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自我催眠的東海和平倡議

◎姚中原

只剩四十天就將卸任的馬英九總統,4月9日大動作再率領官員搭乘空軍S-70C直升機前往彭佳嶼,進行東海和平倡議紀念碑的揭碑儀式,並發表談話。其實,馬總統執政八年來,在爭取釣魚台「主權」的國際談判上,根本沒有任何進展,甚至更讓台灣有被國際社會邊緣化的嚴重趨勢!

目前美國在釣魚台主權歸屬的政治態度及軍事行動上,是完全支持日本,而不支持台灣,此從「美日安保條約」最新內容可知,即使馬英九不斷重申東海和平倡議的重要性,並要求「台中日」三國進行協商,但至今從未得到日本與中國的正式回應及認同;此亦可從2014年11月,中日兩國在北京舉行會議,就雙方領土爭執所達成「四項共識」內容中,只主張由「中日雙方」解決釣魚台的政治爭議,而不讓台灣未來有參與談判的任何機會,可得到證明。

不利台灣的國際形勢發展,馬總統早該自我檢討並向全體國人道歉了,卻還不惜花費公帑到處立碑,真令人可悲。(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馬政府一心著眼於「漁權」獲取(即只滿足於與日本簽訂「台日漁業協議」)而沾沾自喜的作法,早就被周邊國家認定是退出擁有釣魚台主權的爭取立場,而不自知。換言之,當近年來,中日兩國持續佔據釣魚台此國際舞台的政治談判桌時,馬政府及馬總統本人不敢強勢與中國或日本政府正面對抗,除了只會發出「外交聲明」自我安慰,以及透過「立紀念碑」方式自我催眠外,實看不出上述作法,有何實質效益?

總結而論,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並強調「一組三邊協商」解決釣魚台的做法,美國政府表面讚揚,只是客氣的話,根本未曾努力或想促成此事的發生;尤其,中日兩國更完全沒有將「東海和平倡議」當一回事。簡言之,面對周邊國家在釣魚台的主權領域都已占有優勢地位,台灣卻逐漸淪為配角命運;而針對上述不利台灣的國際形勢發展,馬總統早該自我檢討並向全體國人道歉了,卻還不惜花費公帑到處立碑,真令人可悲!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