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部長真難覓?

◎張惠博

在新政府逐次公布的部會首長中,教育部長人選遲未確定,顯見新政府對於部長人選多方尋覓與審慎考量,非常值得肯定。平心而論,累積近二十年來,大眾對教育的殷切期待,這一任的部長勢必極其難為,蓋因不少大學面臨招生困難以及若干大學亟需蛻變與卓越化;十二年國教與大學入學方式執行偏差,家長、教師與學生多所不滿,失去十二年國教美意,更有糾結意識的課綱問題。此外,國中小的教育,因各校的經費普遍不足,除了無法聘用安全人員、營養師、運動教練等,校舍整建的經費更是捉襟見肘,基層教育難以開展。可見,新任部長必須是鐵肩擔教育了。

今傳出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將入閣擔任教育部長。之前則有傳聞指出台大學術副校長陳良基將接任。(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教育的本質,就是不斷的解決問題,為了提供國民更好的教育,在教育史上,確實有一些劃時代的改革,包括:1968年的九年國民教育,2004年推動的九年一貫課程,以及2014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民教育。可是,當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由於師資普遍缺乏,教學成效其實不良。另外,因是國民教育,原本不升學的學生,卻順勢進入國中,學習狀況自然不佳,亦衍生留級或不留級的問題,倘實施留級制,不符國民教育精神,可是有些學生對於枯燥的課業確實無心,必須進行個別輔導,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至於九年一貫課程的問題,倘以自然與生活科技為例,教師必須改變以往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分科教學的情形,常須負擔本身學能之外的學科教學,如果是物理教師在物理科外同時擔任化學科教學,尚有餘裕,然而,倘須兼教生物,甚或地科,即與其學科專業有很大距離,這樣的情形,亦普遍存在於生物、地球科學的教師身上。

咸認為可以減少學子壓力、2014年開始實施的十二年國教,卻又由於入學方式未見妥善,顧此失彼的超額比序計分問題,弄得學生、家長心浮氣躁,怨聲四起,學校、教育行政機關亦疲於應付。其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前後,或因媒體報導,家長、教師等的態度,焦點多集中於入學方式之討論,致對於課程總綱的內容較乏關注。「成就每一個孩子」,是這次總綱的理念目標,惟如何造就,尚須縝密設計,包括:學什麼,如何學,教什麼,如何教等,才是最應該重視的課題。

教育部引領國家的教育,範圍包羅萬象,領導者除了必須具備開放心胸,能與各領域溝通,最好亦具備豐富的教育經驗,不僅嫻熟制式教育,包括大、中、小學、學前的教育,也要熟悉非制式教育。而除教學經驗外,對於學術研究與社會關懷也不能陌生,更要有效協調各大學,做好人才培育,也能統領各縣市的教育局處長,一起為國民教育盡力,肩負改革重任,勇於去舊換新,在現有教育體制中,不受限於舊包袱,注入新血,以開拓新局。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