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班這檔事》從王金平擔任陽春立委,看坐冷板凳智慧

洪雪珍

國民黨敗選,立法院席次自65席銳減至35席,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王金平勢必無法再出任院長,媒體紛紛猜測,王金平坐了十七年院長寶座,能屈就陽春立委一職嗎?有人猜他會退出,有人猜他會留下,眾說紛紜。

離開院長的寶座,坐到陽春立委的冷板凳,不再手握議事槌,網友也加入想像,猜測當藍委開始搶麥克風,曾經掌控議事紀律的王金平是不是也會跟著跳進去搶?任誰都在睜大眼睛要看王金平怎麼做好陽春立委,怎麼坐穩這個冷板凳。

卸下立法院長職務,成為陽春立委後,王金平可還能放下身段、切換角色,跟著其他人搶麥克風?(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職場也充滿類似劇情。原來呼風喚雨、權傾一時的紅人因為各種原因,突然不再重要不再火紅,被換掉工作內容、抽掉重要職位、架空既有權責,不僅被丟到一邊涼快坐冷板凳,還可能遭人落井下石、高喊下台。此時此刻,是龜縮在冷板凳忍一口氣,等待東山再起,或是有骨氣地揮一揮衣袖,另擇良木而棲?這種冷板凳際遇,每個人一生中難免都要碰上幾次,面臨類似的天人交戰、痛苦抉擇。

這個冷板凳,值不值得繼續坐下去?

這時候,常有人會搬出一句老生常談:「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說什麼急流勇退、不戀棧權位,可是這話是說給已有一把年紀且衣食無憂的人聽的,對於二、三、四十歲還要在職場打拚的人,恐怕是無從下台吧!所以另一句話反而還受用點,那就是「冷板凳也能坐熱」,我們要學的就是這套冷板凳學問!

冷板凳雖冷,但也有坐熱的可能,還要在職場打拚的人,這套冷板凳學問不能不學。(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首先,第一個問題是,這個冷板凳,值不值得繼續坐下去?

就像做股票,有些股票的股價一路走跌,有人不甘心,便一路撿一路買,以為可以攤平,結果是愈攤愈平,最後全部住進套房裡,一輩子出不來。相反的,這家企業如果是績優股,業績好、前景佳,那麼股價就有回來的一天。

一樣的道理,任職的企業業績好、前景佳,冷板凳便值得繼續坐下去,它終究需要人才,一定會再度起用你。相反的,任職的是夕陽產業,公司沒有任何創新,未來不可期待,重點一定放在裁員節省成本,坐冷板凳的人當然第一個被砍,不要存僥倖之心,快快另謀出路,別浪費寶貴青春。

板凳上勤練功,冷了也能變熱

板凳既冷又硬,那有沙發舒服?但就是因為不舒服,才可以練功!不管是心裡的不適應或身體的不爽快,這個冷板凳會讓你學到坐得穩、蹲得久,而且打出一身好武藝,幫助你再度躍起,跑贏這一場職場馬拉松。

能否在坐冷板凳時持續練功,精進自己,是未來能否重回寶座的關鍵。(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冷板凳練功第1招:坐功

很多人碰到這樣的際遇,第一個「難」便是坐不住,而這套功夫練的是坐定坐穩,不要亂動。這段期間大家最想擺脫的是你,請低調收斂,不要像過去一樣愛找哪位同事就找哪位同事,讓他有衰神上身的反感。同時,眼神定在你的位子範圍內,不要插嘴或插手別人的領域,別人也不會聽進去。管好你的事,做好做滿,讓大家覺得你起碼還有一個可取之處,就是安分守己。

坐冷板凳的第一「難」,是坐不住,所以要練的第一套功夫便是坐定坐穩,不要亂動。管他外界紛擾,安分守己做好自己的事就對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冷板凳練功第2招:蹲功

第二個「難」是彎不下腰,而這套功夫練的是半蹲,將冷板凳舉過頭,強健腿力與臂力,當機會來臨時,才能跳得高。請參考蔡英文勝選之夜下達的指令:「謙卑,謙卑,再謙卑。」說話小聲一點、態度客氣一點、動作做小一點,讓別人覺得你知道錯了,還有藥可救,就不會拿你當箭靶,讓你雪上加霜。

蹲功,也是坐冷板凳時正好適合自我鍛練的功夫。「謙卑,謙卑,再謙卑」,是避免成為箭靶的不二法門。(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冷板凳練功第3招:武功

坐冷板凳久了會喪志,那麼請看功夫電影,掄起板凳就可以打拳踢腳,練就一身好武藝。你也要這樣子做!當別人忙著往上爬,自然沒時間練武功;而你既清閒又安靜,請充分享受難得的美好時光,把看家本領練到活了絕了,包括:思考讀書、專業紮根、人脈累積……等,當再度被起用的那一天,包準公司對你刮目相看。

好好練功、累積人脈,當再度被起用的那一天,包準公司不敢再小看你。(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任何人都有機會坐到冷板凳,而這是一時的,不是永遠的,不必抱怨或氣餒。可是也別傻傻坐著、痴痴等著,以為人生會自己翻轉。要記得,冷板凳是用來練功的,練出強健的體格、紮實的本事,有朝一日才能終結冷板凳人生,再創下一個高峰。

就算是大熱寶座,也可能瞬間變成冷板凳,重點是別痴痴等著,要拿冷板凳當練功場,待實力堅強,自然能告別冷板凳人生,再創下一個高峰。(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王金平如果能坐好這個冷板凳,還坐得熱烘烘,那麼表示他過去的12屆立委、17年院長、74歲高齡是有苦練過,可以展現出紮實的功夫底子、淬煉的人生智慧,樹立一個職涯典範。我們期待著!

(yes123資深副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