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需要上課的牧師們

張千駿

有些職業做久了容易讓人變得驕傲,像是老師、醫師、法官。這些職業的共同點就是你對於你服務的對象有某種上對下的權力,基本上,學生對老師、病人對醫師,律師或被告對法官這三種溝通中很難有真正的平等,前者必然對後者較客氣又有禮貌。當一個人長久處於一種溝通上的強勢地位後,說實話,很難完全不驕傲,牧師也是如此。當牧師會認為教會裡某些教友對真理的認識不夠時,會希望他們去上課,但其實,身在現代社會,牧師們需要上的課也不少。

部分基督教教會組成的政黨「信心希望聯盟(簡稱信望盟)」在今年的大選中高舉反多元成家大旗(雖然他們也有其他政見,但顯然都不是重點)。在選舉過程中,部分教會直接利用教會組織進行政治動員與募款,甚至還有人向報社抗議不該刊登他們認為不利於信望盟的讀者投書。這些行為都顯示了他們對於民主自由的認識不足。

筆者認為,當思想還停留在中世紀,卻利用現代的民主制度組黨,同時又行反民主之事,投票結果不被大多數的台灣人(包括多數的基督徒)認同,就一點也不奇怪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民主法治的一個重要原則是手段不能高於目的,不論你認為你的目的多麼崇高,也不能使用違法甚至是違背道德的方式去達成,簡單地說,就是程序正義高於實質正義。如果你認為你傳遞的是真理,所以當然可以用任何方式去推動,那我們就又回到那個用火燒死異端的中世紀歐洲了。

民主制度建立在「人人皆罪人」之上,正因為人無法代上帝行事,我們才制定了各種互相制衡的制度,看似沒有效率,卻能讓我們免於犯下滔天大錯。某些教會一邊受著憲法的保障,卻又一邊行著反民主之事。在台灣,基督徒是少數,若不是有民主制度保護,基督教受到迫害也不是不可能。

有的牧師認為同性戀者雖然人數上是弱勢,但是因為同運的聲量大,所以是另一種強勢。他們忘了這段話正可以描述教會本身,基督徒在台灣是少數,可講起話來一點也不小聲,甚至還組起政黨來。教會說組黨是為了傳遞正確價值,我不懂為何非得組黨才能傳遞價值(教會本身不就是有錢又有人的平台嗎?),也第一次聽過政黨最主要的功能是傳遞價值?

在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層面,台灣在短短的二三十年內就經歷了西方數百年的制度革新,但部分牧師顯然並沒有跟上這些觀念的轉變。當你的思想停留在中世紀,卻利用現代的民主制度組黨,同時又行著反民主之事,投票結果不被大多數的台灣人(包括多數的基督徒)認同,就一點也不奇怪了。身為基督徒,我對於他們反民主並不擔心(因為人數不多);我憂心的是傳福音,在我看來,他們正在製造傳福音的障礙。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