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各讓一步,使孩童正常上課

◎蔡張坤

上周五,是返校日。返校日,為開學做準備;開學日正式上課,發下教科書,並按照課表授課。開學第一周,其他學校已經上課3、4天了;但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的學童,待在校門外的帳篷中,沒有教科書、沒有老師上課,在志工陪伴下玩團康遊戲,中午在帳篷區吃午餐和午睡。孰令致之?受教權呢?

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明顯高於他校學生,中央下令遷校、安置在崙背鄉榮豐國小。家長表示,「三年內遷校三次,好比難民!」從舊的分校搬到新的分校,又搬到橋頭國小校本部,再搬回分校。已經三遷,還要遷往豐榮國小?引發反彈,「釐清學童尿液致癌物質過高的污染源之前,反對遷校」。雲林縣長表示,若學童續留許厝分校,將不派老師,不發教科書。

許厝分校學童之前搬遷至橋頭國小校本部上課後,學期中尿液TdGA下降約兩成(記者叢昌瑾攝)

麥寮鄉全部11位鄉民代表及所有13位村長,都到齊表達抗議,三百名家長及鄉民,北上赴行政院抗議。政府仍決定遷校,但不堅持遷往豐榮國小,可以回橋頭國小。爭議紛擾、風波不斷,乍看之下,是遷校或安置的問題;實際上,癥結在於環境和空汙。

汙染存在已久,早就該處理。氯乙烯(VCM)被聯合國的癌症研究署列為「一級致癌物」!它進入人體代謝,顯現在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上。世界衛生組織(WHO)證實,TdGA濃度偏高,會引起肝功能異常,增加罹患肝血管肉瘤、肝癌風險。美國衛生署研究指出,VCM跟肝癌、肝血管瘤、肝壞死有關。

大人各讓一步,讓許厝學童正常上課!「可以回橋頭國小、不堅持安置豐榮國小」,是政府讓了一小步。雙方僵持不下,只是苦了學童、苦了教育!家長可以同意孩子回橋頭國小,讓事情解套,這不是退縮,而是為孩子健康和教育著想。報告顯示:許厝分校學童之前搬遷至橋頭國小校本部上課後,學期中尿液TdGA下降約兩成,濃度有「距石化區愈遠而下降」的趨勢。許厝分校就在石化工業區附近,橋頭國小相距較遠,理當選擇後者。

政府也該做出承諾,徹查「童尿液致癌物質過高的污染源」,並且消除汙染!畢竟,這是政府的職責,多年來沒有做到的事情。完成遷校或安置,但空氣汙染問題仍在,學童在校八小時,可以到較遠的校園;在家十六小時,能不呼吸?能免於空污?空汙影響範圍,除了學校,還有住戶和公共場所;除了學童,還有居民(包含幼兒和老人)。遷校安置之外,遷村安置呢?

專家指出:距離(空汙)工廠方圓10公里內學校、住家,皆有暴露風險。許厝分校距離工廠不到1公里,豐安國小距離2.2公里…還有多少學校在空汙工廠10公里之內?和歐美工業區環境標準相比,台灣的環境標準寬鬆許多;相對的,空汙暴露風險也大。

已經開學,不該讓學童「無法上課」!當今之計,理當各退一步,讓許厝學童到橋頭國小上學。「TdGA濃度距石化區愈遠而下降」,汙染源呼之欲出,這是政府機關的研究報告,政府一直查不到汙染源,令人費解。不為也?或不能也?都該檢討改進。要知道,空汙(查不出汙染源)是源頭、也是癥結,既影響學童教育,也影響居民生活、政府公信。

(退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