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尊重從你我開始,建立起友善的長期照顧環境

◎謝宗都

居家服務,是經過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照顧專員評估失能程度(並非以身心障礙證明為依據),並了解需求以核定補助時數(依身分別有不同補助),再由社會局以公文通知服務對象及受委託居家服務單位,派員提供以身體照顧為主,包含沐浴、如廁、餵食以及肢體關節活動等專業服務,除了抽痰與傷口護理。家事服務亦可提供,但以高雄市為例,條件是子女未居住於市內,且無需搬重與爬高的一房一廳一衛為限。

由各工會團體代表參加的「工人鬥總統」遊行,除了年金、約聘雇、醫消護、工會法、國定假日等,居服、長照也是重要的訴求。(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其實居家服務為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推動服務之一,因社會環境與家庭結構的改變,此政策幫助到當時困苦無依的長者,亦讓家庭婦女有再就業的機會。然而推動以來,部分民眾仍未能了解居家服務的真正精神:照顧失能者及減輕照顧者負荷。另外,因採稅收制,其評估依據也更嚴謹,不能浪費人民一分一毛的納稅錢。

然而以上都不是推動長照政策最大的難處,真正的困難在於,部分民眾對居家服務員的定位,仍像「外傭」或「把屎把尿的」,又因為認為「有補助」,對其要求更多,例如沐浴完要求傷口處理、要求家務整理、要求準備一家餐點、要求執行家務整理,以及將居服員視為自己的傭人在服務以外時間任意使喚等無理要求。

居家服務員是個專業的職業,透過與受服務者建立緊密的服務關係,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但親愛的部分民眾,也請真正了解居家服務的精神,在目前的過渡期,請與我們居服員一同照顧您的家人,讓居服員能夠陪著你們家人渡過晚年,而非把無理的要求或重擔放在他們身上,因為他們也有家人要照顧,也要休息。

(居家服務督導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