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里約奧運看不到俄羅斯長腿妹妹的身影了?

俄羅斯的運動員禁藥風波,一路延燒到里約奧運,差一點就遭全面禁賽。究竟逃過藥檢是容易的嗎?為什麼還可以「設計用藥」來躲避檢驗?目前里約奧運還能出賽的運動員,又是怎麼做到的?

郭豐州

俄羅斯總統普丁27日在克林姆林宮接見里約奧運代表團,表示至今共有108名運動員被禁止參加巴西里約奧運比賽,指控說這是短視政客針對俄國運動員的政治陰謀,並稱俄國運動員被禁賽,將使巴西奧運少了看頭!是的,每次奧運會上金髮、身材修長、體態優美的俄羅斯女運動員是運動迷眼球追蹤的對象,少了她們的身影,對田徑迷來說,絕對是失落的。

俄羅斯總統普丁7月27日在克林姆林宮接見里約奧運代表團。(REUTERS)

國際反禁藥機構(WADA)去年11月和今年7月分別發表兩份報告,指控俄羅斯球員在政府協助下使用禁藥,國際田徑總會隨後決定禁止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參加國際競賽。但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日前決定不對俄羅斯全面禁賽,並授權各國際運動總會自行決定是否將各別違反禁藥管制規定選手禁賽。8月5日即將開幕的奧運批准俄國隊參加的有擊劍、排球和鐵人比賽,因為這三項運動的國際管理機構均表示俄國代表隊的藥物檢測都符合標準。但是另外六十八位有奪牌實力的俄羅斯田徑運動員,包括兩屆奧運女子撐竿跳金牌選手伊辛芭耶娃都不能參賽,已經三十四歲的伊辛芭耶娃在普丁面前落淚,並宣布退休,因為她知道,自己不再有機會參加四年後東京奧運了。

伊辛芭耶娃(Yelena Isinbayeva)在俄國總統普丁面前落淚,表達被禁賽的遺憾,同時宣布退休。(AFP)

話說從頭,2013年2月國際田總宣布俄羅斯女子八百公尺好手史帖帕諾夫因禁藥檢查沒通過被禁賽兩年,並且指控她從2011年3月後的禁藥檢查紀錄都是偽造的。隔年,史帖帕諾夫和她原先在俄羅斯反禁藥組織工作的丈夫在德國電視台的紀錄片中現身作證,表示俄羅斯的運動組織以大規模、有組織的方式舞弊禁藥檢驗,只要運動員繳交收入的5%給俄羅斯禁藥檢驗組織官員,就可以換取乾淨的尿液通過檢查。紀錄片播出,舉世震驚,普丁的發言人甚至以聖經中背叛基督的「猶大」來稱呼史帖帕諾夫夫婦。當然,史帖帕諾夫一家已出逃到美國祕密地點以防不測。今年6月時,傳出國際田徑總會給她機會參加奧運,但是在7月24日的正式聲明中,表示很感謝她願意站出來「吹黑哨」,但由於她先前的禁藥史,所以只歡迎她去里約奧運「參觀」,而非參賽。

史帖帕諾夫(Yulia Stepanova)揭發俄國政府長期有規模地為運動員做假藥檢後,為國際體壇投下震撼彈。(EPA)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多年來世界反禁藥組織與吃禁藥的運動員鬥法故事,足以寫成厚厚一大本,而內容精彩程度,絕不輸給偵探間諜小說。禁藥檢驗儀器非常精密,一個游泳池的水,只要其中有一毫升的禁藥,都可以檢測出來。尿樣採測手續也設計完整,連女性運動員進入廁所時,女性採樣人員都需要跟進去,也會跟著蹲下來,監視尿在杯中的過程,以防止掉包。採樣官員和受測選手都必須在放入檢測試管特製的密封袋上簽字,諜對諜一番,因為運動員也擔心採樣官員故意或非故意搞錯。同時,檢測用的尿液也分AB兩瓶,當A瓶測出問題,再由另一組檢驗機構開啟檢驗同一人的B瓶樣本,以防止檢驗機構儀器出問題,冤枉了選手。

然而,即便整個過程看似天衣無縫,有心作弊,還是有門道方法去規避:因為禁藥成分會從身體中自然代謝吸收或排出體外,因此如果算好時間,在比賽檢查時間之前就讓藥代謝完,自然檢查不出來。這招很簡單有效,因此反禁藥組織就實施「飛行突檢」,也就是不在比賽期間,在平常訓練期間,就不事先預告,飛到某國家進行突擊檢查,可是全世界運動員這麼多,不可能常常實施這種昂貴的突擊檢驗制度,因此只有高水平的運動員才有機會被抽測到。

但還是有更高明的作弊方法。因從睪丸癌中康復過來後連續七次獲得環法自行車賽冠軍而聞名的美國自行車好手蘭斯阿姆斯壯,運動生涯中雖通過多次禁藥檢查,但連同隊隊友都出來指證說他吃禁藥,不管他如何大聲說自己歷次檢驗都很乾淨。原來,吃了生長激素卻能躲過檢驗的辦法,是他找來高明的義大利醫師,使用其他藥物去掩蓋禁藥生長激素的檢測反應。這可是高級技術,只有高薪的職業運動員才花得起錢去求得此仙丹配方。

美國自行車好手蘭斯阿姆斯壯因連續獲得七次環法自行車賽冠軍而聞名,但更有名的事蹟或許是他以特殊的用藥設計,成功避開了藥檢。(AP)

那麼,今年在里約奧運會的田徑場上就真的見不到任何俄羅斯運動員了嗎?唯一的好消息是,有一名俄羅斯女運動員獲准參加!她因為長期住在美國佛羅里達,不住在俄羅斯,因此沒有捲入俄羅斯田徑協會系統性禁藥作弊風波中。達雅克林胥娜是跳遠高手,最佳成績是7.05公尺,以上屆倫敦奧運的成績,她的最佳成績可以拿到銅牌。更好的消息是,她長期住在佛羅里達的原因,是因為她同時是在美國工作的模特兒,這下里約奧運轉播時,女子跳遠項目將會是受歡迎的熱門收視節目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