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校規,不能沒有教育

◎張惠博

立法員委鄭麗君在三月七日立法院質詢北一女校規一事,讓我想起一件往事。有一年,接待姊妹校韓國私立大邱大學校長與其同仁來訪的一段交談。大邱大學是以特殊教育為特色的國際知名大學,全校有三百多位特殊教育學生,提供視障學生之協助設施尤為齊全,點字中心和盲胞的散步園區之設置都令人印象深刻。晚宴上,和校長交換治校心得,我說:「韓國人喜歡喝酒吧!」他答:「是的。」我問:「韓國人喝酒時,會說什麼話?」他答:「罵總統。」大家笑成一團。

我隨之再問:「教授喝酒嗎?」他說:「喝呀!」我問:「教授喝酒時,說什麼?」他答:「罵President(校長)」。大家又笑成一團,彼此似有患難見真情的理解。顯見,總統被罵,是司空見慣了。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於立法院質詢時,踢爆北一女仍有「惡意攻訐國家元首者,經勸導無效者記大過」校規,要求改正。(資料照,記者謝佳君攝)

然而曾幾何時,在台灣,罵總統已變成「慣習」的行為?猜測可能的原因是,許多人都對總統抱持太高的期待,偶一不滿,即在公開或私下連發抱怨,所以當鄭立委揭開北一女仍有「惡意攻訐國家元首者,經勸導無效者記大過」的校規,自然使人意外。對於高中學生的言論動輒以攻訐元首視之,除了難以想像,也極不相宜。

實際上,教育的目的除了知識傳授、培養技能、態度養成外,批判思考、探究精神與問題解決的能力,更是重要。其中,所謂批判性思考,是提供人們決定要相信什麼或做什麼的、很重要的反省及理性思考能力。探究則是協助學生能具系統地分析問題,並以合宜的方法進行研究。問題解決則不在要求學生能正確地回答制式考題,而是希望學生能自行尋求問題,並設法開解。這些能力的培養,都需要自由的土壤才能孕育而成。

是否惡意攻訐,是因人而異的主觀認定。自由言論,自由思考,自由表達,是創造力與想像力的來源,切莫僅以言詞或行為是否妥當遽以判斷。學生在成長過程中,本就需要協助與支持,因此,校規的條文宜回歸教育與輔導本質,特別是要尊重個別差異。有人天生不喜多言,得多鼓勵其發言以鍛鍊其表達能力;有人喜高談闊論,發言是否得當?或關心的事務為何?則非教師一己所能決定,宜開放心胸,換位思考,才能適才適性地培養每一位學生的人格發展、素養提升、擴大視野。

總之,倘以成人觀點看待年輕朋友的世界,極有可能犯錯,也可能造成年輕學生不可彌補的缺憾。

(高雄市空中大學校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