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參加搞笑大賽的怪怪高中校長

和栗隆史在心理低潮期,看到了金岡高校招募民間人士當校長的廣告。他在面試時誇下海口,要在一間普通的學校創造奇跡。和栗所指的「奇跡」,或許是一種讓學生真正感到「上學很不錯」的教育新思維,而不是提升學校的偏差值或升學率。

林翠儀

位於大阪府堺市的府立金岡高校(簡稱金高),2014年創立一個很特別社團「歸宅部」,不但是全國的先例,而且很可能是空前絕後。

對動漫迷來說,「歸宅部」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中文有時會翻成「回家社」,專指一些不參加學校社團,放學後直接回家的學生。

由於社團活動在日本的國高中頗為盛行,下課後如果沒參加社團活動,難免被貼上有的沒有的標籤,「歸宅部」就是其中一個不太算正面的標籤。

但是金高卻故意設了一個「歸宅部」,而且提案者竟然是該校的校長和栗隆史。

日本賣座放送作家和栗隆史變身高中校長。(http://www.osaka-c.ed.jp/kanaoka/shikiji.html)

1961年出生的和栗,是日本很有名的放送作家,主要是幫電視或電台企畫節目。和栗在學生時代的1977年為日本電視台寫了益智節目「アメリカ横断ウルトラクイズ」的企畫一砲而紅,他策畫的節目攮括了情報、綜藝、新聞、教育文化各個領域,不但是位全才的放送作家,而且也是一位有收視率的賣座作家。

2013年這位賣座的電視人,無意間於網路上看到大阪府招募民間人士擔任校長的廣告,他說「突然感到有某種緣份」,於是就去報名參加甄選,結果在247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成為最後9位獲選的校長之一。

2014年4月和栗被正式任命為金高的校長,任期3年。

創立於1974年的金高是一所男女同校的公立普通高中,偏差值約50左右,排行在中後段,學生人數約1千多人。

這所學校創立超過40年,沒有出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名人,相對的也沒有發生過什麼驚天動地的醜聞,但在和栗上任2年多以來,金高卻有很多新鮮事引起媒體興趣。

成立於2014年9月的「歸宅部」,是和栗上任後的第一筆「政績」。

金岡高校首創全國先例成立「歸宅部」。(http://journal.shingakunet.com/trend/22949/)

和栗將「歸宅部」定位成一個由學生自己企畫活動的社團,任何天馬行空的點子,只要能提出具體的方案,就放手讓學生們去執行。社團成立之初,和栗怕沒人捧場,用克林姆麵包吸引學生入部,結果竟然招募到260多名學生報名,為全校學生總數的4分之1。

有點像殘念系青春愛情喜劇動畫《我的朋友很少》裡,以交友為目的成立的「鄰人部」,總是策畫一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怪活動,而金高的「歸宅部」也是怪點子盡出,笑果滿點。

有一次10幾名學生企畫一個應援活動,因為學校的足球社踢進了大阪府大賽,學生以「歸宅部」名義包下一輛遊覽車,打算去幫足球隊員加油,遊覽車公司以為學生開玩笑,車上掛了「應援部」的牌子,後來經過學生說明才正名為「府立金岡高校歸宅部」。

歸宅部的成員有很多是來自其他的社團,結果也意外地達成了跨部合作的效果,例如部裡有些男生向來自舞蹈社的女生學舞,在學期末的最後一天共同在操場大跳麥可傑克森舞。

遊覽車公司半信半疑掛上「府立金岡高校歸宅部」的牌子。(http://journal.shingakunet.com/trend/22949/)

歸宅部學生大跳麥可傑克森舞。(http://journal.shingakunet.com/trend/22949/)

歸宅部不但提供學生有機會自己策畫活動自己執行,也讓他們在社團體找到自己覺得最舒適的位置。很多3年級學生因為大考而在原來所屬的社團引退,但卻在加入歸宅部會找到歸屬,甚至有位原本不擅於與人交往鐵道模型宅男,在歸宅部裡培養了企畫活動的膽識,上了大學後成了學園祭的執行委員。

