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瞭望之窗》馬英九與鈴木一朗

大概只有馬英九這種從小到大的乖學生,自我優越感才如此強烈,卸任不到一個月,就不甘寂寞,急著想去香港刷他在兩岸關係的存在感。卸任元首還如此汲汲營營對新任總統說三道四、下指導棋的,也是舉世罕見,欠缺風度和高度!

托克維爾

馬英九可能不知道鈴木一朗是誰,正如同他曾經在接見榮獲溫布敦網球女子雙打冠軍的台灣女網選手「謝淑薇」時,滿腦子只想到政治,將這位「台灣之光」叫成美國國務院前官員「謝淑麗」(Susan Shirk)。又或者拜台灣旅美大聯盟強投陳偉殷與鈴木一朗同在馬林魚隊之賜,馬英九多少也應該聽過鈴木一朗是何許人也,但他鐵定不瞭解鈴木一朗最近的成就和背後的故事。

鈴木一朗上週創下紀錄,就是連同在日本和美國職棒生涯,總共打出4,257支安打,超越美國職棒前球星羅斯(Peter Rose)的4,256支。但羅斯早就嗆聲,說一朗的紀錄純度不足,因為在這4,257支安打中有1,278支是在日本創造的,不應該列入美國大聯盟。這就像當年日本全壘打王王貞治打破美國全壘打王漢克阿倫(Hank Arron)的755支世界全壘打紀錄時,美國人多以日本球場全壘打距離較短為由,拒絕承認一樣。簡單說,美國大聯盟就是自認全球棒球NO.1,日本就是矮一截,十足的美國至上主義!

鈴木一朗(右)上週創下紀錄,連同在日本和美國職棒生涯,總共打出4,257支安打,超越美國職棒前球星羅斯(左)的4,256支。但羅斯早就嗆聲,說一朗的紀錄純度不足。(AP)

但至少當時阿倫還親自致電王桑向他恭賀,展現運動家的氣度。甚至後來超越阿倫成為美國大聯盟全壘打王的邦茲(Barry Bonds)現在正是一朗所屬馬林魚隊的打擊教練,也給予一朗高度肯定,認為若不是他在日本職棒先打了9年,後來才加入美國大聯盟,可能還會更快打破「羅斯障礙」。

阿倫和邦茲都有風度,不像好賭又自我、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的羅斯對一朗的酸言酸語。至於一朗更是展現謙遜態度,表示自己安打總數的紀錄確實難與羅斯相比,但他現在追逐的真正目標,就是即將達成的美國大聯盟生涯3000支安打紀錄,這才是貨真價實、沒有爭議的成就,也是進入大聯盟名人堂的里程碑。不同的競賽年代、不同的競爭強度、不同的兩地水平,本來就沒有一致性的標準來衡量羅斯和一朗的成就,但運動家的精神就是尊重並肯定所有努力創造出來的紀錄,無須貶低後任的努力。

回到馬英九。他自認為是創造兩岸和平紀錄的羅斯,足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所以不顧他申請赴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的香港演講,違反台灣《國家機密保護法》相關規定,就直接指控新總統蔡英文否決他赴港,限制卸任總統出國是全世界罕見之舉。

針對申請赴香港演講遭總統府駁回,馬英九13日出門運動受訪時,連續問了總統府3個問題,包括這個決議「有沒有必要?是不是公平?是不是合理?」,還強調「社會自有公評」。(記者廖振輝攝)

除了用錄影發表演說,他還舉行記者會,強調卸任總統到香港去聯繫溝通,促使這兩個地方的溝通,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沒有得到這次機會,對兩邊都是損失,他不排除下次再去香港。而他在錄影演說裡也如外界預料繼續吹捧他的「九二共識」和「馬習會」,擺出一付沒有人能夠超越他的傲氣。卸任總統也是人,只要符合相關規定,套句馬英九經常朗朗上口的「依法行政」,當然享有自由行動的自由。

但從對挑戰者或繼任者的高傲態度來看,馬英九真的很像羅斯,但羅斯的安打紀錄至少是公認的事實,蔡英文也還沒到一朗的境界,但馬英九自詡以「九二共識」創造的台海和平是不是真正永久和平?是不是有損台灣國家利益?會不會讓台灣被框進北京的「一個中國」?都還是未知數,否則今年1月16日台灣人民也不會用民主選票否定馬英九和國民黨。更不用說兩年前的太陽花公民運動更是對馬英九推動兩岸關係的速度和方式表達嚴正的抗議和否決。

馬英九15日透過錄影,在香港「亞洲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發表專題演講。(中央社)

從民主政治最新民意授權的角度來說,卸任的馬英九也不應該對蔡英文指指點點。

也大概只有馬英九這種從小到大的乖學生,自我優越感才如此強烈,見不得蔡英文用「維持現狀論」就甩開兩岸關係的魔咒,贏得總統大選,更擔心他念茲在茲的「九二共識」會被蔡英文給取代和超越。所以才卸任不到一個月,他就不甘寂寞,急著想去香港刷他在兩岸關係的存在感。卸任元首還如此汲汲營營對新任總統說三道四、下指導棋的,也是舉世罕見,欠缺風度和高度!

馬英九應該學習一朗,謹守自己的本份,維持卸任元首的謙卑和態度,向繼任者保持尊敬,因為沒有誰是永遠不能被超越的,歷史才是檢視一個人的遺產和紀錄是否偉大的關鍵,不是當下的自己說了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