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王來鬼扯》無良的黑心動保到底是怎麼玩的?

某些假動保之名而行詐騙斂財的鳥事爛事,大家都曾耳聞。只是,過去動保的聲音實在是太大了,大到只要有人出來稍加質疑,馬上就會被扣上缺乏銅鋰鋅、冷血殘酷無情的大帽子,畢竟,中華民國海軍都差一點被動保人士搞到全軍覆沒。

鬼王/文青別鬼扯

又出現無良的黑心動保人士假愛心認養、真棄養詐財的爛事。桃園著名的動保人士「貓爺爺」平日除以收取「認養費」的方式變相賣貓外,賣相不佳的貓咪則被他隨便棄置在新竹某處工寮內。此次被發現的病貓和貓屍,竟超過一百隻以上。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昨天接獲檢舉照片和影片,指控桃園地區的黃姓「貓爺爺」涉嫌棄養大批病貓,稽查人員發現一處環境髒亂的工寮,全案調查中。(記者廖雪茹翻攝)

其實,某些假動保之名而行詐騙斂財的鳥事爛事,大家必曾耳聞。However,過去動保的聲音實在是太大了,大到只要有人出來稍加質疑,馬上就會被扣上缺乏銅鋰鋅、冷血殘酷無情的大帽子;大到只要稍有差錯,海軍都將全軍覆沒的境地。問題是,動保立意固然良善,但某些人打著動保名號,利用大家的同情心,到處詐騙斂財,也是不爭的事實。

我們相信多數動保人士都是善良的。不過,大家都知道,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動保歪了,什麼錢都騙。某些無良的黑心動保人士,根本是把動保當成business在經營,至於經營手法,就我們目前知道的就有下列幾種:

一、某些人士或團體時常會在網路上PO出傷病犬、貓的照片,指稱這是他們自己撿到或善心人士送來的流浪貓狗,亟需醫療救護、缺飼料、要帶去結紮,希望大家捐助善款。

對社會人士而言,捐個五百、一千並非難事,一隻傷病犬要募集個兩三萬也輕而易舉。對黑心動保個體戶來說,一個月弄個兩三隻傷病犬來募款,總收入絕對比當22K魯蛇還強!至於那些傷病貓犬之後是否會受到良好的照顧,還是又被轉送到收容所?或甚至是載到別處棄置?科科,還真沒人知道。

新竹市府產發處動保所查獲非法繁殖犬隻的業者,共有六十二隻柴犬,市府除開罰外,也會擇期公開登記認養。(記者洪美秀攝)

一、黑心動保生意要經營得好,就得打造自身的中途之家、流浪之家。

簡單來說,就是私人的收容所。 這些私人收容所到底是合法還非法?科科,還真是神奇了。因為中華民國雖有〈動物收容所設置組織準則〉,但對所謂的民間私人動物收容所,根本沒皮條。講難聽一點,我自己在家養十隻流浪狗,然後自稱為「別鬼扯毛小孩之家」,有違背任何法律嗎?嘻嘻,還真沒哩。所以碰到一些狀況非常惡劣的收容所,官方也無法可辦,只能開單說其土地使用不符合地目規定,或造成環保汙染等。這是題外話。

至於黑心流浪之家的玩法,也不是很困難。例如,你收了一百隻狗,可能其中三十隻會受到良好的照料,放置在乾淨美好的樣板區域,剩下的七十隻則採取無為而治的豁然態度對待。而外人來參觀看到的、網友在FB上看到的,用十二指腸想也知道,必定是樣板區的照片。為啥?傻孩子,當然是為了募款啊!

你看到這些狗狗有受到良好的照顧,就會覺得人家很有愛心,自然就會捐款了。至於其他七十隻狗狗之後的命運又如何呢?這還真的不能隨便講,免得一堆人又要哭哭了。

三、以認養取代購買。做生意就要有貨源,做黑心貓狗生意當然也要有貨源。貨源從哪來呢?

除了自行繁殖、向人購買、街上捕捉、棄養移交外,自從動保被搞成零安樂死境界後,各縣市政府的動物收容所就成為最重要的狗源。我們就先說零安樂死政策的重大影響吧。當初《十二夜》這部電影推出後,部分動保團體就召開記者會批評「收容所成為流浪動物墳場」,訴求「零安樂死」。在各方壓力下,農委會只好照辦修改《動保法》。然後呢?然後先前某些飼主若想棄養狗狗,還會假慈悲一下,擔心狗狗進了收容所後會被安樂死。但《動保法》修訂就等於國家掛保證,給了他們顆安心丸,這些人便開始大喇喇地把狗丟到動物收容所了。

動保處今年5月31日到屏東縣稽查「赤慶法王」從台北、新北動物之家認養,委託民間單位照顧的358隻犬隻,犬隻吃喝拉撒睡全在籠內解決,生活環境差。(圖:陳孋輝辦公室提供)

棄養的狗多了,收容所就成為提供狗源的好所在。

某些黑心動保人士成天在各地方縣市的公立收容所站崗,密切注意是否有漂亮、有品種且受歡迎的狗狗被送入收容所內。好的品種狗一被送進來,這些人就會吵著要領養。不過,如果事與願違,最後沒有領養成功,這些人就會透過各種管道不斷檢舉、批評收容所內的工作人員,說這些人沒有善盡職責或都是狗狗劊子手之類的,讓第一線工作人員承受極大的精神壓力。據說,據說,據說,前陣子桃園市新屋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園長簡稚澄就是因為這樣的精神壓力而自殺的。

此時鬼友們必定會追問,這些黑心動保人士領養品種犬的目的為啥?如果這些狗已經結紮了,他們可能就會轉賣。如果尚未結紮,他們就會帶回去繁衍後代,生出來的可愛小狗狗再轉賣出去。據說,同樣的是據說,某些知名的動保人士/團體,名下領養的貓貓和狗狗就多達上千隻。

現階段政策荒謬的地方就在於,因為零安樂死,所以各縣市收容所根本無法負荷,不得不尋求民間團體與人士的協助,某些黑心團體掌握狗源後,一方面能營造出慈善團體的形象,弄出一小塊狗樂園,對外募款。另一方面則能選取可愛的品種犬,予以再利用。然後啊,比較有趣的是,某些私人收容所其實也沒這麼大的承載量,這時該怎麼辦呢?

大家都知道,企業有大企業和中小企業,動保團體也有大小之分。大團體的承載量爆滿時,就會分些狗狗給中小型的動保團體。請大家務必切記,狗源很重要。若你手上沒有狗,黑心的動保經濟學就無法運作下去!

桃園市動物保護園區園長簡稚澄,生前對於照顧園區收容的流浪動物盡心盡力,而自殺的原因普遍認為是無力阻止不肖人士以領養之名,行謀利之事。(記者李容萍攝)

寫到這,必定會有人出來抗議我們在抹黑或幹啥的。但本文前面就講得很清楚,動保的立意本是良善的,只不過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過去對於這樣的事情,社會大多避而不談,或怕講出來馬上又被扣上不愛動物、缺乏同理心的大帽子。如今自從零安樂死政策確立後,這類現象反而有增無減,甚至更為嚴重。隨著動保的聲音日囂塵上,台灣社會關於動保議題的討論似乎越來越缺乏理性的空間。而本來就畏懼貓狗的民眾的聲音,根本已被完全忽視。

動保確實有一定的價值,但該支持的是「理性動保」,而不是無良的黑心動保。當然,動保也不該是侷限於可愛貓狗的動保,或天生畏懼貓狗的民眾的權益根本被刻意忽視的動保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