和栗的「政績」還不止於此。

他找了IT界名人、堪稱日本宅神的堀江貴文到校擔任一日校長,niconico動畫配合生放送,沒想到堀江一上台就當著上百名學生的面前說,「如果我現在還在讀高中的話,鐵定不去上學,每天窩在家裡寫iPhone的APP」。

堀江鼓勵學生如果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不用來學校也沒關係。和栗希望透過堀江的現身說法刺激學生跳脫傳統思維,另外,他還找了LINE的創辦人森川亮等業界大人物到校。

IT界名人堀江貴文擔任一日校長。(http://www.nikkansports.com/entertainment/news/f-et-tp0-20140717-1336199.html)

和栗真正施展他跳脫傳統思維的教育奇招是在2015年,這年他和松竹藝能合作,在金高推廣「笑育」(わらいく),請來職業漫才和落語家授課,上課看似搞笑但卻是訓練學生的創造力、思考力和表現力。

驚人的是,和栗為了帶頭示範順便驗收成果,2015年竟然和教務主任綾井俊行兩人組成搞笑拍檔,參加當年的M-1大賽。

M-1大賽是吉本興業主辦的年度搞笑大賽,也是職業搞笑藝人的龍門。這年金高有2組人馬報名,除了校長和教務主任這一組,還有學生會的會長和副會長,可惜的是兩組人馬都在第2輪就被淘汰。

和栗與教務主任綾井俊行參加M-1大賽。(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HB63TCHHB6PTIL00B.html)

這是和栗在金高推行的系列課程「正解のない時代に、正解のない授業」(在沒有正確答案的時代,教授沒有正確答案的課程),他將「笑育」課程定位為「探究」,今年他再推出第2彈課程叫做「探Q」(変な授業)。

「変な授業」不搞笑而是搞怪。和栗和日本大手廣告公司電通合作,由該公司的研究單位「電通總研」的創意人到校授課。

2年級的362名學生在第一堂變身為「電通金岡高校支社」的員工,開學典禮成了入社典禮,學生們以廣告代理店新員工的身分,學習如何與客戶打交道,第一步就是設計一張讓人印象深刻的專屬名片。

學生埋首設計個人名片。(http://www.sankei.com/west/news/160513/wst1605130019-n1.html)

和栗大學沒有讀畢業,不到20歲就以見習放送作家身分,企畫出經典的電視益智節目,之後成為職業放送作家,不但能量產還很賣座,直到2011年東北大地震很多好友及自己的母親過世,讓他突然覺得沒辦法天天像過年一樣企畫節目。

就在心理低潮期,看到了招募民間人士當校長的廣告。他在面試時誇下海口,要在一間普通的學校創造奇跡。和栗所指的「奇跡」,或許是一種讓學生真正感到「上學很不錯」的教育新思維,而不是提升學校的偏差值或升學率。

和栗的著作「変な校長 ~未来を変える勇気の呪文「ゼロ・プラス・ワン」」。(http://www.7andi-pub.co.jp/mook/2016/20160528_01.html)

他在出版的著作《変な校長》(怪怪校長)中說,上任第一天就在教職員會議中被嗆「校長失格」、「回去讀點書再來」,但他並沒有退縮,頒布了諸多新政策,另一方面,他真的重新回到大學修課。

上任之初,和栗將全校上千名學生集合起來,傳授他們一句可以增加勇氣改變未來的咒語「0+1」(ゼロ・プラス・ワン),他說自己寫劇本時,經常想了100個點子,但最後能用的可能只有1個,就算失敗也是歸零而已。

「0+1」的意思是不要怕失敗,總之先提起勇氣踏出第一步,首創「歸宅部」鼓勵學生自己企畫自己執行,也是這種理念的體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