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王來鬼扯》老長官的官威

當過市長、省府主席、內政部長、衛生署署長、立法委員、中選會主委、國策顧問和原子能委員會委員,堪稱官界跨領域發展最成功、最多角化、最全方位、最藍綠通吃的典範的張博雅院長(這段好長,喘口氣先)原來不只很會做官,還很會酸人。

鬼王/文青別鬼扯

話說昨天衛福部舉辦「衛生福利專業獎章暨表揚模範公務人員典禮」,特別邀請了前衛生署長、現任監察院長張博雅出席擔任頒獎人。但這位從1983年就開始當官,一路順遂、扶搖直上當~當~當~當了33年官的張博雅院長於致詞時,卻酸了食藥署一頓。她說,食藥署在「隨便幫人家改名字」。一下子把米粉改成炊粉,現在又要把醬油改成胺基酸液或其他名稱。張博雅還反諷說,是不是中秋月餅沒有月亮、老婆餅沒有老婆,未來都得改名?

大家都知道,張博雅出身於政治世家,具有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和日本杏林大學醫學博士等高學歷,同時當過醫生、衛生署長和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委員。於某種程度上,理應熟悉食品事務問題。要提出些專業上的建議,應該也不是難事。不過,作為現任監察院院長,她以老長官的身份於此時此刻在衛福部發言,是否恰當?

作為現任監察院院長,張博雅以老長官的身份在衛福部發言,是否恰當?(記者林良昇攝)

就先拿她狂批的醬油和米粉的案例來說好了。

去年12月時,一向自詡為台灣食安良心的義美就曾跳出來指責衛福部,說政府不該跟「民間古早傳統用語」對幹。義美認為,大家都已經習慣用「米粉」、「醬油」這樣的名詞了。政府若刻意更改標示規定,廠商為了換標籤,會浪費很多印刷成本。當時【文青別鬼扯】就表示,我們支持衛福部嚴格支持相關標示規範的作法。

「胺基酸液」聽起來雖然很爆笑,但衛福部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尚須討論的地方是名稱與執行面的問題。但義美的論點居然是:「民間古早傳統用語」就不該隨便亂改。講的好像「民間古早傳統用語」很偉大,大家都應該膜拜一下。更荒謬的是,義美還拿「成本」問題當藉口,彷彿義美另外印製未來食品的標籤就不需要成本一樣。

Okay,義美用「民間古早傳統用語」一詞也就罷了。然後呢?然後今天張博雅也採用同樣的論述模式,說「只要食品沒有違反規定,沒有造成民眾健康傷害,就不要隨便改人家已經沿用了數十年的名稱」。奇怪哩,老人家為何對老名稱如此執著?真讓人難以理解。但如果張博雅對老名稱、老玩意、老古董總有這樣的堅持,跟文青一樣特愛懷舊也就罷了。不過,實際狀況似乎又不是如此。

食藥署今預告草案,擬自明年7月1日起,必須是植物性蛋白經「發酵熟成」的產品才可標示「釀造醬油」,而「胺基酸液」聽起來雖然很爆笑,但衛福部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尚須討論的地方是名稱與執行面的問題。(中央社)

1990年7月3日行政院長郝柏村接見反菸團體時表示,台灣菸酒公賣局出的「長壽牌」和「總統牌」香菸,名稱都非常不恰當,日後應該改名,因此指示在場的衛生署長張博雅辦理。沒錯,用「長壽」和「總統」當香菸品牌名稱確實不恰當,但好歹「長壽牌」和「總統牌」也是「人家已經沿用了數十年的名稱」。你張博雅如果對特愛懷舊、尊重民間慣習,當時為何沒勸勸郝柏村,告訴他不要隨變更動人家已經沿用了數十年的名稱?為何以前你的長官要你改,你就沒有異議、乖巧地像隻純潔的小白兔。如今您當了人家的老長官,卻又不准人家改?您是不是早已熟知長官官威的power?請問您是先知先覺,還是最近太閒?

再來,如果改名稱真的不合適,為何你到今天才說?

2013年1月《上下游》率先報導踢爆米粉沒有米,九成市售米粉都是以玉米澱粉製造。其後歷經一年多的努力,中間針對米粉的CNS標準問題開了好幾次會,衛福部終於在2014年7月1日公告確定「純米粉」、「米粉」和「炊粉」的標準,算一算也已經兩年前的事情了。至於衛福部研擬日後「未發酵醬油」都將改稱為「胺基酸液」,也是去年11月的事情。兩件事早已醞釀已久、運作多日,甚至人家連相關法令都已訂好公告了。結果你張博雅這時候才以老長官的身份跳出來,批評衛福部。請問您是後知後覺,還是最近太閒?

最後,張博雅自己擔任過衛生署長,難道不知道「產品標準」和「商標註冊」是兩回事嗎?居然還說中秋月餅沒有月亮、老婆餅沒有老婆來說嘴,暗示米粉就算沒有米,也可以叫米粉。

衛福部現在討論的是「產品標準」,因此會涉及到成分、規格或製程等問題。這些會涉及到食安、消費者健康與誠信問題,當然得嚴格規定。此外,關廟麵、太陽餅、老婆餅、嬰兒油等產品名稱,其中「關廟」、「太陽」、「老婆」和「嬰兒」都不是產品的「成分」,只是某個地名或意象,這都跟產品標準無關。但當過衛生署長的張博雅卻刻意混淆「產品標準」和「商標註冊」,將兩者混為一談。請問您是不知不覺,還是最近太閒?

張博雅擔任過衛生署長,難道不知道「產品標準」和「商標註冊」是兩回事?居然還說中秋月餅沒有月亮、老婆餅沒有老婆來說嘴,暗示米粉就算沒有米,也可以叫米粉。(編按:人家從小的願望是當個爽官不行嗎?幹嘛一定要當好官?)(圖:網路)

其實,米粉標示問題從公布後就一直被受阻擾。從前年7月1日實施後,那位自己帶著妹妹上摩鐵、但卻反對通姦除罪化的吳育昇立委就堅持新竹米粉是百年品牌,絕不能改。之後自詡為台灣食安良心、然後又賣未來食品、過期泡芙、大腸桿菌超標的冷凍獅子頭、使用正義豬油的豬肉鬆、同時還違反《勞基法》的義美也發言反對,如今甚至連當過市長、省府主席、內政部長、衛生署署長、立法委員、中選會主委、國策顧問和原子能委員會委員(堪稱官界跨領域發展最成功、最多角化、最全方位、最藍綠通吃的典範)的張博雅也來插話了。

大家出來講話,一堆人一堆嘴,我們也不用太意外。但衛福部的態度就讓人很擔心了。

先前那位自己帶著妹妹上摩鐵、但卻反對通姦除罪化、然後還被之後常出烏龍的淡水蔡依林戰敗的吳育昇立委抨擊後,隔天食藥署就立即宣布,非純米生產的米粉依舊可冠名為新竹米粉,只但須依含米量加註調合米粉或炊粉,且標示實際含米量即可。如今當張博雅出來酸幾句後,食藥署副組長許朝凱則表示說,既然外界對目前實施的米粉標示有不同看法,將儘速蒐集各界意見,重新研擬米粉標示規定。

看來,老長官的官威還真寶刀未老,有夠給力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