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色電影夢》不存在的房間:眼神論

一大一小,一母一子,《不存在的房間》兩位演員的飆戲與默契,形塑了電影表演的高標。

藍祖蔚

愛爾蘭導演Lenny Abrahamson執導的《不存在的房間(Room)》,是全靠演員撐場面的作品,女星Brie Larson與童星Jacob Tremblay的對手飆戲,創造了動人親情,也讓人看到了受虐的身心症候群。

電影的前半段,所有的戲都在一間斗室裡,觀眾看到的是受困的母親如何教導孩子在夢幻與現實中變得堅強,後半段則是受創的母子如何適應外面的世界,逐步療癒。前半段的母子深情都在眼神和童聲童語中流動,後半段的母子深情則在孩子的摸索和堅定目光中找到救贖力量。

但是,Jacob Tremblay的眼神才是全片最動人的深情雕刻,他的八個眼神,說明著他的身心進化歷程,更讓你看見了一個演員的精彩演出,儘管他只是童星。

首先,眼神的亮,是喜悅,亦是啟蒙。

Jacob Tremblay的眼神才是《不存在的房間》全片最動人的深情雕刻,他的八個眼神,說明著他的身心進化歷程,更讓你看見了一個演員的精彩演出。

Jacob Tremblay飾演的小男生Jack在五歲生日之前,都還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鬼頭,他認識的世界只有天窗外的藍天或白雲,以及電視機傳來的一些二維空間畫面,母親教會他做生日蛋糕時,他喜不自勝,可是缺了蠟燭的生日蛋糕,怎麼還會是生日蛋糕?

那一天,老鼠也聞香而來,我們再度看見jack的眼神又亮了,那是他遇到的第一位立體「生物」,人生不再平板,所以才要餵食,才要結為好友。母親趕走了老鼠,他會尖叫,他會抗議,一切就和那個沒有蠟燭的生日蛋糕一樣,都是人生不滿足的意識啟蒙。

其次,衣櫥夾縫後的眼神,是好奇,亦是恐懼。

所有的規矩都是Old Nick定下的,入夜之後Jack只能先睡衣櫥,Old Nick不想見到他,媽媽亦不准Old Nick碰到他,聽話,一切平安,不聽話,Old Nick就會捉狂。電影中就安排了Jack走出了一次衣櫥,隨之而來的狂風暴雨,讓他只能一直摸著媽媽脖子上的瘀青,承諾著:「下次,我不敢了。」

第三,就是Jack捲進地毯中的窺探眼神,那是忐忑,亦是無知。

Jacob Tremblay飾演的小男生在五歲生日前,都還是「不知天高地厚」的小鬼頭,認識的世界只有天窗外的藍天或白雲,以及電視機傳來的二維空間畫面。

因為他真的並不清楚,一旦被Old Nick發覺真相,那張地毯會否真就成為墓衣了。裝死和真死,只有一線之隔。

第四,當他第一次看見雲在飛,風在吹,樹葉在飄,還有車的滾動,他的眼神是呆滯、錯愕、還有無法形容的震驚。

因為那是他的紅塵初體驗,觸目所見都是新奇,亦是驚奇,強大的資訊排山倒海迎面襲來,他還要挑戰大惡人Old Nick,還要奔跑,還要求救,他以前哪裡見過柏油地、綠草地,甚至除了Old Nick之外的路人甲乙丙丁,還有那隻狗,小小Jack剎那之間要如何適應?又如何承受?

癱瘓和疲軟是他的肉身反應,驚嚇,則是他眼神唯一能說的話了。

裝死和真死,只有一線之隔。利用一條毯子裝死逃出房間的Jack,真的不曉得若是被囚禁他的人發現,會是什麼下場。

第五個眼神則是觀察,而且來自外公與外婆。

外婆對他說的第一句是:「謝謝你救了我們的女兒。」外公則是從來沒有好好看他一眼。前者,有點見外,後者則是徹底排斥,把Jack當成孽種。

還好,外婆用耐心與守候,換來Jack終於說的一句:「我愛你。」外公的眼神則是讓Brie Larson直接翻臉走人以示抗議。Jack的冷眼觀察是他逐漸適應的身心調節器。

第六個眼神是選擇不看。

先是自殺獲救的母親從醫院打電話回來,他生氣地講完他要講的話,就摔開話筒,跑走了,隱藏的眼神,有一種被拋棄的憤怒;後來,低頭玩著樂高,聽著母親對他說抱歉,Jack先是低眉,隨即說了句:「下次別這樣了。」沒有了怨,也沒有了恨,同樣是低眉,說出了多少相依為命的緊緊依靠?

電影最後,沒有了怨,也沒有了恨,母子兩人緊緊依靠的對手戲,為小童星拿到美國演員工會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也為Brie Larson拿下奧斯卡影后獎項。

第七個眼神來自落髮的堅定。

五歲的Jack說過參孫的神話故事,那不是隨便說的台詞,他留長髮,有不得已的苦衷,不願落髮,是不想喪失他的勇氣與神力(剃髮參孫的下場,Jack比誰都清楚),唯其如此,他要把長髮送母親前的眼神,實在催淚。

最精彩的眼神,則是Jack囁嚅地問著媽媽:「我們可以回到那個房間去嗎?」那不是鄉愁,而是強壯到足以面對往事了。 

當Jack囁嚅地問著媽媽:「我們可以回到那個房間去嗎?」那不是鄉愁,而是強壯到足以面對往事了。

聽見Jack逐一向椅子、馬桶和洗臉槽告別的清脆童音,你就會想起當我們第一天陪著他起床,逐一向這些傢俱說早安的往事,能夠坦然,就再無掛念,他的告別,就是不再相見了。

我逐一細述這八個眼神,只想說Brie Larson確實演得不錯,但是一個巴掌拍不響,不是Jacob Tremblay這麼會用眼神演戲,《不存在的房間》的能量不會這麼強。Jacob Tremblay才是《不存在的房間》的真正主角。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藍色電影夢 不存在的房間:眼神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