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2016年橫越台灣超級馬拉松賽之最

超級馬拉松,向來是一種向「最」挑戰的賽事,所以能吸引許多不願被自己眼界、能力侷限的參賽者,去完成一件絕對值得驕傲的事。然而,以賽事來看,仍有各種不同的「最」,最遠、最用心、最先起跑、最受矚目、最有愛心……即將開跑的橫越台灣超馬246公里賽,又有什麼特別的「最」呢?一起來看看吧!

郭豐州

今年是橫越台灣超馬246公里賽的第二屆,賽程從台灣西岸的台中港,途經埔里、清境、合歡山、武嶺、天祥到東岸的太魯閣,除了全長246公里的賽事,也有從埔里開跑的164公里和從清境開跑的106公里。看了參賽名單後,發現有來自世界各地多位名將,也有許多饒富趣味的人物與大會的細心安排,更有各種不同領域的「台灣之最」,故寫作「賽事之最」一文,讓讀者透過「人」,來認識這場整整跑了四十二個小時不休息的、非常具有特色的台灣超馬賽。

最遠道來的志工

多達二十二個的補給站,近百位工作人員,其中來自上海的鞏坤小姐,尤其值得一提。這是她連續第三年利用自己的假期,飛來台灣擔任賽會志工。我們今年開始補貼工作人員微薄的車馬費,但如果對超馬沒有奉獻精神,還是不可能來,畢竟連續四十個小時以上的工作並非易事,絕非金錢能夠請得動。

最遠道來的參賽者

這回有日本、韓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捷克、新加坡、阿爾吉利亞共八國跑者參賽,其中飛最久過來跑步的,是非洲阿爾吉利亞裔的沙德先生。他並不是刻板印象中的黑人跑者,而是一位白皮膚、移民到德國,職業是麻醉科醫師的愛跑者,2013年第一次環台賽時他就參賽了,之後也和台灣超馬界保持聯繫,算是台灣超馬之友。

最用心的活動策畫人

超馬跑者協會常務理事陳進財先生任職於新竹警界,本人即是大家敬重的超馬跑者,利用公餘時間,用心策畫本活動,從路線到補給站安排,鉅細靡遺,更熱心成立臉書社團,推展「跑步壯遊台灣系列」,鼓勵大家以雙腳跑遍台灣,用他豐富的賽事經驗引導參賽者準備賽事,比賽期間,更率領全家上山,在天氣最險惡的小風口擔任志工,烹煮熱食給參賽者。

陳進財先生利用公餘時間策畫活動,卻毫不馬虎,十分專業。他本身也是超馬跑者。(圖:作者提供)

最先起跑的報名者

陳瑞龍先生本來報名參賽,打算去巴西參加完農曆年起跑的一千哩賽事再回來,但因當地茲卡病毒流行延期,他耐不住等待,改去參加福州跑到北京的兩千三百公里賽事,所以趕不回台灣了,但仍然熱心呼應本賽事慈善活動,同步為漸凍人病友募款,所以我們依舊視他為參賽者,且說他是最先起跑的參賽者。

陳瑞龍先生雖未及回國參加賽事,仍被視為是參賽者,只是比大家都更早起跑而已。(圖:作者提供)

最受矚目的參賽者

日本跑者井上真悟先生是2013環台一千一百公里的冠軍,這回他早早報名,打算再創佳績,同時許下宏願,如果再拿冠軍,要在台灣出版自傳,且將稿酬捐給台灣慈善團體。

(最受矚目的參賽者-井上真悟先生)(圖:作者提供)

最牛的參賽者

中國以「最牛」來形容最厲害的人,來自福州廈門華僑大學電機系的趙紫玉教授就是中國跑者口中最牛的超馬跑者。2015年他獲得世界上最艱難的超馬越野賽、甘肅敦煌的「八百流沙」超馬賽第一名,2014年獲台北超馬二十四小時賽冠軍,在中國比賽獲獎無數,與日本的井上先生的冠軍寶座戰,是本屆賽事的焦點之一。

趙紫玉被認為是此次賽事中,最能威脅到井上真悟二連勝之路的參賽者。(圖:作者提供)

最佳三人行

本屆賽事分三組,不同距離,不同時間起跑,但是關門時間相同,於是台東的吳宏達醫師報名246公里組,跑到埔里接上台北長庚醫院的醫師好友謝宏昌跑164公里,再跑到清境與夫人謝素貞女士一起跑106公里,三人打算手牽手一起進終點,完全發揮賽事行程的巧思安排!

最具挑戰的一段路

賽途中最具挑戰的一段路,無疑是從翠峰開始的高山地形,參賽者從埔里就開始爬坡,經過武界到清境上升了一千多米,再持續爬坡到最高點,標高3,275米的武嶺。但艱難的挑戰還在後頭,山上風大氣溫低,地勢高氧氣濃度低,在小風口,會達到艱難的極致,是參賽者必須謹慎面對的挑戰。

最有愛心的企業

延續以往賽事主軸,為漸凍人病友慈善募款的活動亦不間斷,號召跑友跟親友一起進行慈善活動,每跑一公里,請親友捐五元。歷年來,我們已為漸凍人募得三百多萬,贊助該協會執行「看一片藍天」專案,成果卓著,去年和今年,達祿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率先響應,我們十分感佩台灣的小企業踴躍捐輸,深信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最鍥而不捨的跑者

臺灣超馬Θ系列賽包含環台、縱貫和橫越台灣島三個賽事,路線形狀恰似希臘字母Θ,故以此為名。陳前和蔡明宜兩位先生每年賽事都報名參賽,雖然都無法完賽,但仍持續嘗試,用盡最後一分力氣去跑,運動精神令人動容!

最堅持的跑者

連續三年完成台灣超馬Θ系列賽的李明德先生和賈魯歆小姐,今年繼續參加第二回合,鑑於籌備這麼大規模賽事不易,以後可能無法經常舉辦環台和縱貫台灣賽事,我們還是很敬佩兩位的堅持,他們在賽事中從容不迫的節奏,是愛跑後輩們的最佳楷模!

[1]

賈魯歆被譽為「超馬藝術家」,同時擁有畫家、超馬國手、竹科工程師等身分。(圖:作者提供)

最亮麗的終點

國際上這種具規模的賽事都有賽事傳統,斯巴達超馬賽終點的斯巴達市市長會親自到終點迎接參賽者,我們也有準備,由最亮麗的國旗女孩冉玉琳親自為每位參賽者獻上花環與花蓮小米酒,讓參賽者一飲而盡,暢快地完成人生重大賽事!

(最亮麗的終點-冉玉琳)(圖:作者提供)

想知道最先完成橫越台灣246公里的歷史性人物是誰嗎?請關注追蹤下方粉絲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