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迂腐的官僚更勝於犯罪

◎林育辰

雖然經過昨日一整天的努力與聲援,堅持留長髮的保二員警葉繼元,仍然被惡性的解雇了。對於了解台灣官僚文化的朋友而言,這個結果可以說是一點都不意外,因為理解這套腐敗體制的朋友,都知道官方「棒打出頭鳥」的鴕鳥心態,或是套用一句最近在網路上流行的話:「我們不解決問題,我們解決發現問題的人」

再高明的罪犯,也沒有能力消滅一位警察,但是警界高層卻可以輕率地解雇一位警察,這說明了—迂腐的官僚,更勝於犯罪。(記者徐聖倫翻攝)

當警方將員警葉繼元開除時,不是問當事人是否具有警察的專業能力,而是考量當事人頭上有幾根頭髮。試問幾根頭髮,長髮抑或短髮,會影響警方的執勤嗎?會影響辦案的專業能力嗎?如果都不會,那麼基層警力嚴重短缺的今天,解雇一位經過國家長期培養、富於經驗的員警,怎麼看都是不合理的行為。

相較於警界高層對幾根頭髮長短的重視,真正該計較的基層員警福祉,卻完全被這些高層忽視了:包括基層員警的超時過勞問題、基層員警應付上層交付的龐大業績、如何承擔民代關說的政治壓力、甚至是女警穿著男用防彈衣深感不適等問題,這些才應該是警界高層應該重視的問題,但在這些問題背後,我們完全看不到高層介入的身影。

試問幾根頭髮,長髮抑或短髮,會影響警方的執勤嗎?會影響辦案的專業能力嗎?如果都不會,那麼基層警力嚴重短缺的今天,解雇一位經過國家長期培養、富於經驗的員警,怎麼看都是不合理的行為。(記者姚岳宏攝)

相反的,警界高層只關注於解雇了一位學有專精的員警,只因為他嘗試蓄留長髮,這豈不是貽笑大方?這擺明反映著官僚制度的腐敗,以及警界高層與基層的嚴重脫節。我們甚至可以說,再高明的罪犯,也沒有能力消滅一位警察,但是警界高層卻可以輕率地解雇一位警察,這說明了—迂腐的官僚,更勝於犯罪。

(國立清華大學歷史所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