皇后區洛克威半島上方爆炸失事,機上260名乘客與機組人員全部罹難。當時絕大部分紐約客深信又是一起恐怖攻擊事件,許多計劃在感恩節,聖誕節期間出遊的人不是取消行程就是改以搭火車或是自己開車方式出遊。事後調查結果顯示該次空難事件是因為飛機駕駛的疏忽而造成,並非恐怖攻擊事件。

2003年8月盛夏的時候,美國東岸發生史上最嚴重的大停電事故,整個紐約市停電了30小時之久,造成全部地鐵停駛,許多民眾晚上因為室內太熱必須露宿街頭。當時也是有恐怖攻擊的聲音傳出,認為是恐怖組織有計畫破壞美國的供電系統云云。不過後來經調查竟是一顆在克里福蘭樹木的樹枝沒有修剪造成電線短路並加上工程人員處理不當的結果。

2007年曼哈頓中城一處道路中央發生地下管線爆炸造成一人死亡,多人受傷的公安事件,由於爆炸威力太過巨大,將周圍停車和建築的玻璃都震碎,紐約客們第一個反應是:是炸彈!事發沒多久當時紐約市長彭博就趕緊公告市民說爆炸是因為電力公司地下埋管老舊堵塞所造成,並非恐怖攻擊事件,讓紐約客們安心。

9-11事件後,幾個重大的公安事件發生後都馬上會被紐約客和恐怖攻擊做連結而人心惶惶。(圖:作者提供)

這次雀兒喜的爆炸事件紐約客出奇的「冷反應」顯示從2001年9-11事件至今,紐約客的心理堅強度似乎在經過一次又一次發生在當地的公安事件、恐怖攻擊的混淆錯亂和感同身受的關心發生在其他國家的恐怖攻擊事件當中成長,到了一種一方面非常謹慎警覺地留意自身週遭環境的人事物,另一方面可以冷靜清晰地思考的境界。當重大事件發生時,只要不是直接和自己相關連,便依舊從容自得的繼續做自己本來正在做的事情,該赴約吃飯的就赴約,要去看電影的就去看電影,上夜店的依舊上夜店,並且完全信任警方或維安單位的處理。

紐約這個城市和這裡的居民已經逐漸走出「9-11事件創傷症候群」

這樣的現象也從爆炸案發生後,紐約社群媒體熱門的貼文風向可以看出來。

網路紅人Robert Wheel在他推特上Bobby Big Wheel帳號貼了一則半開玩笑的貼文列出紐約客最怕的事情排名:第一是被人推下地鐵、第二是Seamless(訂購外賣食物網站)掛點、第三是必須到時報廣場、第四是又一家小酒館要被都更而消失,然後第一千五百六十三項才是恐怖組織ISIS。

這個推文一出來後馬上被狂轉,也引起媒體報導。許多紐約客都列出自己心目中最怕事情的排名,從鄰居家的臭蟲到地鐵上的老鼠再到成群飛來的鴿子等,就是看不到跟恐怖組織或恐怖攻擊相關的事情。這些社群媒體的貼文在在都表達出紐約客是不會向恐怖組織,恐怖攻擊低頭的。自由解放的生活方式更不會因為未來可能還是會有恐怖攻擊事件發生而改變。這樣的堅定信念也是對恐怖組織最強有力的反擊。

推特上流傳「紐約客最怕的事情」排名,顯示紐約客更在乎日常生活的進行運作,不會因為有恐怖威脅而改變。(左:翻攝自網路 右:作者提供)

紐約客在面對恐怖攻擊心態上的轉變不代表我們不在乎或是隨遇而安的消極。相反的,從9-11事件後深植紐約客心裡的一句話應該就是「If you see something, say something」這句提醒紐約客要留意身邊可疑事物的警語,而這句話的流傳在這些年中幫助紐約警方化解了許多恐怖攻擊發生的可能。

「If you see something, say something」的觀念幫助紐約客避免幾次恐怖攻擊發生的可能。照片為紐約警方接獲民眾報案指出地鐵裡有沒人看管的行李箱前來處理。(圖:作者提供)

世貿中心重建計劃的幾項主要建設都已經完工開放,曼哈頓下城的那個「傷口」已經接近復原完整的狀態。近年每年來紐約的觀光客人數屢創新高,紐約市的治安在幾任市長的整頓下也越來越好。當年9-11事件發生後,許多人都說紐約將永遠不一樣了。若從城市景觀上來看,的確是不會再相同,但紐約客的韌性和頗能自嘲樂觀的個性始終是在那裡,將是任何恐怖威脅都無法改變的。

曼哈頓下城的「傷口」已逐漸復原,生活圈又重新形成。(圖:作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